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发布日期:2020-11-20 08:41 来源: 本站原创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26日至6月20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省政协机关党组进行了巡视。8月11日,省委巡视组向机关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省政协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对机关党组巡视整改工作高度重视,专门作出批示,明确要求在思想上提高认识、工作上切实加强、作风上加快转变,确保高标准完成整改任务。8月21日,省政协党组召开(扩大)会议,听取机关党组整改落实工作情况汇报,对全面做好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机关党组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协党组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自觉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认真履行职责,坚决抓好整改。

  一是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机关党组始终牢记政协机关是政治机关,政治性是第一属性,讲政治是第一要求,把认真做好整改工作作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政治建设的具体行动,作为检验担当作为的重要标尺,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和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工作。8月11日上午,省委第五巡视组巡视省政协机关党组情况反馈会一结束,机关党组立即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娄勤俭书记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9月16日,机关党组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再次学习了中央和省委关于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党组书记针对巡视发现问题代表机关党组班子作对照检查,带头把自己摆进去,同其他党组成员一起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打牢扎实整改的思想基础。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有力有序推进。机关党组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思想引领和组织领导。成立省政协机关党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机关党组书记任组长,机关党组成员任组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分综合组、选人用人工作组、意识形态工作组、巡察工作组四个小组,机关党组成员分别任各小组负责人。8月18日,召开专题会议,机关党组成员、机关有关负责同志和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研究通过了机关党组《做好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的具体安排》和《省委第五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和责任分工》。会后,组织力量研究起草整改工作方案。9月2日,召开机关党组会议,研究通过《省政协机关党组关于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10月23日,召开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听取各牵头单位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汇报,研究推进机关党组巡视整改工作,全力做好整改落实的组织、执行、推进工作。

  三是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机关党组全面承担整改落实的政治责任,拧紧整改落实责任链条,自觉从党组做起,从党组成员做起,主动认领责任、带头整改落实。党组书记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对重要工作及时部署、重点环节加强协调、重大事项直接督办。党组成员根据分工牵头承担相应整改任务,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抓好各项措施的具体落实。驻机关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切实履行监督责任。8月12日,机关党组以正式文件向机关党委、各党支部印发《省委第五巡视组关于巡视省政协机关党组的反馈意见》,要求认真组织学习,抓好任务落实。10月28日前,机关党组成员和分管处室的同志一起,对牵头负责的整改任务逐条梳理,检查分析各项措施的进展情况,提出下一步进度安排,切实在上下联动中增强整改工作合力,推动各项整改措施落地落实。

  四是坚持标本兼治,健全长效机制。机关党组注重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坚持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巡视整改和标本兼治相结合,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形成“长久立”的机制。对具体人、具体事、具体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有明确完成时限的研究提出进度安排,对长期任务分阶段提出工作安排。巡视以来,已先后制定修订《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协机关新闻宣传工作的若干规定》《省政协办公厅关于做好信访工作的规定(试行)》《省政协办公厅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评选表扬办法》等8项制度,《关于进一步规范省政协机关干部因公临时出国(境)的意见》等4项制度正在起草。在建章立制的同时,加强制度执行,开展规章制度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推动制度落地见效,切实用制度机制规范权力运行、约束党员行为。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1.精心组织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每年年初制定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专题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时间和形式。今年以来,机关党组综合运用集体学习、研讨交流、报告会、调研考察等形式,已开展自主学习15次,其中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专题,开展研讨交流6次,机关党组成员共28人次作交流发言。9月、11月分别赴江宁、浦口,围绕建好用好“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展调研学习。年内举办一期读书班,正在研究制定方案。

  2.根据省政协党组部署,8月中旬,对照省委办公厅《关于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主要任务分工方案》、省政协党组《关于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主要任务分工方案》,对省政协牵头的53项重点任务完成情况逐条进行研究梳理,从梳理情况看,各项任务的完成均达到时序进度。下一步,将协助省政协党组继续抓好任务落实。

