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读书 / 读书心得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读书 / 读书心得
发布日期:2022-09-20 15:45

 常州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戴源 

  界别是政协组织构成的基本单元,是政协区别于其他组织的鲜明特征,也是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优势所在。《条例》有近二十条内容与界别密切相关,为更好发挥界别作用、推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是认清界别优势,把准凝聚共识方向。界别融广泛代表性、党派合作性、民主协商性、领域深度性和行业专业性于一体,在凝聚共识中扮演着重要角色。2013年至今,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十年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政协联组会,涵盖了二十多个不同界别,为我们把握界别优势、开展政治协商、广泛凝聚共识指明了方向。人民政协依托界别凝聚共识,就是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政治方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一工作导向。近年来,常州市政协有序推进“一入三建”工作,促进界别专业优势和专委会组织优势深度融合,实现党的领导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更加紧密地把各界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

  二是发挥界别优势,提升凝聚共识质效。要发挥界别广泛联系群众的组织优势,发挥界别委员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发挥界别协商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独特优势,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近几年,我们充分发挥常州政协文史馆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作用,多次举办专题展,文史馆先后被评为市基层党建样板项目、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市党性教育基地,并加入全国政协文史馆联盟。同时,用好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委员讲堂等平台,深入推进书香政协建设,今年6月,开展市政协委员“读书+履职”界别活动月活动,参加委员达307人次,在读书中增强履职本领,在分享中更好凝聚共识。

  三是拓展界别优势,加强凝聚共识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研究更好发挥政协界别作用的思路和办法,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一方面,要着眼当前人口结构深度调整和社会阶层最新变化,进一步优化界别设置,增强界别覆盖面。另一方面,要强化专委会的基础依托作用,把所联系界别的工作纳入年度工作安排,为界别履职创造条件、提供便利,推动界别委员更好知情明政,努力形成专委会和界别互联互动、相得益彰的良好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