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献资料 / 大事记
发布日期:2003-01-20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1957年
    1月17日  政协江苏省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举行第十五次(扩大)会议,听取并讨论省委书记许家屯所作的关于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报告。陈鹤琴副主席主持会议。
    省各界人士政治学校和省工商界政治学校举行首期结业典礼。
    1月20日  妇女工作组举行报告会,邀请中共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王蕴石作关于增产节约的报告。
    1月21日  科技工作组召开座谈会,主要讨论如何保证科技人员把主要精力用于科研上面的问题,组长常宗会主持会议。
    2月14日  省暨南京市政协促进和平解放台湾工作组举行会议,组长廖运泽介绍最近一段时间对台工作的情况。
    2月下旬  省政协组织各界人士灾区访问团,前往徐州、淮阴两专区重灾区访问受灾群众。
    2月20日  省各界人士政治学校第二期开学,学员131人。
    3月初  省暨南京市政协妇女工作组联合举行座谈会,邀请市妇幼保健院陈嘉政作关于避孕及晚婚的报告。
    3月7日  医疗卫生工作组举行座谈会,讨论本省中医政策的贯彻情况和卫生事业方面存在的问题。医卫组组长、省卫生厅副厅长叶橘泉主持会议。
    3月8日  省暨南京市政协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妇女工作组联合举行座谈会,邀请省妇联主席石坚作《新中国的妇女要为祖国建设出力》的报告。
    3月12日  为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三十二周年,省暨南京市各界人士前往中山陵谒陵。
    4月2日  省政协和省人大联合组织春季视察组,赴南京、苏州、常州、宜兴等地视察。
    4月4日  政协江苏省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举行第十六次会议,讨论通过了召开省政协一届三次会议的准备工作方案和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并增补王昭铨、计雨亭、高觉敷等54人为省政协委员。李乐平副主席主持会议。
    4月16日  省暨南京市政协妇女工作组联合组织由工商业者家属及社会知识妇女50多人组成的妇女参观团,参观了孝陵卫紫金山农业生产合作社及其托儿所。
    4月18日  政协江苏省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举行第十七次会议,听取廖运泽副秘书长关于省政协一届三次会议筹备工作的简要汇报,协商通过大会提案审查委员会、电文起草委员会等名单(草案),研究了大会发言和小组编组等问题。陈敏之、邓昊明、陈邃衡、吴贻芳等常委先后发言,认为这次会议对我省具休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和“正确地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因而纷纷表示将带头“鸣”、“放”,促进各民主党派的民主生活过得更加丰富多彩。李乐平副主席主持会议。
    4月20日—30日  政协江苏省第一届委员会举行第三次会议。李乐平副主席传达了毛泽东主席在扩大的最高国务会议上所作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讲话;陈鹤琴副主席传达了全国政协二届三次会议的政治决议和关于增产节约问题的决议精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人三传达了毛泽东主席在中央宣传工作会议上的报告;冷?副主席作了省政协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会议通过热烈讨论,对以上报告表示一致拥护,并作出如下决议:(一)必须加强政治思想工作,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二)必须放手贯彻“在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三)必须加强和发展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工作;(四)号召全省人民继续大力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五)拥护党和政府争取和平解放台湾的号召。会议增选许家屯、钱孙卿、任崇高为副主席,王昭铨、高觉敷、叶雨亭、石坚、邵镜三为常务委员。
    4月21日  政协江苏省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在一届三次全会期间举行第十八次(扩大)会议,由各小组汇报讨论各项报告的情况,并研究大会发言的事宜。李乐平国主席主持会议。
    4月22日  政协江苏省第一届委员 常务委员会在一届三次全会期间举行第十九次(扩大)会议。大会秘书长王昭铨报告了一天半以来小组讨论的进展情况。省委书记刘顺元、许家屯要求常委们本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精神,带头“鸣”、“放”,把会议开好。
    4月27日  政协江苏省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在一届三次全会期间举行第二次会议,协商省政协副主席和常务委员的增选名单(草案),听取得提案审查报告,审查大会文电。陆小波副主席主持会议。
    4月29日  政协江苏省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在一届三次全会期间举行第二十一次(扩大)会议,协商决定省政协副主席、常务委员的增选名单(草案),并通过选举办法和进案审查报告以及大会协议(草案)
    4月30日  政协江苏省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在一届三次全会期间举行第二十二次会议,讨论通守今年的政协工作计划和致淮阴灾区的慰问信。
