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读书 / 读书心得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读书 / 读书心得
发布日期:2022-05-19 22:31

左  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发展教育的重要意义,作出了一系列有关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系统回答了教育工作的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对我们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具有重要意义。

  一、提高政治站位,从加强党性修养、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全面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代表党中央对教育事业作出了深刻分析和系统谋划,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期待。作为高校领导,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好抓细抓实,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学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一定要把它放到所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和发展实践中去认识体会 

  要把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放到“三个交汇”的大的时代背景中去认识体会。这“三个交汇”具体是指: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交汇。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核心是中国的崛起。二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三是“十三五”规划和“十四五”规划的交汇。 

  要把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放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宏大体系中去认识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的理论体系,涉及领域全、层次清晰、完善成熟、宏大健全。为更好地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需要我们下大力气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要把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放到中国高等教育的伟大实践和东南大学的改革发展中去认识体会。要用学习成果指导工作实践,加强党对高校全面领导的核心就是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根本上就是要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要求。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明确阐述了教育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阐明了教育事业的重要地位,集中提出了办好教育的“九个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党和国家事业对人才需求的历史变化,科学概括了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任务要求,对高等教育发展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对我们当前探索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特别是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具有重要、具体的指导作用。 

  三、深入学习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以其丰富内涵拓宽认知视野,以其深刻阐述提升理论修养,并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担当作为、奋勇争先的行动自觉和前进动力 

  党的大八大以后,总书记特别强调理论和实践、学习和落实的辩证统一。在讲到巡视巡察时,他特别强调整改,指出发现问题不整改还不如不发现。我们学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既要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论述、观点,也要学习总书记研究问题、分析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同时,还要用这些要求来指导我们的办学治校实践,用这些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当前改革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寻求破解思路。 

  四、以求真务实的学风抓落实,以真抓实干的态度促发展,将重要论述作为东南大学谋划好“十四五”规划和制定未来发展策略的基本遵循与行动指南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需要增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以及支撑行业产业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这种使命感、责任感会直接影响学校领导班子、办学骨干、教授甚至学生的精神状态,激发内生发展动力。为此,要加快推进转型发展,由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向服务国家重大需求、重大战略转变,开辟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境界,不辜负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时代期望和殷切嘱托。作为入选“双一流”A类高校名单的高校“国家队”成员,要凝心聚力从战略层面谋划前瞻性、颠覆性的创新突破,努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世界科学技术创新、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省政协教卫体委委员,东南大学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