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读书 / 读书心得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读书 / 读书心得
发布日期:2022-05-19 18:35

刘毓航 

  跟党举旗、听党指挥的铁的信念是铁军精神内涵的核心灵魂。信念是行动的基础,高度自觉的行动,离不开“铁一般信念”。“铁一般信念”是推动历史进步、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新时代,我们要坚守铁军精神铁的信念,跟党举旗听党指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勇担“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 

  一、铁的信念是新四军“铁军精神”之魂 

  一部新四军历史就是一部听党话、跟党走、为党举旗、对党忠诚的历史。铁军精神是我党我军以鲜血和生命铸成的,跟党举旗听党指挥的铁的信念是铁军的灵魂,也是铁军英勇无畏的核心所在。 

  纵观新四军创建、成长和发展的辉煌历程,无论是抗日战争时期, 或是解放战争前期, 新四军始终坚定“党指挥枪”的军队建设的根本原则。北伐战争时期,叶挺独立团的团长和营长都是共产党员,连一级干部大部分也是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担任,并在独立团内从上到下建立了党的组织和政治工作制度,开展了政治教育,使官兵懂得“革命军是党的军队,革命军的行动要依靠着党的政策”。重要的干部任免,以及重要的政治军事拉练计划等关键事项,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决定的,团长叶挺更是直接向周恩来汇报工作;土地革命时期,三湾改编和古田会议中确立的政治建军思想为铁军精神注入活的灵魂;抗战时期新四军坚持党的领导,依靠人民群众,广泛团结各方力量,共创革命大业。他们所到之处,帮助人民反抗日军压迫、清扫地方霸权,为了改善百姓生活,前方浴血奋战,后方兴修水利、降租减息,形成了坚实广阔的抗日根据地。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以铁一般的信念苦练本领,铸就了英勇无畏、屡建奇功的“铁军”,受到百姓的爱戴。 

  新四军绝对听从党的指挥,党指哪里打哪里。即便是在国共合作时期,军队番号换了,隶属关系变了,但保持共产党领导抗日武装的性质和原则却始终没有改变。在整个抗战期间,新四军一直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即便有时为了整体的胜利,需要局部做出重大牺牲,军队也会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坚决奉行听党指挥的铁的信念。这种铁的信念是新四军“铁军精神”形成的根本体现, 是新四军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政治保障。 

  二、铁的信念是实现民族复兴的不竭动力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党派没有了铁的信念,就会亡国、亡种、亡党。我们的力量从哪里来?共同的理想信念是负重前行的不竭动力。因为信仰,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建立新中国,中国人民站起来;因为信仰,无数先辈前贤攻坚克难、拼搏奋斗,让新中国人民富起来;因为信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励精图治,正豪情满怀迈向强起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是激励我们奋勇向前、克难制胜不竭的力量源泉。”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际,我们必然会遭遇艰难险阻甚至是惊涛骇浪,特别需要我们把“铁一般信念”化作攻坚克难、坚韧不拔、开拓创新的胆识魄力,发扬“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激励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凝聚共识,奋楫争先,共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三、铁的信念是建设新江苏的精神支撑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要求江苏“着力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江苏发展的巨大关怀和对江苏寄予的深切期望。我们要坚持铁军精神跟党举旗、听党指挥的铁的信念,勇担建设新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 

  坚定铁军精神铁的信念,争当表率,做冲锋在前的“追新人”。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做冲锋在前的“追新人”。把握改革创新时代永恒主题,练就敢于挑战突破条框的胆识。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江苏新目标新要求,努力建设科技强省、制造强省、开放强省,不断增创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坚定铁军精神铁的信念,争做示范,做公道正派的“摆渡者”。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坚持铁的信念,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做公道正派的“摆渡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中,着眼全国发展大局和国家战略布局,发挥江苏有力支点和战略枢纽作用。 

  坚持铁军精神铁的信念,走在前列,做奋进实干的“拓荒牛”。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坚持铁的信念,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做奋进实干的“拓荒牛”。树立全局意识、提升放眼全局境界、提高服务全局本领。以人民为中心,大力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不断探索现代化建设的战略路径和实践样本,充分发挥江苏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先行优势。 

(作者系省政协学习委委员,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