  3.10月26日至28日,围绕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在雨花台干部学院举办了一期全省市县政协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培训班。通过培训,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增强了做好秘书长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4.研究制定了《省政协机关党组政协理论和实践课题研究方案》,机关党组成员围绕发挥专门委员会基础性作用、发挥人民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建好用好政协委员工作室、推动省政协机关加强制度建设有效防控廉政风险、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以党建高质量引领履职高质量等分别牵头或参与研究课题。将适时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交流课题研究成果。

  5.7月,各支部结合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并进行学习交流。坚持常态化指导督促与专项集中检查相结合,开展“悦读·阅美”主题读书活动、扎实推进“五抓五促”专项行动经验交流征文、“建言‘十四五’建功新时代——我为江苏‘十四五’规划献一策”主题征文等活动。积极组织考学活动,6月,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知识要点测试并对各支部学习情况进行抽查,检查支部学习记录相关台账。7月,机关党组听取了机关党委、机关纪委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

  (二)关于“服务委员履行职责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6.协助省政协党组完善政协履职工作制度,《关于加强和促进凝聚共识工作的实施意见》已印发;《关于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意见》《专门委员会工作通则(修订)》,已经省政协十二届十三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

  7.做好省政协党员副主席对党员常委年度履职建言情况点评的组织服务工作。11月11日召开的省政协秘书长会议,审议通过了《省政协委员活动经费管理办法》《省政协办公厅关于做好信访工作的规定(试行)》。目前,正在修订《省政协委员履职考核办法》。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前,将评选2020年度好提案、优秀调研报告、优秀社情民意信息并予以表扬。加强与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的沟通,推动委员意见建议的反馈和落实。截至目前,省领导17人次对省政协报送的建议案和视察调研报告作出批示,9人次对省政协重点提案作出批示,35人次对30篇社情民意信息作出批示。

  8.省政协社科界、民盟界等10个界别建成“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按照省政协部署,9月,组织10个界别分别围绕“充分发挥高校科研院所作用加快经济薄弱村发展”“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等议题开展协商议事活动。

  9.今年,已做到网络议政15个重点协商议题全覆盖,远程协商13个设区市全覆盖。“智慧政协”全面升级,网上委员履职综合服务功能得到全面拓展,委员可随时通过掌上履职APP参与议题讨论,还可通过移动端以远程视频连线方式,接入远程协商会议。省市县政协信息系统三级联动数据对接工作正稳步推进,已完成部分市县政协信息系统数据对接,明年将实现省市县政协信息系统三级联动全覆盖。

  10.先后举办2期委员网络专题学习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6月、9月先后组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二、第三季度学习座谈,5个学习小组分别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读书学习的重要论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进行学习座谈。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现代化进程的衔接——后疫情阶段发展的思考”“民法典和国家治理”“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举办3期江苏政协讲坛。举办“书香政协·同心筑梦”委员读书活动,已有10个委员读书群上线。制定《学习资料》编审制度,精心选编《学习资料》月刊及江苏政协网站“委员学习”的文稿,为广大委员知情明政、履职尽责提供便利。

  11.加大对政协委员履职成果的宣传力度,在省政协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和掌上履职APP直播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委员发言,并在《新华日报》“团结与民主”专版刊发委员发言摘要。组织专人采访委员,在《江苏政协》杂志刊登“委员风采”和“走近委员”。在《江苏政协》杂志刊登委员建言献策成果和学习心得,全面展示政协委员的履职风采。

  12.举办机关新进人员培训班,认真学习新时代人民政协相关理论、机关办文办会办事等工作制度。先后选派机关干部2批8人次参加委员培训班跟班学习,不断提升服务委员的素质和能力。

  (三)关于“机关党组政治引领作用不够明显、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13.扎实抓好《中共江苏省政协机关党组2020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安排》以及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党风廉政建设“三个清单”的落实工作。

  14.按照省政协党组的部署,省政协全年15项重点协商议政活动,全部提前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分工、提出要求,机关党组成员根据分工牵头抓好落实,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围绕省政协党组重要部署贯彻落实、重要协商议事活动组织落实,及时召开机关党组会议、秘书长会议,做好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并将工作进展、落实情况向省政协党组汇报。

