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读书 / 读书心得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读书 / 读书心得
发布日期:2022-05-20 12:30

张金城 

   作为经济学概念的数字经济是人类通过大数据(数字化的知识与信息)的识别----选择----过滤----存储----使用,引导、实现资源的快速优化配置与再生、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形态。数字经济,作为一个内涵比较宽泛的概念,凡是直接或间接利用数据来引导资源发挥作用,推动生产力发展的经济形态都可以纳入其范畴。在技术层面,包括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5G通信等新兴技术。在应用层面,“新零售”“新制造”等都是其典型代表。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是以数据资源为关键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主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应用、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促进公平与效率更加统一的新经济形态。数字经济发展速度快、辐射范围广、影响程度深,正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深刻变革,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2020年新冠疫情来袭,在线办公、视频会议、网上授课等无接触经济蓬勃发展,有效对冲了经济下行风险,加速了企业数字化战略布局。一项针对全球2569家企业的调研发现,本次疫情将全球的数字化进程至少提前了5--7年。由于中国在疫情防控中充分运用数字化技术,取得了疫情防控的积极成效,在客观上则促进了中国数字政府、数字治理水平的跃升。2022年3月,新华社联合百度发布《大数据看2022年全国两会关注与期待》,数字经济位列第五位。大数据显示,两会前夕“数字经济”相关内容搜索热度同比增长96%,随着“元宇宙”概念在去年大火,“数字孪生”等相关技术的关注度快速上升。除此之外,数字安防、集成电路等数字化产业的发展也受到用户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10月18日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2022年第2期《求是》杂志刊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文章强调,近年来,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面向未来,我们要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文章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从国家层面部署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这些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较快、成就显著。同时,我们要看到,同世界数字经济大国、强国相比,我国数字经济大而不强、快而不优。还要看到,我国数字经济在快速发展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健康、不规范的苗头和趋势,这些问题不仅影响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而且违反法律法规、对国家经济金融安全构成威胁,必须坚决纠正和治理。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有利于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有利于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有利于推动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推进重点领域数字产业发展,规范数字经济发展,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数字经济事关国家发展大局。要结合我国发展需要和可能,做好我国数字经济发展顶层设计和体制机制建设。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数字经济思维能力和专业素质,增强发展数字经济本领,强化安全意识,推动数字经济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要提高全民全社会数字素养和技能,夯实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社会基础。 

  2021年12月12日,国务院印发了《“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国发〔2021〕29号),在总结“十三五”时期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成效、分析存在问题和研判形势要求基础上,提出了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为“十四五”时期各地区、各部门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2022年我国政府工作报告显示,“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将成为2022年中国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并从建设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推进5G规模化应用、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等方面提出落实举措,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数字经济是中国经济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换道超车的宝贵机遇,对实现高质量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可帮助我国数字经济的GDP占比赶超世界先进水平,以制造业为内核的实体经济也会实现提质增效发展。此外,在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应用为代表的新技术、新产业方面,中国不仅与发达国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而且在数据资源、人力资本和市场体量方面具备一定的比较优势。一是数据优势。大数据是新的生产要素,被称为“21世纪的石油”。中国有超过10亿网民,产生了海量数据资源。二是人才优势。中国是人力资源大国,创新型人才绝对数量高,在研发上有人才优势。三是市场优势。中国有最齐全的产业配套,不仅是数据大国、人口大国,也是市场大国、应用场景大国,这些优势结合起来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广阔前景。 

  数字经济是后疫情时代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将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是一次全方位变革,将对人类生产模式、生活方式、价值理念产生深刻的影响”。云会议、云诊疗、云销售等,无一不是依赖于新的科技革命,尤其是信息通讯技术的发达,这一技术作为一种手段和工具,在与其他工具组合过程中,形成新的产业链和服务链,且这种产业链和服务链还在继续深化,最终将促进各类资源要素优化配置和产业链的紧密协同,并加速各领域的数字化进程,催生产业发展的新模式和新业态,继而推动与之匹配的新产业体系的形成。 

  数字经济如此深刻而全方位地改变着社会,这越来越引发学者关注,关于数字经济的研究也日渐增多,《数字经济浪潮----未来的新趋势与可能性》这本书便是其一,本书从多元思维模型和多样认知坐标来前瞻数字浪潮,为我们描述了未来数字经济时代的多种新趋势与可能性。本书不仅系统预测了数字经济浪潮的趋势和未来,更为重要的是从结构的视角下解剖了数字经济对于全球化、中国经济、通用技术以及社会财富分配带来的革命冲击。这种解剖可以引领我们探寻未来的真谛。全书用宏观视角俯瞰世界格局和国家发展,用微观视角聚焦我们每个人在这个大时代下的生存模式。作为数字时代生活的行动指南,本书从经济学的视角告诉你何为从依靠汗水到依靠灵感的可持续发展,从“being”到“becoming”的自我实现。生逢其时,更应砥砺前行。 

  《数字经济浪潮----未来的新趋势与可能性》一书用一个简约而深刻、平常见奇崛的方式审视未来,它借鉴马斯克“第一性原理”的认识论和方法论,用简单而深刻的原理来分析复杂而多变的现象。该书共八章,针对八个重要问题,对可能引起的改变进行探讨。本书提供的不是结论,而是分析问题的方法,或者只是扮演数字经济浪潮的报幕人角色,在人们繁忙之余拍拍肩膀,提醒人们抬起头看向远方:“瞧,数字时代来了!”。数字经济浪潮具有足够大的想象空间,插上数字化的翅膀,每个人都可以飞得更高更远。 

  (作者系省政协经济委副主任,南京审计大学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