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概况 /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概况 / 规章制度
发布日期:2019-05-06 16:11 来源: 本站原创

  

  (2019年5月5日政协江苏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九次主席会议通过)

  

  

  为更好发挥提案在履行人民政协职能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创新发展,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苏政协发〔2019〕3号)和中共江苏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苏办发〔2012〕49号)精神,结合我省政协提案工作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一条  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评价工作(以下简称“评价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的指示精神,紧密围绕省政协“学习新思想、创新添活力、履职高质量、树立新形象”的目标要求进行。 

  第二条  评价工作应突出重点,实行定性与定量评价相结合的办法,坚持客观有效、科学合理和实事求是原则,以正向激励为主。 

  第三条  参照省政协年度重点工作安排,从年度立案的提案中选取部分与省委省政府当年中心工作关联度较强、委员关注度较高、涉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的提案进行质量评价,各民主党派省委和省工商联、政协专门委员会集体提案在其中应占有一定比例。对于评价得分较高的提案,对主要承办单位的提案办理情况开展质量评价。提案质量评价和提案办理质量评价每年度分别集中进行一次。 

  第四条  提案质量评价的主要内容: 

  (一)提案选题是否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实际问题以及爱国统一战线的重大问题; 

  (二)提案是否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提出、掌握情况全面客观; 

  (三)提案分析问题是否条理清晰、逻辑严密; 

  (四)提案建议是否符合客观实际,具有一定的新颖性、独特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能够有利于推动发展、促进解决实际问题或在社会上产生重大影响。 

  第五条  提案办理质量评价的主要内容: 

  (一)提案交办是否准确,主办、会办单位办理责任分工是否合理; 

  (二)办理工作是否制度健全、程序规范; 

  (三)办理答复是否实事求是、针对性强; 

  (四)办理过程是否践行协商民主理念,与提案者进行充分沟通协商; 

  (五)提案主要建议采纳落实情况; 

  (六)提案办理是否及时,办理阶段性成效和跟进办理机制及成效。 

  第六条  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以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评价的主要内容为框架,组织有关方面研究制定客观、科学、可操作的相关评价指标体系,作为评价的主要标准。评价指标体系根据工作实际适时进行修订。 

  第七条  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牵头成立省政协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评价工作组,负责年度评价工作的组织实施,由提案委员会负责人,省委、省政府督查室负责人,各民主党派省委和省工商联相关负责人,部分省政协委员等组成。 

  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具体负责评价的协调服务工作。 

  第八条  评价工作组确定年度进行质量评价的提案,选定参加评价人员,监督评价工作过程,汇总评价结果并形成评价报告报交提案委员会全体会议审定。 

  第九条  评价工作由评价工作人员承担。参加评价工作的人员,由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部分组成人员,省政协专家咨询委员会部分委员,各民主党派省委和省工商联及有关人民团体有关成员,相关承办单位和有关方面代表等组成。 

  第十条  评价工作通过审阅提案原文和办理答复件、开展相关调查视察、召开评审会议、发放调查问卷和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 

  第十一条  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评价满分为100分,经无记名投票打分后,获得的总分与参加打分的人数相除后的得分,即为质量评价得分,根据得分情况分别确定对应的等级。 

  提案质量评价得分在85分以上的为优秀,75分—84分的为良好,74分以下的为一般。提案办理质量评价得分在85分以上的为优秀,75分—84分的为良好,60分—74分的为合格,59分以下的为不合格。 

  评价报告审定后,由提案委员会办公室及时向提案者和提案承办单位通报,并以适当形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第十二条  提案质量评价结果为优秀的,该提案作为年度好提案并参与优秀提案评选,同时作为确定年度重点督办提案的重要参考。提案办理质量评价为优秀的,作为评选先进承办单位的重要条件;办理质量评价为不合格的,提案承办单位应再次办理答复。 

  第十三条  政协组织和承办单位应高度重视质量评价结果的分析和运用,有针对性地加强提案知识和提案工作的培训,充分发挥高质量提案的示范带动作用,将提出高质量提案纳入政协委员履职考核,将高质量办理提案纳入党政部门年度绩效考核,有效推进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