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概况 /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概况 / 规章制度
发布日期:2021-08-27 19:04 来源: 本站原创

(2021年8月24日政协江苏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十三次主席会议通过)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委员要更好联系和服务所在界别的群众”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全国政协部署和中共江苏省委要求,结合省政协工作实际,现就政协委员更好联系服务群众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充分发挥委员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积极联系、宣传、服务、团结、引导群众,当好党的政策宣传员、思想政治引领者、界别群众贴心人,着力构建“一融入两活动三平台”政协组织委员、委员联系群众工作格局,为助力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谱写“强富美高”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汇聚强大力量。 

  二、基本原则 

  1. 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履职尽责和委员联系服务群众的全过程各方面,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充分发挥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引导各界群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 坚持团结民主。注重双向发力,面向社会传播共识,多做宣传政策、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促进团结的工作,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最大向心力。坚持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不断扩大群众有序政治参与,围绕群众所需所盼调研议政,为增进群众的利益福祉谋与议、鼓与呼。 

  3. 坚持履职为民。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思想上融入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语言上贴近群众,履职上造福群众;既突出界别特色,又不局限所在界别,做到群众在哪里、联系服务就跟进到哪里,让群众感到政协委员就在身边、人民政协离自己很近。 

  4. 坚持常态长效。以委员为主体,以专门委员会和界别为依托,既要积极作为,又要量力而行;坚持因地制宜、探索创新,丰富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形式;加强省市县政协协同联动,形成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合力。 

  三、主要任务 

  1.积极建言资政。广大委员要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大逻辑,围绕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开展调查研究,问计于民、问策于民,注重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提高建言资政的质量和水平,促进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和有效施策。 

  2. 广泛凝聚共识。广大委员要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广泛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宣传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改革举措,引导和帮助群众及时了解情况、掌握政策,搭好党委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发挥联系广泛优势,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手段,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及时反映群众愿望诉求,广交朋友、多交朋友、深交朋友,使自己成为团结的因子,团结引领各界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3. 参与基层治理。广大委员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优势,积极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经常性参加“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协商式监督,助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效能。 

  4. 反映社情民意。广大委员要以中心大局为重、民生关切为念,把促进民生改善、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履职的重要着力点,深入界别群众和身边群众,积极了解民情,充分体察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及时、准确、全面反映群众呼声,促进问题解决。 

  5. 服务群众需求。广大委员要根据自身特点和专业特长,结合本职工作,主动参加送文化、医疗、科技、教育、法律等下基层活动,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界别群众中多做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工作,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履行社会责任,展现良好形象。 

  四、工作方式 

  “一融入”:融入政协日常履职。广大委员要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协商议政、民主监督、调研视察、提案督办等履职活动,紧扣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调研议政,通过提案、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渠道,积极提出建议,广泛凝心聚力。每位委员每年至少参加1次政协组织的调研考察活动、提交1件有较高质量的提案、反映1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为民办1件实事。视情邀请群众代表参与政协相关履职活动,加强委员与群众互动交流。 

  “两活动”:一是参加政协界别活动。广大委员要通过参与界别调研、界别视察考察、界别协商、界别座谈会、界别读书活动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二是深化“三走进一联系”活动。组织并鼓励委员走进企业、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联系群众,了解情况、宣传政策,反映问题、纾困解难。坚持统筹安排和自主选择相结合,每位委员根据自身界别、职业、区域实际,结对联系不少于5名具有较强参政议政意识、关心经济社会发展的界别群众,通过电话、走访等方式,开展经常性交流沟通、谈心谈话,听取意见建议。专委会要建立界别群众意见建议分析机制,转化为提案、大会发言或社情民意信息并反馈处理情况。 

  “三平台”:一是用好“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平台。鼓励和支持委员就地就近参加基层协商议事活动,围绕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组织协商活动,深入调研议政,积极献计出力,助推协商成果转化落实。每位委员每年至少参加1次“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二是用好委员工作室平台。大力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三位一体”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实现行政村(社区)委员工作室全覆盖;依托专门委员会、界别建设专门委员会、界别委员工作室,依托委员特殊专长建设委员单独或联名工作室,依托互联网建设线上委员工作室。各委员工作室可通过调研走访、召开座谈会、专题宣讲、委员接待日、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开展公益服务等方式,积极联系服务群众。三是用好网络平台。省市县一体化推进智慧政协建设,完善江苏政协网站提案线索征集、掌上履职APP微建言和网络直播、远程协商等已有委员联系服务群众网络平台,走好网上群众路线;鼓励引导委员通过微信、微博等形式,加强与网民的沟通交流,利用自身专业知识和影响力,面向社会及时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主动回应群众关切。 

  五、工作保障 

  1. 加强组织领导。将委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纳入政协年度工作重点进行部署安排。主席会议每年定期听取相关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办公厅和各专门委员会要加强与委员所在单位的联系,争取委员所在单位支持。做好沟通协调、经费保障等工作,为委员联系服务群众创造条件。把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情况作为委员履职统计重要内容,纳入委员履职考核评价体系。 

  2. 落实委员责任。广大委员要强化团结引导界别群众的责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把密切联系群众作为履行职责的重要任务和增长才干的有效途径,树立联系服务群众观念,主动亮明身份,联系服务所在界别、身边群众。强化特殊时期的特殊担当,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增强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广泛听取民意,积极解疑释惑,提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的实效性;带着感情做工作,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彰显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的亲和力。中共党员委员要在联系服务群众中当先锋。 

  3. 健全制度机制。建立委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协调机制,办公厅负责统筹指导、制定计划、督促检查,专门委员会负责组织实施、推动落实、做好服务。建立教育培训机制,加强委员学习培训、知情明政工作,帮助委员掌握群众工作方法、提高联系服务群众的意识和本领。建立成果转化机制,对联系服务群众过程中反映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协调有关部门推动问题解决;对带有普遍性、综合性的问题,及时提出协商议题建议,纳入政协协商议政、民主监督计划,进一步开展调研议政、提出对策建议。 

  4. 注重宣传引导。充分运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尤其是江苏政协网站、《江苏政协》杂志、江苏政协微信公众号、掌上履职APP等,广泛宣传委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中的特色亮点、经验成效,树立先进典型,积极营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