  15.计划年底前召开一次机关党组务虚会,专题研究机关自身建设问题。目前,相关工作正在筹备。

  (四)关于“‘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16.机关党组会议审议通过《省政协机关党组工作规则(修订)》,进一步推进机关党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机关党组议事决策程序更加科学规范。

  17.研究制定2020年省政协机关党组重大决策具体事项,对机关和直属单位机构调整事项、制定机关重要规章制度、机关年度财政预算及重大财务项目支出等重大决策事项列出计划表。认真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做到科学民主决策。正在修订《省政协机关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对决策程序不规范的项目进行“回头看”。抓好《政协江苏省委员会法律顾问工作规则(试行)》落实,为法律顾问订阅《人民政协报》《中国政协》《江苏政协》《钟山风雨》等报刊杂志,召开了法律顾问工作座谈会,通报工作情况、听取意见建议。邀请法律顾问列席省政协常委会议、参加视察调研活动,请他们为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形成的建议案和视察调研报告等提出法律意见。

  18.严格执行《江苏省政协机关大额资金使用管理暂行规定》。今年以来,大额资金使用均由省政协机关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决定。

  (五)关于“机关内部制度重制定、轻执行”问题的整改

  19.由办公厅秘书处和机关党委分别牵头,对近年来机关制定修订的18项业务工作、党建制度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今年以来,已先后制定修订《江苏省政协机关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试行)》等多项制度,同时加大督查力度,推动制度落地落实。

  (六)关于“机关党组未有效发挥对专委会分党组的指导作用”问题的整改

  20.在省政协党组领导下,指导专委会分党组抓好新修订的《专门委员会分党组工作规则》贯彻落实,特别是落实好发挥领导作用、科学议事决策、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的要求。

  21.对《落实〈关于加强改进省政协专门委员会工作和制度建设的意见〉主要任务分工方案》落实情况进行梳理检查,从检查情况看,各项任务的落实均达到时序进度,下一步还要继续抓好督促检查。

  22.每月月底制定下个月工作计划安排、每周制定周计划安排表,以调研课题、视察活动等为纽带,加强办公厅、研究室与专委会之间的沟通,做好各项工作的统筹协调。每月召开一次处室主要负责人会议,总结交流工作。召开机关党组会议、机关领导班子会议时,根据议题邀请专委会负责同志参加,通报有关工作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

  (七)关于“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举措不实”问题的整改

  23.对“总统府”景区建筑文物进行了安全检测,并完成文物保护规划(初稿)的编制工作,目前正邀请专家对文物保护规划进行评审,年底前完成编制并上报。建立建筑文物日常巡查机制,定期进行安全巡查,及时处理发现问题,消除安全隐患。

  24.完成“总统府”景区安防系统维修。成立管建办安防系统升级改造领导小组,组织编写“总统府”景区安防系统升级改造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升级改造方案初步设计。10月20日组织升级改造方案评审,根据专家意见建议进行了修改,待方案批准后即组织实施。

  25.聘请专业消防技术公司对“总统府”景区消防报警系统建设项目进行检测和验收,7月底出具的检测报告中验收结论为合格。目前,消防报警系统工程建设项目正在进行竣工结算,审计部门正在对项目经费进行审计。管建办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景区消防系统建设使用情况进行了评估。

  26.加强北京西路68-1号办公楼设施设备日常检修维护,严格落实每日巡检和每周全面检查制度,督促维保单位定期上门检修,保障大楼设施设备安全运行。做好日常检查台账记录。

  27.8月,聘请南京工大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对机关办公楼进行综合安全检测,已完成检测工作并出具检测报告。下一步,将根据检测报告研究制定落实措施。

  28.认真做好办公楼大修前的准备工作,拟会同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和有关专家对办公楼现状进行评估,形成办公楼大修工作的具体意见。

  (八)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问题的整改

  29.5月14日、7月13日,机关党组两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年底前,还将安排专题学习并听取各支部落实意识形态责任情况汇报。7月14日,向省政协党组汇报了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制定《省政协机关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省政协机关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9月,机关成立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领导小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检查考核小组。

