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读书 / 读书心得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读书 / 读书心得
发布日期:2022-07-07 17:22

省政协委员,南京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医学人文学院院长,二级教授  张宗明

  “五个必由之路”是植根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的规律性认识,是具有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论断,既揭示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成功密码,又指明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践路径。 

  其一,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回答了谁来领导的问题,中国共产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核心领导力量。百年历史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全面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政治保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 

  其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回答了走什么样道路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正确道路。历史表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我们必须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又是我们开辟未来的根本保证。 

  其三,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回答了实现目标必须具备的精神状态问题。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是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不竭动力。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告诉我们,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能团结奋斗的民族才有前途,能团结奋斗的政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其四,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回答的是如何发展的问题。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中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必由之路。 

  其五,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回答的是如何锻造坚强领导的问题。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必由之路,也是中国共产党担负起民族复兴使命的必然要求。 

  深刻理解这些重大论断,有助于我们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历史进程中把握主动,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走向成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坚定走好中国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