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读书 / 读书心得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读书 / 读书心得
发布日期:2022-08-31 10:21

  省政协委员、江苏里下河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赵步洪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求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这充分说明中国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必须坚定不移走自主可控的“中国粮食安全之路”。

  一、耕地是粮食生产的重要基础,必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我国人均耕地面积少,耕地质量不平衡,高标准农田比例小,每年需进口总播种面积35%耕地的农产品,加剧了单位面积农产品产出压力。加强耕地保护、提升耕地质量、提高耕地产出是我国粮食安全的一项基础性长期性战略任务。

  二、种子是粮食生产活的灵魂,必须实现“中国粮”用“中国种”的最终目标。目前,我国的玉米和大豆育种与世界先进水平还存在较大差距。因此,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创新与利用、加快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打好种业翻身仗是我国粮食安全关键性紧迫性的核心任务。

  三、技术是粮食生产的现实载体,必须系统集成粮食生产过程中最先进的栽培耕作技术、肥水管理技术、绿色防控技术、收获加工储藏技术,与粮食生产规模化、全程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相配套,解决技术到田头“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实现高产、优质、高效、生态相协调是粮食安全系统性配套性的重要任务。

  四、政策是粮食生产的坚强后盾,必须持续关注种粮收益问题,保护粮农积极性。搭建收入安全网应是当前重点工作。符合国情和发展阶段的收入安全网,不仅是简单地对新主体种植粮食给予直接补贴,还包括对两大口粮的最低收购价政策,以及对技术推广、耕地保护、结构调整、农民培训、保险等各种支持,达到“有良田、有良种、有良法、有人高兴种”的粮食安全终极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