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读书 / 读书心得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读书 / 读书心得
发布日期:2022-05-19 18:47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的学习心得 

张红霄

  2018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准概括了周恩来精神:对党忠诚、维护大局;热爱人民、勤政为民;自我革命、永远奋斗;勇于担当、鞠躬尽瘁;严于律己、清正廉洁。我认真学习每一个精神的内容,感触最深的是勇于担当、永远奋斗的精神。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面临着新的风险、新的挑战、新的困难,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我们要向周恩来同志学习,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以钉钉子精神落实好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学习这段内容后,我很受感动。周恩来同志一生勇于担当。他说:畏难苟安,不是共产党人的品质,既然把我推上历史舞台,我就得完成历史任务。周恩来同志数十年如一日,即使在生命最后时期,还抱病操劳国事,心忧百姓。在国家繁荣、人民生活幸福的今天,有些干部习惯了安逸,在新问题面前,不勤于思考,不调查研究,不敢担当,离治理能力现代化差距甚远,现在真是学习勇于担当的周恩来精神的好时机。党员干部不能勇于担当,经济发展、生态文明与社会治理的建设目标就难以高质量完成。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我们要向周恩来同志学习,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不断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周恩来同志永远奋斗,他为自己立下的座右铭是“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他说,领导威信不是从掩饰错误中而是从改正错误中提高起来的,不是从自吹自擂中而是从埋头苦干中培养起来的。面对不同的时代任务和时代要求,周恩来同志参与领导和推动中国共产党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学习总书记讲话后,我很受启发。周恩来同志的一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了这些自我革命、永远奋斗的誓言。在国家繁荣、人民生活幸福的今天,有些干部居功自傲,不思进取,僵化教条,不学习先进的新思想、新科学、新技术,跟不上时代需要。日新月异的世界发展,需要我们领导干部学习周恩来同志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完成老一代革命家尚未完成的伟大事业。 

  我出生在周恩来故乡—淮安,从小接受周恩来光辉一生的教育与熏陶,周恩来同志建立的卓著功勋、展现的崇高风范,对我的一生影响很大。成为一名省政协委员后,了解到周恩来同志作为第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第二、三、四届全国政协主席,我更加崇敬周恩来同志。周恩来同志高度重视发挥统一战线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的作用,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出了重要贡献。 

  作为省政协委员,今天再次学习周恩来精神,在今后道路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奋发进取,埋头苦干,勇于开拓,勇于创新,在本职工作中,认真研究生态文明和乡村振兴制度建设,带领科研团队,在林业制度与发展领域多出高质量科研成果,多培养优秀人才。在政协委员的履职方面,认真学习,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努力参政议政,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凝练成咨政报告,为建设江苏出谋划策,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作者系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委员,南京林业大学生态文明与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