  30.把意识形态工作与政协协商议政活动一体谋划、一体落实,制定方案均有加强意识形态引导的要求,活动安排均有凝聚共识的工作内容,由办公厅秘书处负责审核把关。在省政协党组领导下,协助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季度学习座谈、委员学习培训班等,增进委员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认同”。今年以来,协助省政协安排了8次党外委员专题视察活动,围绕“学习新思想、助力再出发、展现新作为”主题,组织委员中的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分别开展参观考察活动。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进一步完善丰富综合业务平台及掌上履职APP功能,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平台,积极开展委员网络学习培训。

  31.已制定省政协机关应对突发舆情预案,正在梳理排查政协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下一步将定期总结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严格规范选题策划、编辑出版、审核把关程序等,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已着手组建刊物编辑室,力争早日进行实体化运作。正在制定省政协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管理办法和《江苏省政协机关计算机网络系统维护管理暂行规定》。

  32.用好“学习强国”和“机关党建云”学习平台,机关党委(扩大)会议专门部署并两次通报平台使用情况,“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活跃度在85%以上。《2020年省政协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2020年省政协机关党组落实机关党建领导责任清单》《2020年省政协机关党委负责机关党建责任清单》,均把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8月,在句容举办机关党建工作培训班,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主要学习课程。9月,各支部组织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相关内容学习。年底支部书记述职时,将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要内容。

  (九)关于“机关党组落实主体责任的主动性不够强”问题的整改

  33.召开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机关党组书记和领导班子成员、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处室负责人分别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在机关党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组成员对分管处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出对照检查。5至6月,机关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组织全体党员观看警示教育片《叩问初心》,开展纪律教育专题党课,征集“清风政协”廉政箴言192条。9月,组织各支部传达学习省纪委节前公开通报曝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10月,组织机关党员到王荷波纪念馆、南京渡江纪念馆、李巷村等地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活动和主题党日活动。发挥机关纪委作用,加强日常监督提醒,重要节日前均通过办公网络平台推送廉政提醒。

  34.8月24日,修订印发《江苏省政协机关党组巡察工作办法》。督促管建办党总支部、宣传信息处党支部于年底前上交巡察整改报告,加强整改监督,深化成果运用。

  (十)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35.严格执行驻机关纪检监察组组内专题学习制度,坚持每周用半天时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监督执纪工作规定,积极参加省纪委监委组织的各级各类培训班,半年来已参与培训5人次,不断提升观察、分析、解决问题能力。

  36.年底前对机关政治生态及机关领导班子履行主体责任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形成报告,报送省纪委监委。督促机关党组将“三个责任制”纳入年度考核。

  37.制定专项检查计划,年底前计划开展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专项检查、省委巡视整改落实推进情况专项检查。年底制定2021年工作要点时,加大专项检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一查到底,依纪依规实施问责。

  38.继续完善“嵌入式”监督工作机制,聚焦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近期开展机关处级干部调研谈话活动,目前已谈心谈话10人次。

  39.与省纪委十二室加强沟通联系,争取支持,共同研究紧盯“关键少数”的方法举措。年底前,对处级以上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工作作一次集中提醒。

  40.继续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对每一件问题线索都做到应查必查、深挖细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近期,省委巡视反馈的问题线索已经办结。

  41.选派2名机关干部到省委巡视机构挂职锻炼,组织机关纪委委员、党支部纪检委员、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共11人参加纪检业务培训班,提高监督能力。下一步,拟结合干部调整,充实和加强机关纪委人员力量。

  (十一)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42.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江苏省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有关文件精神,在日常接待工作中严格执行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根据“对口接待、统一扎口”的要求,机关公务接待由办公厅接待处扎口管理,严格报批程序,加强财务管理。今年以来完成的公务接待均按公务接待要求落实。

  43.严格落实津补贴发放规定,制定管建办《员工值班(加班)工资发放管理规定》,加强值班加班费发放管理。

  (十二)关于“调查研究存在形式主义现象”问题的整改

  44.对各处室上报的调研活动加强统筹协调和审核把关,机关调研活动的安排严格执行有关地点和时间的要求。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对今年下半年履职工作进行了调整,取消了5项活动,将15项活动整合为7项,7个赴省外调研组的调研地点均由2个减为1个,5个省内调研地点由2个减为1个。

