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献资料 / 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0-01-25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张 连 珍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江苏省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09年工作回顾
    2009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是我省在经受重大考验中赢得重大胜利的一年。面对历史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中共江苏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信心保增长,以人为本保民生,齐心协力保稳定,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都取得了显著成绩。
    2009年也是政协事业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我们迎来了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一年来,在中共江苏省委的领导下,省政协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各项工作进展有序、富有成效,为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紧紧围绕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开展协商议政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履行职能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一年来,常委会注重发挥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的积极性,集中力量就事关全省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开展协商议政,努力为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常委会议是政协全体会议闭会期间履行职能的主要形式。我们以常委会议为重要协商平台,分别就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省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主要议题,开展协商讨论。常委会议前,我们发函给全体省政协委员,广泛征求意见;召开驻苏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会、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座谈会和专家学者座谈会,认真听取建议;省政协领导带领部分委员到省内外进行专题调研和考察,全面了解情况。会议期间,我们请省政府领导出席会议并通报情况,请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委员发言,请著名专家学者围绕协商议题作专题讲座。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省政协各专委会和委员们共提交发言材料108篇,有28名委员在大会上发了言。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对常委会议的协商议政进行了广泛宣传,《新华日报》开辟专版刊登了委员的大会发言。
    我们对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进行归纳整理,经主席会议审议通过,向省委、省政府分别报送了《关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省份的建议案》和《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建议案》。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省份方面,委员们提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是我省经济转型、结构优化的根本之路,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有效之策,也是决定江苏经济未来发展的关键所在。要进一步强化企业自主创新主体地位,大力推进产学研紧密结合,认真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切实加强自主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积极发展创新文化。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委员们提出,民生问题是人民群众关心的最基本的问题,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解决民生问题最根本的是要靠经济发展,要千方百计促进就业,想方设法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继续坚持教育优先的发展战略,着力提升医药卫生事业服务水平,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全力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
    主席会议是开展协商议政的重要载体。我们以主席会议为专题协商平台,先后就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创业等问题开展协商讨论。会议收到发言材料20多篇。委员们认真听取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情况通报,并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关于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委员们提出,文化产业是极具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是建设文化强省的重要内容,要把加快发展文化产业作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战略举措来抓,加快培育市场主体,加强创新型文化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强化文化市场的建设与管理。关于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创业,委员们认为,促进农民就业创业是最大的富民工程,有利于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繁荣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要通过深化改革和加快发展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创业注入强大动力,建立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强化对农民的职业技能培训,优化农民创业环境。会后,我们也以专项建议的形式,向省委、省政府报送了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加快江苏沿海地区发展、建设我国东部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是国家从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我省促进区域共同发展的重大机遇。去年,在我省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从地方决策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我们及时组织委员就沿海开发情况进行专题视察,并举办推进沿海地区加快发展委员论坛。全国、省、市、县各级政协委员共向论坛提交发言材料50多篇,有12名委员围绕加快建设沿海港口群、推进沿海交通网络化、积极开发沿海滩涂资源、统筹发展临港产业、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特色园区、创新沿海开发体制机制、大力发展海洋高等教育等重要问题,进行了大会发言。论坛结束后,我们向省委、省政府报送了《关于推进沿海地区加快发展委员视察和论坛的综合情况报告》。
    省委、省政府对政协报送的建议案、专项建议和综合情况报告高度重视,并给予充分肯定。省委书记梁保华、省长罗志军等省领导分别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在工作中认真研究并充分采纳吸收。
    (二)扎实做好履行职能的各项经常性工作
    推进政协的各项经常性工作,对于有效履行政协职能、充分发挥政协作用至关重要。一年来,常委会注重利用调研、视察、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多种形式履行职能,努力使政协工作经常而不间断、切实而不流于表面。
    专题调研和视察是政协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去年,省政协各专委会与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市县政协密切配合,围绕完善创业投资体系建设、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业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优秀体育人才培养的路径选择、苏台旅游交流合作等22个课题,开展专题调研;围绕实施农村新一轮六件实事工程特别是农村环境整治,以及扩大内外需求、转变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等保增长、促发展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组织委员进行集中视察和专题民主监督。一年来,共形成17份视察调研报告和专项建议,得到了省有关部门的积极采纳和回复。
