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读书 / 读书心得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读书 / 读书心得
发布日期:2022-08-11 14:40

  省政协委员、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 张建军

  “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种源自主可控关乎国家核心利益,种业振兴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核心要素,是“藏粮于技”的重中之重,也是应对大变局、保障国家安全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审议《种业振兴行动方案》时指出,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必须把民族种业搞上去,把种源安全提升到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集中力量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控风险,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好种业翻身仗决策部署,全面实施种业振兴行动,2021年10月,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制定了种业提升工程,启动实施种业振兴“揭榜挂帅”项目,针对种源“卡脖子”技术和品种,引导构建特色高效的种业科技创新体系、竞争有力的“育繁推”一体化商业育种体系,推动全省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种业振兴项目的启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种业龙头企业的积极性,促进了产学研联动,深度赋能江苏种业创新能力,保障了核心种源供给安全,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种业技术保障。

  推进种业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政府部门、科研院所、种业企业等多个主体,涵盖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等几大环节,需要多措并举,才能打好种业翻身仗。要发挥制度优势、创新体制机制、完善育种创新支持保障政策、推动种业科技自立自强和种源自主可控。扎实做好资源收集、评价、保护和利用,高水平建设好种质资源库,搭建种业科研创新平台,加大对种业创新人才的培养力度,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把建立健全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作为根本保障,持续推进资源保护、品种攻关、企业培育、基地建设等全链条知识产权保护。加大对种业知识产权保护的法治宣传,保护原始创新,加强市场监管,营造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良好政策环境。结合实际出台更有力度更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对资源保护开发、良种繁育基地建设、企业主体培育、良种推广应用等给予持续稳定的财政支持,具体可通过设立专项资金、财政贴息、政策性担保和税收减免等方式予以大力扶持,吸引社会和金融资本参与。优化经费分配,引导产学研深度融合,支持以企业为主体的商业化育种能力提升建设,扶优一批现代商业化育种重大创新中心(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