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读书 / 读书心得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读书 / 读书心得
发布日期:2022-05-20 12:14

冯旭松 

  一、深刻领会政协委员开展读书学习活动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读书学习,强调要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自觉养成读书学习的习惯,真正使读书学习成为工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和重要任务,是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提升人民政协履职能力的宝贵经验和重要途径。开展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实际行动,是政协委员增强履职本领、提高建言质量的内在要求,是政协委员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更好凝聚共识的有效途径。在新形势下,面对国内外复杂环境,政协参政议政领域不断拓展,任务更加繁重,需要委员加强学习,提高建言资政的质量,更好凝聚共识。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加强学习显得格外重要。作为政协委员要持续发扬人民政协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充分利用政协委员读书活动这个新的载体,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不断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为坚持好人民政协制度、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发展好人民政协事业作出应有贡献。 

  二、开展读书学习活动的体会 

  汪洋主席在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启动仪式上强调,要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努力建设书香政协,并要求把握好四个关键,即坚持把讲政治贯穿于读书活动的全过程、准确把握好既“专”又“博”的关系、持之以恒地坚持做到一个“勤”字、在学有所思学以致用上下功夫。通过积极参加省政协“书香政协·同心筑梦”读书活动,进一步深刻认识读书学习是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提升委员履职能力的重要举措,是政协委员增强勇于担当的政治责任、始终坚持革命理想信念追求和严以修身的境界品格的必然途径。深入开展读书学习工作,保证学习效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推动读书活动走深走实。一是  要在突出重点上下功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结合所从事业务工作,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围绕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切实做到精准用力,真学真懂,入脑入心,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凝聚共识,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要在持之以恒上下功夫。养成坚持不懈的读书习惯,真正使读书学习成为工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坚持读书学习久久为功,提升履职能力,善于运用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三是要在加强交流上下功夫。采用多种方式分享读书成果,交流心得体会,在交流上碰撞思想火花,在分享中提升心得认识。四是要在理论联系实际上下功夫。把读书活动与履职实践深度结合,以读书促履职,增长才干,提高水平,在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中发挥骨干作用,为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作出新的贡献。 

  三、学以致用提升履职能力 

  作为从事环保工作的政协委员,结合个人业务工作,我充分利用政协委员学习平台系统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构建与实践探索》、《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书籍,积极参与讨论和建言资政。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专门把“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单独一部分并自成体系,进一步指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强调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既是重大政治问题,也是重大民生问题;进一步系统总结了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的六个基本原则,比如,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进一步明确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路径,比如,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全面推动绿色发展、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提高环境治理水平等,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的完备性、系统性,体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创新性、实践性,是指导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 

  二是积极履职建言践行新思想新理念。“十四五”是我省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大力推进美丽江苏建设的关键时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其中包括: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美丽江苏建设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争创成为美丽中国建设的示范省份。结合读书学习和对“十四五”生态文明建设思考,2021年8月份提出《关于对我省“十四五”规划编制的相关建议》并在省政协规划编制座谈会上作交流发言,为规划进一步完善提供参考。 

  三是为省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提出政策建议。近年来,全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重要内涵和标杆,切实加大攻坚力度,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但近年来我省在环境治理上较多依靠集中整治攻坚、持续强化行业监管高压态势、不断加大考核力度、对相关企业采取限制产能等行政及应急措施强势推进,虽然环境质量呈现平稳向好态势,但还比较脆弱,改善成效还不稳固,容易出现波动,还未能实现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的本质提升。针对新形势、新目标、新要求,结合读书学习和调研分析,撰写《关于推进江苏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立足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本质提升,向省生态环境厅提出“十四五”加强环境基础设施能力建设方案及相关政策建议,并得到认可,为“十四五”补齐环境治理短板、提升区域生态环境承载力,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提供决策参考。 

  四、建议 

在形式丰富多样的读书学习过程中,建议各专委会整理相关读书活动中形成的重要意见建议,找到适宜的切入点,转化为委员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履职成果并反馈各有关政府部门参考。 
(作者系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省环保集团副总经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