  45.省政协和机关组织的调研活动,均要求提前制定调研方案。近期,机关专门制定了统一的调研方案模板,就调研内容、时间地点、日程安排、人员构成、成果体现等进行规范。各专委会正在根据自身实际,探索建立调研联系点,并以网络调研、协同调研、委托调研、“四不两直”等方式开展调研。调研实行组长负责制,明确重点协商议题调研由分管副主席任组长,专委会调研由专委会负责同志任组长,界别调研由界别召集人任组长。调研结束前,召开调研组内部总结会,形成成绩清单、问题清单、建议清单。充分发挥政协专家咨询委员会作用,9月,协助省政协围绕我省“十四五”规划召开专家座谈会,专题听取专家咨询委员会部分成员和有关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一些专家的发言被选入省政协“编制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常委会议大会发言材料,很多意见建议被吸收进建议案中。

  46.组建调研团队时,突出专业导向,邀请参加调研的委员不少于调研人数的60%。组织开展委员自主调研试点工作,共有20名省政协委员参加。12月底,各专委会对委员自主调研工作进行梳理总结。

  (十三)关于“‘总统府’景区门票收入未纳入预算管理,缺少监管。未制定内部审计制度,未开展内部审计工作,财务、审计监督作用未有效发挥”问题的整改

  47.“总统府”景区门票收入纳入预算管理,实现收支两条线,自觉接受财政、审计等部门监督检查。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

  48.明确办公厅行政处承担机关内部审计职能,明确专人负责内部审计工作,负责对刊物编辑室、理论研究会等进行审计,正在着手制定内部审计制度。

  49.正在修订《江苏省政协机关财务管理规定》,明确办公厅与下属单位的财务管理职责。

  (十四)关于“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50.所有“三重一大”事项均经管建办党总支集体研究决定,党总支和各支部纪检委员对项目招投标过程实施全面监督。认真执行省政协办公厅《零星工程项目管理规定(试行)》,严格按照程序进行工程项目报批和招标。严格按照管建办《项目招投标管理规定》《工程项目管理办法》《维修(护)工程管理规定》等规定,按照《廉政风险防控手册》要求,认真组织工程维修、规划编制、安全检测、展陈出新、绿化和保洁等项目招投标。9月,成立管建办招投标领导小组和招投标办公室,具体负责领导和组织招投标工作,加强重点工作环节的监督管理。

  51.“清两江总督与总督署文物史料展”“总统府文物史料陈列”“安防系统升级改造”等大项工程项目全部按要求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邀请专家对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评审,审计部门对经费概算进行初步审计,经管建办党总支会议研究,按程序报批后组织招投标。

  52.严格按照驻机关纪检监察组关于实施“嵌入式”监督工作办法要求,落实工程维修、展陈出新、绿化和保洁等重大项目招投标前向驻机关纪检监察组进行报备。目前已报备驻纪检监察组“嵌入式”监督项目16个。

  (十五)关于“政协多种刊物分散经办,缺乏统一管理,部分稿费管理和发放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53.正在组建刊物编辑室,已公开招聘2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并配备编辑室主任。

  54.省政协刊物编辑室正式运行后,单独建账、独立核算,《江苏政协》《钟山风雨》等杂志发行账务与办公厅账务分开。接受办公厅行政处内部财务审计。

  55.稿费管理实行法人负责制,由刊物编辑室主任负责,目前正在制定稿费发放规定。

  (十六)关于“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建工作融入政协机关主责主业、结合中心工作不够,有‘两张皮’现象”问题的整改

  56.8月,机关及时调整党支部设置,撤销社会法制(民族宗教)委员会办公室、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分别成立社会法制(民族宗教)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年底前,修订《江苏省政协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开展支部书记“一岗双责”述职工作,既考核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也考核业务任务完成情况,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高度融合。

