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概况 /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概况 / 规章制度
发布日期:2021-01-02 09:08 来源: 本站原创
   人民政协理论研究是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提高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服务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质量和水平,现就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中共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紧盯时代之问、实践所需,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领悟好、贯彻好,把关系人民政协事业全局的重大问题从理论上阐释好、回答好,把全省政协系统履职经验总结好、运用好,为推动新时代我省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创新发展,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供坚实理论支撑。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营造良好研究氛围相结合。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政协性质定位,增强政治定力、坚定政治自信。尊重差异、包容多样,鼓励大胆探索,开展平等、健康、活泼和充分说理的学术争鸣。

(二)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突出问题导向,始终面向实践、面向实际、面向需求开展理论研究,遵循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规律。既紧紧围绕政协中心工作开展现实性、针对性研究,又注重对前瞻性重大理论问题开展长期性、持续性研究,促进理论研究与实际工作相互结合、相互支撑、相互转化。

(三)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牢固树立正确历史观,坚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理论起点、逻辑起点,吸收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和世界文明进步成果,结合新的时代特征,与时俱进,不断以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工作创新。

(四)坚持练好内功和借助外力相结合。依托各级政协、党政机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各级政协理论研究会等方面的研究力量,形成上下互动、内外结合、优势互补的研究合力。

三、研究重点

(一)基础理论研究。阐明人民政协理论渊源、概念、内涵,厘清人民政协理论与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民主政治理论的内在关系,促进构建系统化、科学化、专业化的人民政协理论体系。梳理人民政协制度确立和发展历史,阐明人民政协制度的内涵和特征,明确健全人民政协制度的目标任务、具体要求、实现路径。从制度设计层面阐释人民政协作为实行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与我国基本政治制度之间的关系,发挥人民政协在其中的作用。从理论层面系统总结和科学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创立人民政协和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历史经验。通过人民政协制度与国外有关政治制度的比较分析,阐明人民政协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的特色优势,进一步深化规律性认识,坚定制度自信,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二)特色优势研究。研究如何通过完善落实党对人民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机制,形成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合力。着眼落实构建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的要求,研究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地位作用和职能责任,专门协商机构如何综合承载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职能定位。研究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具有的独特优势,如何将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阐明专门委员会在政协工作中的职责定位,研究健全专门委员会工作的有关制度机制,更好发挥专门委员会在政协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结合我省“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实践,研究进一步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同社会治理有机融合的思路举措,持续擦亮“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江苏品牌。

(三)新的使命担当研究。研究如何准确把握人民政协凝聚共识的内涵、载体,把凝聚共识作为重要职能,通过有效工作,使人民政协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阐明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政治责任、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责任、参与制度建设责任、团结引导服务界别群众责任等的具体内容,探索如何设计压实责任担当的制度机制,更好发挥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从理论上阐明提高政协工作质量的内涵要求,探索健全政协提案、视察调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文史资料、新闻宣传、理论研究等经常性工作制度机制,把提质增效贯穿履职工作全过程、各方面。针对市县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等问题,研究如何加强和改进市县政协工作,把开展协商作为市县政协主要工作内容,加强工作协同,增强工作效能。

四、工作机制

(一)完善课题研究机制。建立与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相适应的课题研究与管理模式,完善选题征集、课题遴选、课题推进管理和成果应用等规范。继续推动把部分政协理论研究课题纳入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管理。

(二)完善联动协同机制。充分发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共江苏省委党校三个研究基地作用,统筹政协研究室、政协理论研究会的研究力量,吸收各级统战部门、各民主党派、党校(行政学院)、社科院、社会主义学院、高等院校等的理论研究者参与,注重发挥有理论专长的政协委员作用,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研究能力强的研究队伍。建立重大课题研究集智攻关、协同推进机制,实现优势互补、成效叠加。

(三)完善研讨交流机制。召开理论研讨会、课题研究成果汇报会等,强化参与主体的多元性、交流主题的针对性、交流形式的多样性和交流研讨的深入性。积极与有关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交流,联合开展调研、培训、咨询等活动。

(四)完善成果转化机制。畅通理论研究和实际应用之桥,探索将理论研究成果以通报形式报送政协领导同志参阅;提交有关综合部门,为起草领导讲话、相关文件提供理论参考;编辑出版论文集,推荐部分高质量论文在有关学术期刊刊载。积极推动政协理论进党校(行政学院)、进社会主义学院。

(五)完善表扬激励机制。健全既体现政协特色又与科研学术评价体系相接轨的研究成果评价机制,评选表扬优秀研究成果。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对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年度政协理论研究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对政协工作中的一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省政协党组和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成员要主动牵头,带头开展研究,发挥以上率下作用。

(二)落实研究经费。将政协理论研究经费纳入机关年度预算。拟定研究课题向社会公开招标,或进行委托研究,分别给予一定经费支持。

(三)加大宣传力度。把政协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结合起来,有计划地利用政协杂志、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载体,介绍情况、沟通信息,引导研究、展示成果,不断扩大人民政协理论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