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读书 / 读书心得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读书 / 读书心得
发布日期:2022-08-31 10:16

  省政协常委,高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杨文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障好初级产品供给是一个重大战略性问题,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要心系“国之大者”,以更硬的措施、更强的执行力,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

  一是切实增强抓好粮食安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牢牢守住粮食数量安全、质量安全、农民增收、市场稳定“四条底线”,认真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扎实推进粮食生产、粮食储备安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各项工作,不断提升粮食安全水平,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着眼“保数量、提质量、管用途、挖潜力”的目标要求,按照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的顺序,统筹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落实好“严格考核、一票否决、终身追责”,提高耕地质量,强化耕地用途管制,挖掘潜力增加耕地。

  三是坚定不移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努力提高粮食生产机械化和规模化水平,强化产业带动、园区支撑、科技引领、要素集聚,全力促进粮食稳定产能、农业稳定增效、农民持续增收。认真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想方设法多辟收储网点,满足农民售粮需要,保护和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健全粮食储备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静态储备与动态储备相结合、各级储备相结合、储备轮换与购销经营相结合的粮食储备体系,发挥储备粮的“蓄水池”和“调节器”功能。根据应急保供建设要求,着力打造集军粮供应、应急保障和放心粮油销售“三位一体”的服务业态,提高保供稳价与平衡市场需求的能力。推动监管全覆盖、常态化,全面堵塞粮食安全漏洞,确保农民“好卖粮、卖好粮”,促进粮食流通顺畅、市场规范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