    提案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委会共提交提案834件,立案789件,占94.6%。立案的提案分送103个承办单位办理并全部办复,提案者对办理结果认同度继续保持较高水平。我们认真贯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通过向省委、省政府领导摘报重要提案,主席、副主席督办重点提案,加大提案宣传力度等措施,不断提高提案工作的质量。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等提案的办理成效明显,有力推动了相关部门工作的开展。
    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去年,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围绕改革发展中党委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注的重要问题,及时反映社情民意,为省委、省政府研判形势、进行决策提供了参考。全年共选编《社情民意》简报68期,省委、省政府领导47人次对其中的41期作出批示。简报反映的一些问题和建议,如发挥大学生“村官”作用、大力引进先进技术成果加强消化吸收再创新、提升城乡社会保障水平、加快发展信息服务业等,受到了省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推动了一些问题的有效解决。
    我们广泛开展海外联谊工作,切实增进同港澳台侨同胞的大团结;认真征集整理、编辑出版文史资料,充分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重要作用。昆评室和书画室工作,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建设与管理工作也取得新的进展。
    (三)精心组织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系列活动
    去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常委会按照全国政协和省委的统一部署,把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同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结合起来,精心谋划,认真准备,周密组织,成功举办了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系列活动。广大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受到了一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深刻教育。9月8日,江苏省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0周年大会在宁隆重举行,省领导和各界人士2200多人出席大会,梁保华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人民政协60年的光辉历程,充分肯定各级政协在我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对做好新形势下的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会后,省市政协联袂献上了一台以“和谐颂”为主题,由各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自编自导自演的精彩节目,整台演出健康向上、催人奋进,格调优雅、形式活泼,洋溢着喜庆、热烈、欢乐、祥和的气氛。
    9月20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我们及时召开座谈会进行学习,并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作为第六次常委会议的重要内容,号召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认真学习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对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上来,推动政协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省政协理论研究会召开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理论研讨会,深入研讨政协工作中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努力在用理论研究成果推动实际工作方面取得新进展。我们还专门举行了学习演讲会,热情讴歌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60年来的辉煌成就。
    (四)全面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政协要履行好职能,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一年来,常委会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各项建设,为政协开展工作、发挥作用提供了有力保障。
    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是政协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积极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与全省重大方针政策的讨论协商及履行职责的各种活动,尊重和保障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中的民主权利,鼓励和支持他们通过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等协商议政平台,积极发表见解和主张。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提出的122件提案、提交的57篇大会发言材料,都得到了充分反映和重点办理。
    由界别组成是政协组织的显著特色。我们坚持主席分工联系界别制度,按照《界别活动办法》的要求,不断探索开展界别活动的新方法新途径,积极组织界别委员开展学习联谊、座谈讨论、调研视察等活动,通过界别广泛联系各界群众,了解和反映社会不同阶层的愿望和要求。一年来,各界别共开展活动37次,近700人次参加。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我们坚持以学习促进履职、以履职推动学习,通过编发《学习资料》、举行专题讲座等,组织和推动委员深入学习。继续举办新委员学习研讨班,基本实现了对新委员集中培训一次的目标。以“最佳人居环境的保护”、“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主题,两次举行委员活动日。组织开展异地视察,注重发挥宁外委员的作用。广大政协委员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形象,为政协事业增添了光彩。
    专委会是政协开展工作的重要依托。我们坚持把专委会工作放到政协工作全局中进行部署。两次召开各专委会主任、副主任联席会议,加强对专委会工作的指导。各专委会围绕常委会和主席会议的工作部署,认真组织委员开展学习、调研、视察等活动,组织委员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形成了一批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的调研报告,有效发挥了在政协履行职能中的基础性作用。
    继续推进“学习型、文化型、健康型”机关建设。一年来,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我们突出以人为本、体现政协特色,持之以恒地推进“三型”机关建设,让机关干部职工在潜移默化中感觉受用、得到益处,机关为工作大局服务、为履行职能服务、为政协委员服务的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举办“名人名家讲座”7期。编辑出版《我见青山多妩媚——人与自然主题历代诗词选》、《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两本书,启动以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和预防青少年犯罪为内容一书的编写工作。在《我见青山多妩媚——人与自然主题历代诗词选》首发式上,来自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省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11位知名专家学者先后发言,对该书给予高度评价。组织和发动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将自己的人生感悟和价值追求提炼出数百条个人的座右铭,在省政协机关交流,激励大家爱岗敬业、奋发向上。
    加强对市县政协工作的指导。举行常委会议和驻苏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会,邀请各市政协负责人列席。召开全省政协秘书长座谈会、全省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座谈会和各专委会工作会议,交流情况,研究问题,推动工作。除加强对委员的学习培训外,我们还连续举办6期培训班,对全省政协系统副处以上干部进行集中轮训。大家普遍反映,学到了知识,转变了观念,增长了才干,开阔了视野。全国政协有关部门领导对此也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这种培训十分有意义,在全国尚属首次。
