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读书 / 读书心得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读书 / 读书心得
发布日期:2022-07-07 17:09

省政协副秘书长、致公党省委专职副主委 米其智    

  中国共产党伟大的精神传承为我们坚定历史自信、走好“必由之路”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从中可以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更加清晰地思考和认识中国共产党自身所具有的超越其他任何党派的特点。

  一是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中国共产党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确立为党的宗旨,是一个为最广大人民利益而奋斗的党。有了这样的初心使命,党在任何时候都坚定地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彼此形成了休戚与共、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情感,保持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二是中国共产党有着杰出的组织力和强大的凝聚力。从百年党史看,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任何党派最鲜明的特点之一,就是具有杰出的组织力和强大的凝聚力,这是注重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所产生的良好效果。这种杰出的组织力和强大的凝聚力,有效克服了个人主义、利己主义对事业带来的干扰,更容易形成成就伟大梦想的强大合力。

  三是中国共产党有着廉洁朴素的精神品格。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提出了“两个务必”,要求全党在胜利面前要保持清醒头脑。中国共产党保持廉洁朴素的精神品格,是对“两个务必”的贯彻落实,使党和政府更能够赢得人心和民心。

  四是中国共产党具有强大的自我适应和自我调整能力。中国共产党非常善于研究问题、研究困难、研究工作,并及时根据工作任务实际进行调整纠偏,敢于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心胸坦荡,心怀坦白。这种强大的自我适应和自我调整能力,是树立历史自信的重要因素。

  五是中国共产党始终有强大的领导核心。党的几代领导人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成功掌舵领航、把脉定向,带领党和国家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项又一项伟大成就。

  作为新时代参政党,要以中国共产党为师,不断深化政治理论学习,踔厉奋发,自觉提升“五种能力”,坚定走好“必由之路”,努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