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献资料 / 大事记
发布日期:2003-01-20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1952年
    1月18日  苏北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召开苏北区暨扬州市各界人士座谈会。苏北行署主任惠浴宇叼召苏北区暨扬州市工商界迅速开展“五反”运动。
    1月19日—20日  苏南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党务委员会举行扩大会议,陈丕显主席主持,苏南各民主党派代表、苏南各市县工商联负责人及苏南行署各处、局负现人共48人列席。会议听取并讨论了苏南行署副主任刘季平关于苏南行署直属机关开展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情况的报告以及苏南协商委员会副主席钟民关于怎样在工商界开展反行贿、反欺诈、反暴力、反偷漏运动的报告,通过了关于开展苏南工商界“四反”斗争的决定。
    2月4日  南京市第二届各届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与市人民政府委员会举行联席会议,听取市增产节约检查委员会主任委员江渭清关于全市机关、团体、企业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的报告,市增产节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邃衡关于工商界初步开展“反行贿、反偷税漏税、反盗窃国家资财、反偷工减料、反盗窃国家经济情报”运动的报告。
    3月13日  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与市人民政府委员会举行联席会议,讨论贯彻执行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3月31日的命令及批准试行的中央节约检查委员会关于处理贪污、浪费及克服官僚主义错误的若干规定及北京市人民政府在“五反”运动中关于工商户分类处理的标准和办法问题,作出了关于进一步开展本市“三反”、“五反”运动的决定。市长、市协商委员会主席柯庆施主持会议。
    6月7日  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与市人民政府委员会举行联席会议,决定宣告“三反”、“五反”运动胜利结束。会议还讨论了筹建工人宿舍及机关、学校工作人员的福利等问题,通过成立了工人宿舍筹建委员会及机关、学校工作人员福利基金委员会。
    6月8日—10日 苏南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与苏南人民行政公署委员会举行联席扩大会议。苏南协商委员会主席陈丕显致开幕词和闭幕词,苏南行署主任管文蔚作政府工作报告。会议号召苏南人民在“三反”、“五反”运动胜利的基础上,为扩大城乡交流、发展生产、繁荣经济而努力。
    7月10日  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与市人民政府委员会举行联席会议。会议主要内容:(一)听取市增产节约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李乐山关于“五反”运动的结束工作及协助私营工商业恢复与发展生产、经营情况的报告,并通过成立市增产节约委员会“五反”评议委员会及其组织简则;(二)听取市机关、学校工作人员福利委员会主任委员任崇高关于机关、学校工作人员福利委员会成立后工作情况的报告;(三)讨论本市工人宿舍筹建委员会成立后工作情况的报告;(四)听取市爱国卫生防疫委员会副主作画委员杨永直关于6月份全市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情况报告,通过了今后进一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计划;(五)讨论市政府关于政府、党派、团体、所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费医疗预防实施办法,并通过成立了公费医疗预防实施管理委员会;(六)听取李乐平副市长关于本市筹设苏北农场工作情况的报告;(七)决定本月中旬召开市协商委员会扩大会议。柯庆施市长主持会议。
    7月16日—20日 苏北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与苏北人民行政公署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联席举行。会议听取苏北人民行政公署惠浴宇主任的报告和苏北协商委员会张敬礼副主席关于全国工商联筹备代表会议的传达报告,并进行他组讨论。与会委员与工商界代表一致肯定“三反”“五反”的巨大成绩,认为今后要继续进行公私营企业的爱国增产节约运动和农业生产的万组千村爱国丰产竞赛运动,建立新的公私关系和劳资关系,并要以开展城乡物资交流为主要的中心工作。会议最后通过了苏北行署民政处关于提请召开苏北区二届一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代行人民代表大会职权的提案。
7月19日—20日  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举行扩大会议。会议总结了历时半年的“三反”、“五反”运动,将今后的工作任务确定为:搞好增产节约运动,迎接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市长、市协商委员会主席柯庆施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词。
    8月15日  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与市人民政府委员会举行联席会议,听取市协商委员会委员、市总工会副主席陈慎言关于中央与华东劳动就业会议的精神与决议的传达,并就本市劳动就业问题进行讨论,确定在10月底以前做好劳动就业的调查、登记、制订计划等准备工作,以便全面地、积极地、有计划有步骤地处理失业问题。会议通过成立了本市劳动就业委员会,江胃清为主任委员,万劲夫、陈敏之、陈慎言、邸作之、齐健秋为副主任委员。会议还听取并讨论了市协商委员会委员杨永直关于本市四个月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概况与成绩的报告。会议最后决定自9月1日起,本市各界人士将开展一次《共同纲领》的学决,并以市协商委员会常委会为学习委员会,统一领导这次学习。
    9月3日  苏北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与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苏北分会联席召开苏北及扬州市各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周年座谈会。与会代表纷纷发言,一致表示要继续加强抗美援朝运动,反对美国武装日本。苏北协商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苏北分会副主席计雨亭主持会议。
    10月9日—10日  苏南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与苏南人民行政公署委员会举行联席会议,各专员公署专员、副专员及行署各处、局等负责人24人列席。管文蔚主任作华东军政委员会第五、六次全体会议情况的传达报告和苏南秋冬季工作部署的报告,黄赤波委员、汪海粟委员分别作苏南政法工作报告和苏南高等、中等学校思想改造运动报告。经过讨论,与会代表对管文蔚主任提出的秋冬季工作的七项具体任务表示一致拥护,保证努力完成。
    10月11日  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与市人民政府委员会举行联席会议,听取柯庆施市长有关华东军政委员会第五、六次全体委员会议的精神传达,讨论在全市市范围内开展评选爱国卫生模范工作的问题。
    11月  南京市协商委员会协助各民主党派举行工作经验交流大会。会议由各民主党派交流三年来工作的经验,并邀请市委书记、市协商委员会主席柯庆施、市委统战部长刘述周、市委宣传部长石西民、组织部副部长寿松涛分别作了关于目前形势与任务、领导工作、宣传工作、组织工作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