    5月1日  政协江苏省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举行第二十三次(扩大)会议。会议讨论确定了今年的工作计划要点;并讨论了增设工作组的问题,通过了科技、文化、教育、医卫、民族、妇女、工商、政法、社会、宗教各工作组的组长名单以及市县工作委员会的补充名单。
    5月24日  对台工作组邀请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就毛主席提出的第三次国共合作问题进行座谈。
    5月30日、6月28日  教育工作组邀集教育界委员座谈《江苏省民办教育事业暂行办法》。
    5月31日  为配合中小学生的毕业分配工作,省暨南京市政协召开应届毕业生的素养亲座谈会。吴贻芳副省长就正确掊养自己子女的问题作了发言,160位毕业生的母亲和泰州、扬州、镇江、常州、无锡、常熟、苏州七个市政协妇女组的负责人也参加了会议。
    5月底—7月上旬  省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分成四个小组,对徐州、扬州、清江、新海连、常熟等5个市及武进、吴江、太仓、嘉定等23个县进行视察,了解市县政协工作的开展情况。
    6月8日  省政协召开主席会议,通过主席会议、秘书长会议、市县工作委员会主任会议等三项简则,并商讨召开省政协一届二十四次常委会的有关事宜。
    6月12日  省政协邀请文教界人士和各厅局党外负责人分别召开座谈会,座谈《人民日报》发表的《这是什么、》《要有积极的批评、也要有正确的反批评》的社论,同时继续鸣放。
    6月13日  省政协邀请省文史馆员召开座谈会,就帮助共产党整风问题发表意见。
    6月22日  宗教工作组邀请正在南京召开中华基督教会江苏分会成立大会的本省各地区教会代表举行座谈会,对本省宗教政策的执行情况提出意见。
    7月4日—24日  省各界人士政治学校开展反右派斗争学习运动。
    7月上旬  民族工作组邀请在宁开会的各市、县40多位回民代表举行座谈会,广泛了解全省各地省数民族的情况。
    8月17日  省政协开始开展反右派运动。
    8月22日  省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到江浦县白马乡八里农业生产合作社参观访问,了解农村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情况。
    8月29日  省政协组织教师访问团,由陈鹤琴副主席和省教育厅厅长古?率领,访问在南就郊区落户的50多位中小学毕业生,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并和他们座谈参加劳动的体会。
    8月30日  省暨南京市政协妇女组召开座谈会,讨论节约用布的问题。
    9月9日—14日  省政协召开市县政学习工作会议,省委宣传部部长欧阳惠林作关于社会主义思想教育运动的报告,常州、徐州、南京、泰县、宜兴、启东、南汇、松江等市县汇报组织各界人士学习的情况。
    9月24日—29日  省政协召开市县政协工作会议,就开展政协工作问题展开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密切依靠党的领导,取得政府的支持和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配合,是搞好政协工作的首要一环。
    10月9日  政协江苏省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举行第二十四次会议,省中苏友好苏会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决定,由省政协邀请省委、省工会、省妇联、省政府有关部门以及人民团体,组成庆祝苏联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十周年办公室,联合办理筹备事宜。
    10月12日  省庆祝苏联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办公室成立。
    省政协邀请部分在宁科学家召开座谈会,座谈10月4日苏联发射历史上第一颗人造卫星的伟大意义。
    10月18日  科技工作组邀请在宁畜牧兽医方面的教授、专家和研究人员召开座谈会,座谈《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中有关发展畜牧业的问题,并就我省如何发展畜牧业提出建议。
    10月22日  省暨南京市政协举行祝苏联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大型报告会,省委宣传部长欧阳惠林作关于苏联四十年来的伟大成就的报告。
    10月25日  省暨南京市政协和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工商界、宗教界和少数民族部分代表前往国营南京无线电厂参观大字报。
    10月25日—30日  省暨南京市政协分别召开教育、科技、医卫、华侨、宗教、民族、妇女各界暨社会人士座谈会,围绕苏联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国际意义、苏联四十年来的伟大成就、学习苏联先进经验与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精神等问题,进行座谈交流。
    10月31日  政协江苏省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举行第二十五次(扩大)会议,主要听取并讨论省委农村工作部部长余克就《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并联系本省实际所作的报告。许家屯副主席主持会议。
    11月19日  政法工作组召开座谈会,座谈《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中有关政法部分的内容以及新近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
    11月23日  省政协邀请在宁医卫界专家、教授就《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中关于发展农村卫生保健事业的问题进行座谈。医卫组组长、省卫生厅副厅长叶橘泉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