  (十七)关于“党内政治生活战斗性不强,机关党组民主生活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辣味不足,相互批评虚,思想交锋少”问题的整改

  57.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开好民主生活会,提高相互批评的质量,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这次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机关党组成员树立问题导向,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相互批评,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9月25日,机关党组向省政协党组、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上报了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

  58.严格落实机关党组谈心谈话制度,今年以来,除民主生活会制度规定的谈心谈话外,机关党组成员之间谈心谈话不少于1次,机关党组成员、其他厅级领导干部与分管处室负责人谈心谈话,均不少于2次。各支部也广泛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活动,及时了解掌握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59.各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机关党组成员均自觉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已有4名党组成员在支部讲党课,其他党组成员年内至少讲1次。6月,落实《关于省级机关党支部开展以优良作风保证“双胜利”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各支部都上报了专题组织生活会方案和情况报告。年底前,对各支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

  60.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相关要求,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考察关、程序关。今年新发展3名党员,已经机关党组讨论通过,批准入党。

  (十八)关于“指导专委会分党组党建工作缺乏有效措施”问题的整改

  61.在省政协党组领导下,加强对专委会分党组党建工作的指导,统筹协调各专委会分党组活动。机关党组制定党建工作制度时,充分听取各专委会分党组意见,制定的文件全部及时抄送专委会分党组。不在原单位任职的专委会分党组成员,已有7人组织关系转入所在专委会办公室党支部。

  (十九)关于“干部队伍年龄老化”问题的整改

  62.认真开展干部队伍综合分析研判,通过平时考核、谈心谈话等,深化对干部的日常了解,为做好选人用人工作提供依据。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统筹做好机关老中青各年龄段干部的培养使用工作。巡视后,机关已提拔任用处级干部19人。

  63.机关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工作。报经省政协党组批准,今年7月配备了40岁左右副处长1人,40岁以下四级调研员2人,将尽快选拔配备40岁左右正处职干部。

  64.结合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实际和岗位需求,近期新招录90后公务员2名,公开招聘90后事业单位工作人员7名,接收安置2020年度军队转业干部4名,优化了机关干部队伍年龄结构。

  (二十)关于“机关处级领导岗位空缺较多,职级晋升工作统筹不够”问题的整改

  65.在统筹考虑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现状的基础上,根据工作需要,报经省政协党组批准,今年7月选拔任用了8名处级干部,其中正处职干部4名,副处职干部4名。下一步,将分步选拔配备其他空缺处级领导岗位。

  66.认真分析研究机关公务员职务、职级的分布状况,最大限度用好职数资源。今年,评选了36名优秀共产党员,对4名年度考核优秀的公务员提前晋升了职级,调动了机关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67.根据职级晋升条件和机关公务员队伍职数情况,有计划地开展了一至四级调研员配备工作。巡视以来,机关晋升一至四级调研员11名、一至四级主任科员11名。年底前,将结合干部调整再晋升一批。

  (二十一)关于“有计划推进干部轮岗交流不够”问题的整改

  68.落实党政领导干部交流工作规定,综合考虑干部经历、任职时间、综合素质、队伍结构等实际情况,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正在制定干部轮岗交流具体计划,近期拟结合干部调整交流轮岗一批干部。

  69.对机关在同一处室工作时间较长的干部,制定轮岗交流计划,分期分批开展轮岗交流。

  (二十二)关于“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管理建设办公室行政人员占50%,专业人才缺乏,混编混岗问题突出”问题的整改

  70.为管建办公开招聘3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充实了展览研究、工程管理、网络管理等方面的专业人才。

  71.有计划地培养使用事业编制干部,充实和加强管建办领导班子和中层人员力量,减少行政人员在事业单位兼职。

  (二十三)关于“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存在瞒报、漏报情况”问题的整改

  72.9月,对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与填报内容不一致情况进行“回头看”,在认真分析的基础上,查找原因和工作薄弱环节。

  73.有针对性地加强政策宣传教育,在领导干部填报个人有关事项前,采取发放填报提示单、口头提醒等多种方式明确有关要求,切实做好基础填报工作。

  74.结合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专项整治工作,对查核中发现的瞒报、漏报等问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二十四)关于“落实巡视、主题教育整改不够深入彻底”问题的整改

