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读书 / 读书心得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读书 / 读书心得
发布日期:2022-08-31 10:19

  省政协委员,淮安农村商业银行督导员 徐建强

  粮食安全是国民经济安全和国家战略安全的重要基石。金融机构尤其是涉农金融机构肩负着支农惠农强农的光荣使命和责任,只有全面加强支农惠农强农,让农户多获利、有保障,才能从源头上保护农户种粮的积极性,形成良性循环,从而筑牢粮食安全根基。

  一是提高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支农惠农政策。国家对粮食生产的一系列鼓励、补贴措施,大部分都是通过涉农金融机构渠道发放。涉农金融机构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使命感,贯彻落实好国家惠农政策,深入走访,了解各主体所急所需,精准施策。

  二是信贷支农,全流程支持粮食生产各环节。粮食从生产、加工、仓储、销售到消费各环节,参与主体多,各层面体系的有效运行,均需要得到涉农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春耕备耕、夏粮收购、秋收秋种期间,对农户、种养加大户、粮食经纪人、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要提供及时有效的金融支持。除发放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推广政府贴息贷款外,还要加大对各环节资金支持力度,对各地规模农业、特色农业、粮食生产产业可采取集中授信模式,因地制宜,降低农户、个体工商户、粮食生产加工企业的融资成本,提高机械化、智能化生产水平,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

  三是多方互动,形成支持粮食生产强大合力。依托金融机构与地方政府战略合作契机,加强政银合作,积极与农业农村、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沟通,促进资源共享,开展整村授信、乡村振兴先导区建设,推进粮食生产产业集群发展。选派金融干部到基层乡镇挂职,搭建沟通桥梁,强化金融政策宣传、银农银企对接,做好农村青年人才帮扶服务工作。深化银银合作,政策性涉农金融机构要加强与各地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合作,做好粮食收购、流通闭环管理,及时、准确、安全地做好资金结算,让农户种粮赚到钱、有信心。

  四是创新机制,促进粮食产销升级、打响品牌。各级金融机构可发挥资源、人员、网点优势,通过直播带货、互联网渠道、手机银行APP、农民丰收节、营业网点专柜展示等多种方式上架销售特色农产品等,帮助农户拓宽销售市场,打响地方农产品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