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概况 /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概况 / 规章制度
发布日期:2019-02-13 17:45 来源: 本站原创

  (2019年2月13日政协江苏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六次主席会议通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政协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现就在全省政协系统组织开展以“走进企业、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联系群众”为主要内容的“三走进一联系”活动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按照中共江苏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部署,紧扣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这个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组织和引导全省各级政协委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大兴调查研究、求真务实之风,积极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助力为群众和基层解决实际问题、着力为党委和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努力为改革和发展营造和谐环境,切实担负起把中央和省委对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为冲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多作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活动全过程,提高政治站位,引导各界群众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 

  发挥委员专长。委员根据自身行业特色和专业优势,突出问题导向,围绕企业、社区、乡村和群众所需所盼,多提解困良策、多献睿智之计、多做惠民实事。 

  加强统筹兼顾。把开展“三走进一联系”活动作为委员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能力的重要途径,与履行政协职能特别是开展“四个一”活动(即每位委员每年至少参加一次政协组织的调研考察等活动、提出一件有较高质量的提案、反映一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为扶贫济困做一件实事)有机结合起来,整体推进。 

  立足自身实际。各级政协委员既要积极而为,又要量力而行,根据自身实际积极参与,不求面面俱到,务求做出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活动内容 

  深入企业,服务企业。组织委员走访本地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了解他们的生产经营情况和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督促落实扶企助企各项政策措施,助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倾听民声,反映民意。通过走进社区、走进乡村,听取基层群众的呼声愿望、利益诉求、意见建议,提高为民履职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宣传政策,解疑释惑。主动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重要法律法规,宣传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引导群众正确认识改革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增进共识、统一思想,引导预期、提振信心。 

  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充分发挥政协委员联系各界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教育和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方式表达正当利益诉求,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增进团结、促进和谐的工作。 

  关注民生,多办实事。注重发挥委员自身的特点、优势和专长,力所能及地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四、主要形式 

  定期走访。安排相对固定的时间,组织委员走进企业、走进社区、走进乡村,密切与各界群众的联系,了解情况、宣传政策,反映问题、帮扶困难。 

  结对联系。委员要定点联系企业、社区或乡村,有针对性地重点选择本界别、本单位、本地区的部分群众,结对交友,开展经常性走访交流、联系沟通、咨询服务、扶贫助困等活动。 

  调查研究。围绕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与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实际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提出意见建议。 

  座谈协商。利用“政协委员活动之家”阵地,不定期邀请联系企业、社区、乡村和所在界别群众,以召开小型座谈会的方式,了解社情民意,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 

  善用网络渠道。通过开设委员网上信箱、“掌上履职”APP、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和公开征集提案线索等,更加广泛、更加及时、更加经常地加强与企业、社区、乡村和群众的联系。 

  探索新载体。委员结合自身特点,积极探索行之有效地走进企业、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联系群众的新形式新方法新途径。 

  五、组织实施 

  明确职责分工。“三走进一联系”活动在省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领导下进行,由省政协办公厅具体牵头负责,并切实加强督促检查;各专门委员会要按照职责分工,认真做好本委员会对应联系界别委员“三走进一联系”的有关知情明政、联络协调、信息收集和意见建议报送等工作。各设区市、县(市、区)政协要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结合各自实际,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把“三走进一联系”的任务和要求等责任到人、落实到位。
  注重成果转化。把开展“三走进一联系”活动作为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内容。委员应将在“三走进一联系”活动中了解和掌握的基层情况和群众意愿,通过提案、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积极向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
  加强宣传引导。省政协将通过江苏政协门户网站、“掌上履职”APP、江苏政协微信公众号和《江苏政协》杂志等,及时反映活动动态,全面宣传各地的好做法好经验,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
  严明工作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委《具体办法》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轻车简从、厉行节约,树立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