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献资料 / 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7-02-06 10:29 来源: 本站原创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

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7年2月5日在政协江苏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张 连 珍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江苏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6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自觉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在中共江苏省委领导下,省政协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实施“十三五”规划,认真履行三大职能,充分发挥优势作用,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政协事业实现新发展、取得新成绩,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强化理论学习,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把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积极组织、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把握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重大纪念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共江苏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准确把握江苏发展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不断提高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制定《中共政协江苏省委员会党组工作规则》,按照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要求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积极协助省委召开全省政协工作会议、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这次会议和省委文件,进一步把政协工作纳入省委整体工作布局一起研究和部署,对于推动我省政协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及时召开各设区市、县(市、区)政协主席座谈会,认真学习、全面贯彻会议精神,并对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发展提出要求。各地按照省委要求和省政协的安排,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学习贯彻、推进落实,全省政协工作呈现出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社会关注的良好局面。

    (二)聚焦中心任务,紧紧围绕“十三五”开局起步协商议政

    坚持把助推“十三五”发展作为服务大局的主攻方向,组织委员开展调查研究和协商议政活动。以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为议题召开十一届十四次常委会议,委员们重点围绕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任务,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进行协商讨论,提出了加快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推动产业科技创新、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建立完善区域创新体系、促进创新资源有效配置、完善支撑创新的人才体系、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等对策建议。围绕着力提高城市发展持续性宜居性议题召开十一届三十二次主席会议进行专题协商。就沿海滩涂现代农业发展、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发展、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建设、海绵城市规划建设、促进快递业健康发展等组织委员进行专题调研。委员们提出了许多有分量、有见解的意见建议,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协助党委、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献计出力。以大力实施民生共享战略、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为议题举行十一届十五次常委会议协商议政,委员们提出了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促进就业创业、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健康江苏建设、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高扶贫开发水平等意见建议。召开十一届三十五次主席会议专题协商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组织委员分别集中视察学前教育发展和大气污染防治情况,就食品安全监管情况开展专题民主监督,就增强公共文化服务可及性、缓解城市出行难、开展基层中医药服务、普及青少年体育活动、发展社区养老、加强公共安全、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等开展专题调研。牵头召开连云港石梁河库区整体帮扶工作协调会。这些履职活动顺应群众期待、紧扣民生实事,推动了一些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一年来,我们认真落实年度协商计划,形成了一批质量较高的调研议政成果。全年收到大会发言材料269篇,有79人次作了大会发言。报送建议案、专项建议和调研视察报告17篇,省委书记李强、省长石泰峰等省领导分别作出批示,予以充分肯定,要求有关部门积极采纳。

    (三)突出团结民主,认真做好凝心聚力工作

    积极搭建党派合作平台。充分发挥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重要机构作用,始终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加强与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通过安排大会发言、联合开展调研、办理党派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鼓励他们踊跃发表见解和主张。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提交的59篇大会发言材料、提出的151件提案、报送的42篇社情民意信息,都得到了充分反映和及时办理。

    努力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围绕加强城市民族工作、培养宗教界中青年代表人士、宗教事务依法管理和宗教场所文物保护情况等开展考察调研,协助新疆伊犁州政协来我省举办少数民族委员专题培训班,发挥少数民族界、宗教界委员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广泛开展同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的团结联谊。及时向港澳委员通报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有关重要会议精神,鼓励他们关心支持我省的改革与发展,支持他们为维护和促进港澳地区长期繁荣稳定发挥更大作用。接待参加苏澳大学生交流营活动的澳门嘉宾和学生代表,鼓励他们要有理想和梦想、奋发向上,全面提高自身素质,踏实做人做事、坚守阳光正道,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保持身心健康、珍爱美好人生。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上,积极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围绕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民心相通、在苏台湾学生就读就业情况等开展调查研究。深化与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联络联谊,邀请海外特邀代表人士列席政协全体会议。积极开展政协对外交往工作。

    (四)把握正确导向,精心组织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系列活动

    2016年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按照全国政协的统一部署和中共江苏省委的要求,成功举办了系列纪念活动。隆重举行江苏省暨南京市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指出在新的征程上,要继承孙中山先生的革命遗志,学习孙中山先生的进取精神,弘扬孙中山先生的博爱情怀,奋力谱写好中国梦的江苏篇章。联合中国侨联举办海外侨胞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暨主题论坛,来自世界各地的近300位海外知名侨领参加,6位代表在主题论坛上作访谈交流。热情接待参加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活动的港澳台和海外嘉宾团,全面展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丰硕成果和全省人民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嘉宾团对我们周到的服务、细致的安排感动感激,十分满意。举行省暨南京市各界人士谒陵仪式。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江苏广播电视总台合作,联手海内外30多家媒体,共同举办大型报道活动。系列纪念活动准备充分、组织周密、隆重庄严,使广大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更加深切地缅怀孙中山先生为民族独立、社会进步、人民幸福所建立的不朽功勋,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更加坚定地投身到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大业中去。

