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概况 /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概况 / 规章制度
发布日期:2021-08-27 19:05 来源: 本站原创

(2021年8月24日政协江苏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十三次主席会议通过)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拓宽政协委员联系服务群众渠道,根据全国政协部署和中共江苏省委有关要求,现就统筹建好用好委员工作室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积极践行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的“两在两同”要求,统筹建好用好各具特色的委员工作室,推动委员更好联系、宣传、服务、团结、引导群众,为助力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谱写“强富美高”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二、基本原则 

  1. 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在党委领导下统筹推进委员工作室建设,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 把握功能定位。按照定位精准、运行有序、活动经常、作用明显的要求,把委员工作室建设成为学习宣传的平台、了解民意的窗口、凝聚共识的渠道、服务群众的阵地。 

  3. 发挥委员作用。强化委员责任担当,紧紧依靠委员开展工作,充分调动委员履职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各显其能、各展其长,不断提升委员工作室整体服务效能。 

  4. 注重统筹推进。以“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三位一体”建设为重点,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因地制宜打造特色鲜明、充满活力的委员工作室。 

  三、建设要求 

  1. 分层分类建设。在省级园区、乡镇(街道)“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叠加建设委员工作室,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实现行政村(社区)委员工作室全覆盖。依托政协专门委员会、界别建设专门委员会、界别委员工作室。有特殊专长和意愿的委员可单独或联名建立委员工作室。利用互联网建设线上委员工作室。 

  2. 明确建设内容。坚持融入、开放、共享,不另起炉灶、不增加基层负担、不搞形式主义,具体做到“五有”:有明显标识,“三位一体”建设的悬挂“‘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标牌,其他原则上为“专委会、界别、地域的全称(也可是规范简称)或委员姓名+委员工作室”,也可加入体现工作室特色的命名元素;有委员负责,每个工作室(委员单独建立的除外)要有一定数量、相对稳定的委员队伍;有固定场所,按照方便委员联系服务群众的原则,在公共服务空间等设置活动场地;有工作制度,建立学习调研、接待走访、反映社情民意等制度;有活动计划,各委员工作室原则上每年开展各类活动不少于4次。 

  3.规范建设程序。委员工作室建设实行分级负责。政协界别、区域和委员单独或联名创建委员工作室要向所属或联系的本级政协专门委员会申报,并经本级政协相关领导审定,专门委员会创建委员工作室由同级政协相关领导审定。 

  4.选好配强召集人。委员工作室(委员单独建立的除外)要明确1-3名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有责任感的委员担任召集人,负责工作室建设运行的统筹协调、组织管理和活动的召集、组织。 

  四、活动方式 

  1. 开展学习交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大政方针、时事政治,学习统战政协理论和履职业务知识,在学习交流中增进共识、提升能力。把学习交流与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谈心谈话、委员读书活动有机结合起来。 

  2. 开展专题宣讲。广泛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宣传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改革举措,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团结引领各界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3. 收集社情民意。通过接待群众、调研走访等,直接了解民情;通过设立委员信箱、开通热线电话及微信扫码等方式,便捷了解民意。对群众反映的全局性情况、苗头性问题、建设性意见,通过政协渠道及时反映,促进问题解决。 

  4. 开展公益服务。发挥委员自身优势,结合群众需求,力所能及组织开展政策咨询、法律援助、科普宣传、技术指导、支教助学、义诊服务等便民服务和社会公益活动,助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各级各类委员工作室可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组织开展活动。 

  五、工作保障 

  1. 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政协组织要加强对本级政协委员工作室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强化对下一级政协统筹建好用好委员工作室的指导。主席会议要听取统筹建好用好委员工作室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各级政协委员服务管理部门负责协调推动本级委员工作室建设工作,要牵头抓总、统筹谋划、部署推进。专门委员会要强化对所联系委员工作室的指导、服务与管理。重视委员工作室的经费保障,鼓励委员工作室所在单位给予支持。加强省市县政协协同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2. 强化服务管理。把委员参与委员工作室活动情况纳入委员履职统计范围,把组织、指导委员工作室建设、运行情况作为专门委员会向主席会议汇报工作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委员工作室召集人培训。宣传统筹建好用好委员工作室的经验做法、明显成效,营造委员工作室工作的良好氛围。 

  3. 严格纪律要求。委员工作室各项活动,要自觉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遵守政协章程,严守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维护政协委员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