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读书 / 读书心得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读书 / 读书心得
发布日期:2022-05-20 13:38

陈向阳 

  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典籍浩瀚,繁若星空。典故名篇,璀璨夺目。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运用十分重视,他熟读经典,经史百家,信手拈来,妙用天成;他俯仰古今,借古喻今,古典今用,相得益彰;他身体力行,鉴往知来,与时偕行,推陈出新。人民日报评论部出版的《习近平用典》一书,给人以思想启迪、心灵震撼、精神激励,让人在历史与现实的比较与对接中,在传承与创新的交融与碰撞中,重温经典的隽永魅力和时代价值,领略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的精妙意境,感悟总书记的思想伟力、领袖风范、人格魅力,感受传世经典激荡起的磅礴伟力,帮助我们在读典、学典、用典中进一步深化思想认同、实践认同、情感认同,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 

  经典的力量在于浸润内心的文化自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最深邃的精神命脉,也是我们自立世界文化之林的坚实根基。曾几何时,受西方价值观的冲击,一些人对中华传统文化缺乏自信,甚至数典忘祖、崇洋媚外。坚定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铿锵有力的答案:“有了‘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我们就能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就能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 习近平对中华文化非常热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文章、谈话中所引用的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浸润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血脉,不论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政治抱负,还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报国情怀,抑或是“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或者是“国虽大,好战必亡”的治国理念,都是中华民族精神基因、中国“文化DNA”的传承,都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习近平驾轻就熟引用这些经典,告诉我们要有文化自信的底气,更要有将中国传统文化传递给世界的勇气。《习近平用典》是习近平总书记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的生动实践,是党和政府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实实践。作为人民政协委员,在读典、学典、用典中,可以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勇开风气之先,躬身做好中华优秀文化的学习者、传承者、宣扬者。 

  经典的力量在于深沉厚重的历史自觉。历史不仅蕴藏我们“从哪里来”的密码,也标定我们“走向何方”的路标。《习近平用典》中引用的经典,始终站在历史的高度,汲取中华五千多年文明赋予的深沉历史积淀和历史智慧,蕴含着对强党之路、强国之路、复兴之路的深刻认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历史观。从这些经典中,我们看到中国共产党人不仅有“以百姓之心为心”的崇高境界、“位卑未敢忘忧国”的责任担当,还有“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家国情怀、“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牺牲精神。这些经典的加持和滋养,使得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以高度的历史自觉把握住历史的前进大势,毅然决然承担起自己时代的使命: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他们不怕牺牲、舍生取义、前赴后继;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他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无私奉献;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他们敢为人先、敢闯敢试、搏击潮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他们勠力复兴、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全面深化改革需要鉴往知来,攻坚克难需要以史明鉴,履职尽责需要经典指引。新的历史起点、新的历史使命,需要我们在读典、学典、用典中,牢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以更加深邃的历史眼光、历史自觉,以再出发的精神融入历史大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经典的力量在于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是从人民中走出来的,是对人民群众有真挚感情和强烈责任感的人民领袖,无论是在基层、地方工作,还是在中央工作,他都始终把人民挂在心头。在《习近平用典》中,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爱民为民的经典语句比比皆是:“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以百姓之心为心”“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习近平用典》中的这些经典,深入洞察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及其背后的历史规律,深刻阐明当今时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历史使命,彰显了我们党和党的领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投身民族复兴的政治担当。作为人民政协委员,我们学习《习近平用典》,不是漫无目的、自娱自乐的消遣,也不是纯学术意义的研究探讨,而要像习近平总书记那样,由此推开门、迈开步,不断深入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宝库,通过读典、学典、用典,提升政治站位,涵养高尚情操,强化为民精神,赋能履职资政,正确建言献策,奋力干事创业,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不负政协委员的使命。 

  (作者系省政协常委、文化文史委主任,省档案馆馆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