    (五)坚持改革创新,切实提高政协工作成效

    做好政协各项经常性工作,推动政协工作更加活跃、深入。坚持把提案工作作为全局性工作来抓,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委会共提交提案705件,立案654件,已经全部办复;精心遴选15件重点提案,整合为改善城市空气质量、推进农村社会治理、推动企业走出去、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促进医养融合、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6个专题,由主席会议集体督办和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制定《提案办理协商办法》,并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联合印发,为深入开展提案办理协商提供了制度保障。扎实推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全年编报《社情民意》简报64期,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22人次对其中的20期作出批示,完善分级诊疗模式、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加强桥梁安全管理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意见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充分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功能作用,认真办好《钟山风雨》杂志,征编出版《江苏抗日战争史料选编》,完成90万字的第二轮《江苏省志•政协志》编纂工作,举办江苏红色文化遗产图片展,专题调研我省历史文化名村保护情况,扎实做好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建设与管理工作。加强和改进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政协履行职能的成果和委员参政议政风采。认真做好昆评室和书画室工作,持续开展“戏曲走近大学生”“昆曲回故乡”主题活动,办好苏浙沪政协保护和扶持地方戏曲艺术第十次座谈会、苏陕政协促进“一带一路”建设暨对口挂钩协作20周年书画展。

    抓好政协自身建设,不断夯实履行职能的基础。召开专委会主任、副主任联席会议,交流、研讨和部署工作;突出各专委会的不同特点和功能,组织开展调研视察、编写书籍、主题帮教、扶贫义诊、送医送药等丰富多彩的履职活动;修订《专门委员会通则》,有效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通过政协界别搭建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的平台,依托专委会开展学习座谈、调研考察、协商议政等活动,主动了解和反映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一年来,各界别共开展各类活动42次,487人次参加。围绕重点协商议题广泛征求全体委员意见,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好生态家园为主题举行委员活动日,组织宁外委员开展异地视察,强化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地位。邀请各设区市政协负责同志列席省政协常委会议和住苏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会,分批邀请县市区政协主席列席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发挥全省政协秘书长座谈会、研究室主任座谈会和联络工作、专委会工作座谈会的平台作用,加强交流、指导工作;赴市县政协就省政协2017年主要工作安排进行调研,举办各设区市政协处级干部培训班。着力推进“学习型、文化型、健康型”机关建设,举办“名人名家”讲座6期,出版《健康生活学与问》。积极支持省委第一巡视组对省政协机关的专项巡视,把落实巡视整改要求与促进机关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结合起来,推动机关建设特别是党的建设取得新进展。

    各位委员,过去一年省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是省委正确领导,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省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委会和全体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与省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各设区市、县(市、区)和社会各界的积极配合包括老同志的关心支持分不开的。这里,我代表省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看到,政协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特别是对一些重点问题的调研议政不够深入,民主监督职能需要强化,委员履职服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有待提高,省市县政协间的联系还不够紧密。真诚希望广大委员对常委会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共同把今后的工作做得更好。

 

二、2017年主要工作

 

    2017年是中共十九大召开之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全面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的开局之年。省政协要全面落实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党代会部署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两聚一高”目标任务,着力增进思想政治共识,着力推进政协协商民主,着力强化民主监督职能,着力提高调查研究质量,着力做好团结联谊工作,更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江苏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努力在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上取得更大成效

    省党代会提出的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对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通过专题报告、研讨交流、编印资料等形式,组织和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广泛宣传省党代会精神,并与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有机结合起来,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把加强大团结大联合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不断深化与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的合作共事,进一步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少数民族人士、宗教界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等的团结联谊,密切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等的联系沟通,多做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工作,努力在尊重差异中扩大社会认同,在包容多样中形成思想共识,使省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成为各界人士的共同认识和自觉追求。

    (二)充分发挥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努力在服务大局、助推发展上发挥更大作用

    围绕省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和“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发展方向履行职能,是全省政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任务。要坚持围绕中心,紧扣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六个更”的目标内涵和“七个着力”的重点任务,充分发挥优势,找准着力方向,明确履职重点,通过协商议政、调研视察、提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咨政建言、献计出力,协助省委、省政府坚决打赢聚力创新、聚焦富民主攻仗,全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优生态、防风险各项工作,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迈出坚实步伐。今年常委会议将分别围绕加强创业就业培训、促进增收富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苏北转型升级开展协商讨论。同时,将就推进健康江苏建设、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举行主席专题协商会议,就长江水环境保护和加快建设产业科技创新中心、进一步繁荣发展文艺事业,组织委员开展专题民主监督、进行集中视察,有效发挥政协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

    (三)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在强基固本、提高能力上迈出更大步伐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省委关于发展协商民主的战略部署和加强政协工作的指示要求,全面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要认真总结本届政协在推进协商民主、改进提案工作等方面的做法与经验,协助省委做好政协换届工作,推动政协工作在总结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贯彻落实《专门委员会通则》,进一步活跃有序开展专委会工作。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抓好委员学习培训,强化委员服务管理,为委员履职尽责提供更多便利。政协委员应该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做到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坚持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积极投身“两聚一高”生动实践。切实改进调查研究工作,力求把问题找准、原因理清、建议提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努力创建“学习型、文化型、健康型”机关。统筹运用好全省各级政协组织的力量,搭建更多合作平台,做到上下联动、优势互补、成果共享。

    各位委员,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共同使命,让全省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是我们的共同追求。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共江苏省委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开创我省政协工作新局面、谱写好中国梦的江苏篇章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