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读书 / 读书心得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读书 / 读书心得
发布日期:2022-09-20 15:47

  连云港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王加培

  《条例》作为专门规范政治协商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对于加强党对政治协商工作的全面领导,提高政治协商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做好新时代市县政协政治协商工作,要坚持以《条例》为基本遵循,聚焦《条例》内容和精神实质,不断完善协商机制,提升协商效能,重点把握好五个方面:

  一是选题定向要鲜明精准。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是党在政协同各民主党派和各界代表人士开展协商,是“在政协协商”,不是“和政协协商”。因此,在选题上首先要体现党的意志,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协商,通过制度设计、民主程序,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全体委员的共同意愿和自觉行动。在具体实践中,坚持以“大格局”把牢履职方向,以“小切口”提高履职精准度,既不浮于表面、泛泛而谈,也不以点带面、以偏概全。

  二是调研学习要深入扎实。把商前学习作为基础性工作,不学习不调研、不调研不协商,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准确全面领会总书记对于相关工作的重要论述指示精神。把调查研究作为关键举措,深入把握“上情、现情、下情、行情”,做到言之有据不道听途说,言之有理不主观臆断,言之有物不大而化之。

  三是协商过程要彰显民主。贯彻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会前,走进工作一线探访,看看部门怎么做;贴近基层实践了解,聊聊群众怎么说;拉近相关委员讨论,听听委员怎么议。会中,台上台下互动、线上线下联动、场内场外协动,开门办会、充分协商。会后,充分吸收各方意见建议,提交党委政府,推动转化落实,防止“协商成果止于会场”。

  四是协商结果要具有实效。协商建言要靶向精准,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在解决实际问题上找路径,在攻克难题上出对策,在服务对接群众上聚共识。更加注重分析问题,坚持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多提方案及可操作的意见建议,以务实求实促进落实见效。

  五是形式方法要不断创新。创新是提高协商质效的有效途径,要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不断探索符合时代特征、政协特点的新方法、新载体,推动协商内容与形式高度契合,让形式完美承载内容,让内容在形式中有效彰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