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读书 / 读书心得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读书 / 读书心得
发布日期:2022-07-07 17:14

  省政协委员、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徐 宁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有利条件”。在“五个有利条件”中,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了“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这个有利条件,对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是极大的肯定和鼓舞,也提出了期望和要求。我们将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全力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坚定历史自信,走好“必由之路”,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一是更大力度繁荣文艺精品创作,为走好“必由之路”凝聚磅礴力量。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我们要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等重大主题,大力实施精品创作工程,推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用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文化创造,为走好“必由之路”振奋民族精神、凝聚人民力量。

  二是更深层次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为走好“必由之路”提供改革动力。文化是引领生产力发展和社会变革的重要先导。我们要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把握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特点和规律,统筹宏观管理体制改革与微观运行机制创新,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更好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为走好“必由之路”不断激发活力动力。

  三是更高水平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和大运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为走好“必由之路”提供实践样本。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和大运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我们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国家站位、突出国家标准,深入挖掘大运河、长江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景观价值和精神内涵,让古老的大运河、长江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为走好“必由之路”提供一个城市建设与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深度融合、开放共享的实践样本。

  四是更实举措推动文化产业发展,为走好“必由之路”夯实重要基础。发展文化产业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会议精神,部署“十四五”重点工作,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全力推动全省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建设有竞争力的内容生产高地、文化装备制造高地、文旅融合发展高地,为走好“必由之路”丰富供给、创新业态、赋能增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