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读书 / 读书心得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读书 / 读书心得
发布日期:2022-08-11 15:17

  省政协委员、南京农业大学教授 严火其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强调,种源安全关系到国家安全,必须下决心把我国种业搞上去,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要实现这一目标,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提高思想认识,保障战略性全局性种源绝对安全。我国一些领域的种子存在着对国外一定程度的依赖,但水稻、小麦的种子安全,实现自主可控,其根本原因在于党委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是国家长期的重视和持续的投入保障了我国口粮种子的安全。   

  培育种子企业,壮大种业科技自立自强主体。国家保障的只能是核心,生产中多样化的种子需求,只能通过市场获得充分满足,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要发挥市场作用,就需要培育健康的市场主体,形成充分的市场竞争。如我国蔬菜行业之所以依赖国外种子,原因就在于我国蔬菜行业切实进行育种工作的企业少,育种企业力量弱。   

  保护知识产权,营造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环境。种子领域存在着“育种不如买种,买种不如仿制,仿制不如套牌”等乱象。仿冒、盗育、山寨他人品种的现象,严重挫伤新品种培育者的积极性。育种者不能从种子的销售中获得足够的回报,妨碍种子企业的健康发展。为保护育种者和种子企业的育种积极性,有必要营造保护知识产权的社会氛围,完善保护知识产权的政策和法律。   

  深化体制改革,培育种业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当前,育种人才主要集中在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种子企业人才缺乏、设施落后,育种人员不大愿意到企业去工作。这都要求我们不断深化改革,为在企业工作的育种人员解决职称评审、身份地位、子女教育等一系列现实问题,逐步使在企业从事育种成为一个令人羡慕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