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献资料 / 大事记
发布日期:2003-01-20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1955年
    1月7日  省暨南京市协商委员会学习委员会举行报告会,邀请南京市郊区合作社负责人谈农业合作社的体会,同时介绍统购统销政策在农村中的执行情况。
    1月23日 省暨南京市协商委员会举行扩大会议。在宁全国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省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负责人900余人列席。会议由省协商委员会秘书长叶胥朝主持,全国政协委员陈鹤琴、高一涵传达了全国政协二届一次会议精神。
    2月15日  省协商委员会邀请学习委员会直属组部分成员,举行有关郭沫若的三点建议与知识分子思想改造的座谈会。
    2月16日  省暨南京市协商委员会与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江苏分会暨南京市分会,在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联席扩大会议。会议由省协商委员会常务委员陈鹤琴主持,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江苏省分会副主席俞铭璜作关于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签名运动的报告。会议一致通过了《关于发动全省人民反对使用原子武器运动的决议》,成立了省暨南京市人民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签名运动委员会。
    3月8日  省协商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举行扩大会议。会议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第一届委员会的参加单位、名额以及委员协商产生的步聚、时间等进行了讨论,并取得了一致意见。会议还讨论了省政协一届一次全体会议的筹备事宜。省协商委员会常务委员江渭清主持会议。
    3月12日  省暨南京市协商委员会举行孙中山先生逝世三十周年纪念大会。省协商委员会党务委员、南京市协商委员会副主席陈鹤琴致词,中共南京市委书记许家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江苏省分部筹备委员会召集人任崇高讲了话,900多位各界代表参加纪念大会。
    3月16日  省协商委员会召开常务委员及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负责人联席会议,协商有关政协江苏省第一届委员会的提名问题。
    4月5日  省暨南京市各界人士300多人前往往雨花台革命烈士墓扫墓。
    4月16日  省协商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举行扩大会议。会议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第十八条的规定,讨论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名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第一届委员由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特别邀请人士等24个单位的代表207人组成。会议还确定,政协江苏省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于4月21日在南京召开。在江苏的部分全国政协委员,省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负责人列席会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江苏省一至六届委员会大事记
1955年
4月21日—26日  政协江苏省第一届委员会在南京举行第一次会议。162位委员
席。省委书记江渭清清开幕词,省委副书记陈光作关于目前形势和任务的报告,省协商委员会常务委员陈鹤琴作关于省协商委员会两年来工作的报告。会议对上述报告进行了小组讨论,俞铭璜、任崇高、钱孙卿等67人作了大会发言。会议选举了政协江苏省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48人,江渭清为主席,陈光、冷?、潘菽、李明扬、陈鹤琴、宫维桢为副主席,宫维桢兼秘书长。会议还向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战斗员发出慰问电,并通电抗议美蒋特务谋杀我国出席亚非会议代表团工作人员和中外记者的卑劣行径。
    4月27日  政协江苏省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主要研究和讨论省政协副秘书长人选及调整工作机构等问题。会议协商通过叶胥朝、程秉文、廖运泽三人为省政协副秘书长,并确定常务委员会例会每两个月举行一次,如遇必要可临时召开。陈光副主席主持会议。
    5月21日  省政协第一届常务委员会和省人民委员会联合邀请在宁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省人民委员会委员、省政协常委举行座谈会,共同商讨协助全国人大代表在本省进行观察的问题。
    6月15日—16日  政协江苏省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举行第二次(扩大)会议。在宁全国政协委员、省人民委员会委员、各厅局负责人列席。会议听取并讨论了省公安厅厅长洪沛霖所作的关于开展肃反工作的报告,讨论通过了省政协1955年下半年工作计划要点。会议还通过成立了政法、工商、文教、科技、宗教五个工作组和一个日常机构秘书处(下设秘书科、联络科、学习室)。江渭清主席主持会议。
    8月20日  省暨南京市举行廖仲恺先生逝世三十周年纪念大会。陈鹤琴副主席致开幕词,惠浴宇省长作有关廖仲恺先生生平事迹的介绍,800余位各界人士参加。会后,惠浴宇、冷?、季方等20多人前往中山门外祭扫廖仲恺先生墓。
    10月15日  政协江苏省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举行第三次会议,听取省公安厅厅长洪沛霖所作的关于全省当前镇压反革命工作的情况报告、省委农村工作部副部长余克所作的关于本省农业合作化运动的报告。会议还讨论了省市各界人士学习我国发展国民经济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打算。陈光副主席主持会议。
    11月12日  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八十九周年,省暨南京市各界人士前往中山陵谒陵。
    12月22日  政协江苏省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举行第四次会议,主要讨论市县政协组织的设立问题,一致同意南京、无锡、徐州、常州、苏州、南通、新海连、镇江、扬州、泰州、常熟、清江等12个市设立人民政协市委会,松江、嘉定、南汇、川沙、江阴、无锡、常熟、宜兴、昆山、吴江、丹阳、武进、泰兴、兴化、如皋、南通、崇明、海门、盐城、东台等20个县成立政协县委会。其余各县(包括市属区)则暂不设立。原有的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常务委员会一律予以撤销。会议还讨论了关于扩大政协江苏省委员会和常务委员会名额的问题。陈光副主席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