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读书 / 读书心得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读书 / 读书心得
发布日期:2022-08-31 10:22

  省政协委员,江苏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 邹小波

  2022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指出,“要树立大食物观,从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出发,掌握人民群众食物结构变化趋势,在确保粮食供给的同时,保障肉类、蔬菜、水果、水产品等各类食物有效供给,缺了哪样也不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把审视粮食安全的视角从粮食安全向食物安全转变,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基础上全方位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预制菜产业的发展为我们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农民增收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提供了新的思路。

  当前,预制菜产品已成为餐饮行业和大众居民餐桌消费的日常必需。相关数据显示,国内预制菜市场在未来6—7年将保持20%左右的高速增长,有望成为“下一个万亿餐饮市场”。加快我国预制菜产业发展,应从以下三方面着力:

  一是加快技术研发,建设预制菜研发平台。充分发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科研支撑作用,加大科研投入,成立联合实验室和研发平台,重点开展预制菜共性基础研究,建立预制菜原料和菜谱数据库,研发预制菜原料半成品加工与贮存技术,致力于古味新造,用食品科学的手段重塑传统菜肴,让“手艺”变成“工艺”,为预制菜产业发展奠定科学基础。

  二是加大产业引领,培育预制菜示范企业。充分发挥产业链链主企业作用,引导相关企业成为预制菜示范企业。促进科技产业园与现代农业产业园融合,推动预制菜产业企业和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集中入园发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着力构建上下游产业互联、专业分工明晰、产销及配套企业相对集中的“预制菜加工产业带”。

  三是加强监督管理,确保预制菜质量和安全。建立预制菜生产、销售标准,加强对预制菜生产、销售企业的监督管理。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要在食品安全追溯系统中开辟单独的“预制菜产品”分类,与其他预包装食品区分,方便该种类食品的追溯监管和社会共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