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读书 / 读书心得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读书 / 读书心得
发布日期:2022-05-20 12:29

张振岚

  连日来,通过阅读《初心永恒》(江苏四中革命精神简明读本)、《中共江苏地方简史》(1921-2021),并参与“全国政协书院”网上在线交流学习,收获很多,启发很大。特别是周恩来同志坚定的理想信念、深切的为民情怀、强烈的使命担当和优良的工作作风,集中体现出一名优秀共产党人党性原则和精神风范,永远值得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学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连用六个“杰出楷模”深刻阐述的那样,强调周恩来同志身上展现出来的中国共产党的崇高精神,是历史的,也是时代的,将激励我们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征程上奋勇前进。 

  一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决定着我们的方向和立场,也决定着我们的言论和行动。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结底在于千千万万中国共产党人心中的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终执着,始终闪耀着火热的光芒。周恩来同志是其中杰出的代表。他在确立自己的理想信念过程中,对所信奉“主义”的选择极为慎重,从不轻言信奉何种“主义”,甚至“谈主义,就心跳”。而当他经过艰苦学习探索,确立了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时,正如他1922年2月在给觉悟社成员的信中所言:“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并且很坚决地要为他宣传奔走”。从此他为这一理想信念拼死奋斗,终其一生,表现出共产党人超强的政治定力。他经常说:“人是应该有理想的,没有理想的生活会变成盲目”。周恩来伟大光辉的一生,几乎参与了党、国家和军队的所有重大决策,经历了党、国家和军队的所有重大事件,有高潮和胜利的喜悦,也有低潮和挫折的磨难,但无论遇到什么样的艰难困苦,他对党的事业、对社会主义中国光明前途、对振兴中华民族的伟大事业,始终充满必胜的信心,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从来没有动摇过。周恩来同志是共产党人一面不朽的精神旗帜和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永远激励我们坚定信仰、坚守信念,自觉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自信”,时刻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二要始终坚守为民情怀。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人民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周恩来同志的一生是为人民服务的一生,他视自己为人民的“总服务员”,视为人民服务为自己工作的出发点和毕生追求,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为人民服务”是根植于周恩来内心深处的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以人为本思想的自觉实践,他胸前佩戴的“为人民服务”的徽章是其一生真实的写照。周恩来同志是党内外公认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是全体党员、全体政协委员学习的榜样。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上,人民政协既要为党和政府分忧,更要为人民群众解忧。我们政协委员要紧扣江苏发展实际,认真学习《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深入调研,察民情、解民意,多了解和掌握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事项,坚持履职为民,积极建言献策,为江苏的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三要勇于自我改造修身。党员干部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贵在时时用力、久久为功。周恩来同志为《团结》撰写创刊词时开头引用了“吾日三省吾身”,将其视为“个人修养的最好规范”,强调这种“反省功夫”对个人和政党有益处。“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是周恩来同志的座右铭。他的一生严于律己、清正廉洁、大公无私,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几十年岁月流逝,但只要一提起“周恩来”,无数人心中依然会涌起难以抑制的崇敬和深情。我们政协委员要向周恩来同志那样,善于学习、学以致用,不断丰富自己、改造自己,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进一步学好党史以明理增信,进一步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发展理念以指导力行,进一步学好周恩来精神以担当作为。 
(作者系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委员,南京市畜牧家禽科学研究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