    各位委员,过去一年省政协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是省委正确领导,省人大、省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省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委会和全体委员团结奋斗的结果,也是与省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各市、县(市、区)和社会各界的积极配合包括老同志的支持分不开的。在此,我代表省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需要加强和改进的方面。主要是:履行职能的质量和实效有待进一步提高,界别的优势和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委员的联系和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我们要在今后的实践中不断总结探索,切实加以改进。
                                          二、2010年工作部署
    今年是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任务、为“十二五”发展奠定良好基础的重要一年,也是夺取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新胜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又好又快推进我省“两个率先”的关键一年。我们要在中共江苏省委的领导下,全面贯彻中共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一心一意谋发展,同心同德促和谐,为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美好江苏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政协工作的新要求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在新的起点上指导人民政协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省政协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坚持学以致用,真正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转化为做好政协工作的过硬本领。要在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同时,继续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中共江苏省委关于做好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要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与更好地履行职能结合起来,深化认识、总结经验、把握规律,不断提高政协工作水平;与加强政协自身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促进党派合作,突出界别特色,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和专委会作用,加强机关建设;与加强政协的理论研究和宣传结合起来,推动政协的理论创新和工作创新,努力形成有利于政协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始终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履行政协职能
    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能够为推动科学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持、奠定坚实群众基础。我们要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到推进我省“两个率先”的大局中去思考和谋划,把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作为政协履行职能、服务大局的主攻方向,多想科学发展大事,多谋科学发展大计,努力为实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多作贡献。今年,常委会议分别以积极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大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制定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两个议题,开展协商讨论;主席会议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推动保障性住房建设为主要议题,进行专题协商。同时,要组织委员就长江中下游水环境保护问题,开展专题民主监督;围绕实施绿色交通和加强农村水利建设问题,进行集中视察。各专委会要着重就深化改革开放、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发展创新型经济、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步伐、统筹城乡区域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重要问题,发挥优势,深入调研,形成有分量的成果。
    (三)积极为夺取经济社会发展新胜利凝心聚力
    当前,我省正处于全面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为基本实现现代化夯实基础的关键阶段。战胜困难挑战,实现宏伟目标,需要集中各方智慧,凝聚各方力量。我们要继续高举大团结大联合的旗帜,坚持把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着力点,努力促进各方面关系的和谐,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共同为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献计出力。进一步加强与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的沟通交流,着力营造增进理解、和谐议政的合作氛围。认真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充分发挥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在政协中的作用,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稳定。加强同新的社会阶层的联系,关注不同阶层的利益诉求,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认真做好政协港澳台侨联络工作,进一步增强与港澳台侨同胞的联谊,扩大海外交流,促进祖国统一。
    (四)不断推动政协工作再上新水平
    经过六十年的发展,人民政协事业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政协工作,永葆政协工作的生机与活力。始终把思想理论建设摆在政协各项建设的首位,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不断巩固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在正确道路上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针对履行职能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存在问题,加强程序设计和制度建设,努力形成政协工作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促进政治协商更加规范有序、民主监督更加扎实有效、参政议政更加广泛深入。注重把继承优良传统与积极开拓创新结合起来,深入研究政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研究如何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协商议政的实现形式,如何进一步发挥专委会在联系党派、界别、委员方面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如何进一步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如何进一步推进政协机关建设等问题,不断总结政协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探索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新途径新举措,推动政协工作有所进步、有所创造、有所发展。
    各位委员,推动科学发展,是我们的共同责任;建设美好江苏,是我们的共同追求。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共江苏省委的领导下,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在新起点上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在新征程上谱写江苏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而共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