  75.对上一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将上一轮巡视指出的“机关工作统筹协调还不够有力、干部队伍结构不合理、重点事项监管不力”等问题,与本轮巡视反馈提出的问题,一体考虑一体研究,并分别纳入本轮整改第(三)(十九)(十)部分一体整改。机关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机关党组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落实整改责任,广泛宣传发动,主动接受干部群众监督,有效防止了以处室整改代替领导班子整改、以整改措施代替整改落实情况的发生。

  76.针对省委巡视反馈指出的24个具体问题,充分发挥驻机关纪检监察组作用,加大督促检查力度,推动各项整改措施落地落实。

  77.开展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整治任务落实情况“回头看”,制定《省政协机关党组关于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施方案》,对意识形态工作、党建制度落实等进行重点检查,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均已纳入本轮巡视一体整改。下一步,将加强对整改整治情况的督促检查,将问题整改情况作为今年机关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和支部书记联述联评联考的重要内容。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巡视整改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作,目前虽然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整改工作还在路上,有的整改措施需要长期坚持,一些深层次问题还需要下更大力气。下一步,机关党组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协党组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整改的坚决行动和实际成效向省委交上满意答卷。

  一是坚持不懈加强理论武装,不断夯实思想政治基础。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党组会议“第一议题”,作为理论学习必修课,作为干部培训第一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和省级机关党建云平台作用,认真参加“对标对表新思想,开拓‘强富美高’新江苏实践新境界”专题读书调研活动,积极探索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情景式学习,创新学习方式,提高学习质效。坚持把学习新思想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政协机关工作结合起来,聚焦新思想深入学,对照新思想全面查,贯彻新思想扎实改,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融会贯通中加深理解,在深刻理解中坚决落实。

  二是全面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加强党对政协机关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政协机关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全面推进政协机关党的各项建设。认真履行机关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的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党风廉政建设“三个责任制”,抓好机关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度任务安排。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重要事项请示报告、“三重一大”集体讨论、“三会一课”和谈心谈话等制度,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监督考核,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坚持过程和效果相统一,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努力把机关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坚定不移推进省政协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是充分发挥“三项机制”作用,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在省政协党组领导下,加强对机关干部队伍的分析研判,统筹考虑事业发展需要、具体岗位需要和队伍建设需要,积极稳妥地做好职务职级调整和轮岗交流工作。严格规范执行选人用人程序,坚持好干部标准,真正让优秀的优先、能干的能上、有为的有位。尊重干部成长规律,注重递进式培养和完整周期历练,通过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有组织、有计划地做好年轻干部培养和储备工作。积极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四型机关建设,大力弘扬高度负责精神、认真顶真精神、吃苦耐劳精神,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约束和激励并重,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机制,落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具体措施,推动机关干部更多一些热情、更多一些创新、更多一些奉献,以一流工作标准、一流工作作风、一流工作业绩树好新时代政协机关干部新样子。

  四是巩固拓展巡视整改成果,提高服务政协履职水平。牢牢把握巡视整改这个有利契机,全面用好巡视整改成果,找到问题、量出差距,补齐短板、防范风险,扎实做好年底收官和明年开局各项工作,为工作大局服务、为政协履行职能服务、为政协委员服务,真正把巡视整改成果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体现在各项工作的改进提高上。把抓好巡视整改与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开展“五抓五促”提效能、全力夺取“双胜利”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四型”机关建设结合起来,推动管党治党各项举措在整改过程中落细落实,努力把巡视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深入研究政协机关工作规律,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水平、完善制度机制,及时将阶段性的有效举措转化为规章制度,将成功的做法运用到加强机关建设的各项工作之中,不断提升机关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推动机关工作质量和服务保障水平实现新的提升。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25-83393612;邮政信箱:南京市鼓楼区北京西路68-1号317室;电子邮箱:bgtzhc@jszx.gov.cn。

   

  中共江苏省政协机关党组    

    2020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