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读书 / 读书心得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读书 / 读书心得
发布日期:2022-05-20 12:26

刘 陈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采取一系列强有力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促进共同富裕创造了良好条件。当前,我们正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认真学习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书目,联系工作实际,我谈三点体会: 

  一、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提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推进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民生保障制度建设进入快车道,在推动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不断取得新成效,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为了保障和改善民生,我们党按照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的思路,在收入分配、就业、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方面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十四五”期间,党和国家提出要把“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作为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努力的目标。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分配结构明显改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 

      可以说,经济发展是民生改善的物质基础,经济发展的水平也决定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客观实力与能力。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意味着在任何时候保障和改善民生都不能离开现实经济发展水平,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只有这样,改善民生才是有保障的、可持续的。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关注民生、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体现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彰显了我们党的初心和宗旨。民生涉及群众面最广、涉及群众利益最深、涉及群众的问题最具体。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在改革创新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这次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对五年来我省保障和改善民生情况进行了总结,成绩令人鼓舞。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4万元、五年增长46.9%,255万农村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年收入均达到6000元以上,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实现度超过90%;城镇新增就业年均达145万人,占全国十分之一以上等等。 

  报告特别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之以恒保障改善民生,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高水平全面小康成果”作为江苏五年来工作经验的总结之一。把“共同富裕水平显著提升”作为未来五年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目标任务,履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三大光荣使命,做到“六个显著提升”;把“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扎实有效推进共同富裕”作为今后五年我省着力抓好的九个方面重点工作。可以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成效,体现了我省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 

  三、坚持以高质量教育助力民生建设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特别是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围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加大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力度,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 

  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深刻意识到,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要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今年以来,南京邮电大学党委先后两次召开毕业生就业推进会,面向2021届毕业生举办“暖冬行动”系列空中双选会、 “两在两同建新功”毕业生春季专场招聘会等大型校园招聘会,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宣讲会近400场,发布招聘公告2000余条,收集发布近千家用人单位30000余个就业岗位,向困难毕业生群体发放求职创业补贴354000元。2021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4.74%,本科毕业生升学率43.46%。截止12月初,2021届毕业生总就业率超过96.62%。 

  同时,我们深刻认识到,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南京邮电大学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今年是江苏省新高考方案落地实施首年,学校建立完善了“省内一市一领导、一校一人,省外一省一小组、一片一人”“包干到组、包干到人”的招生宣传机制,顺利完成了招生计划,其中招录江苏考生比例超过55%。 

  在党中央、省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担当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政治责任,不断提升民生兜底保障水平,切实加强基本民生服务,汇聚民生保障力量,着力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共同富裕,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 

  (作者系省政协科技委员会副主任、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