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读书 / 读书心得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读书 / 读书心得
发布日期:2022-05-19 18:50

张水芳 

  在建党一百周年的特殊历史时刻,党向人民庄严宣告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并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行展望。“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三个伟大光荣”的庄严宣告,充分表达了我们的自豪与喜悦、豪迈与坚定,对于我们更加深入领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战略部署,对于我们坚定不移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丰功伟绩,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壮丽的诗篇,也必将成为民族复兴伟大实践最鲜活的土壤。庄严宣告也豪迈宣示了我们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中不断创造历史新伟业的信心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讲话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了新的历史定位,将其概括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唯一主题。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概括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主题,可以说是完全符合历史事实和历史规律的,是对党百年奋斗历程的高度提炼和精准概括。中国产生了共产党,从此,中国革命有了正确的前进方向,中国人民开始从精神上的被动转为精神上的主动。为了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长达一百年的不屈奋斗。百年征程中,尽管各个历史时期都有不同的阶段性任务,但是贯穿百年奋斗的主题没有改变。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是党的文件中第一次用“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来描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主题,内涵非常深刻。一百年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始终坚定,历史进程从未中断。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中国共产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不畏强敌、英勇奋斗。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关键阶段。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我们都要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 

  总书记“七一”讲话,是一篇在十分重要的时候发表的一篇十分重要的讲话。作为共产党员,也作为政协委员,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贯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过程,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动摇,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展现江苏政协委员的实干担当。一是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始终坚定创造历史新伟业的信仰、信念、信心。二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不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智慧和力量。三是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实践要求,勇担新时代新发展的使命责任。 

  (作者系省政协学习委副主任、分党组成员,省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