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概况 /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概况 / 规章制度
发布日期:2018-11-27 17:38 来源: 本站原创

(2018年11月27日政协江苏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次主席会议通过)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提高协商实效”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主动适应网络信息化时代发展趋势和要求,结合我省政协工作实际,现就组织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按照全国政协和省委部署要求,以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为导向,以现代网络信息技术为支撑,把互联网优势同政协协商特色结合起来,搭建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平台,丰富政协协商议政方式,进一步扩大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更好彰显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为开创新时代我省政协工作新局面,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凝聚共识和人心、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基本原则 

  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政协性质定位,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的大政方针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注重选择党政关心、委员关注、群众关切的议题,倾听民声、反映民意、汇集民智,促进党政科学决策、有效施策;坚持凝心聚力,正确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既强调平等协商、求同存异、直抒己见、集思广益,更注重宣传引导、解疑释惑、增进共识、促进团结;必须坚持探索创新,紧扣时代脉搏,紧跟社会发展潮流,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充分展现政协工作的时代特征和鲜明特色;必须坚持安全实用,做到建管用并举、线上线下结合,既有利于政协委员和各界群众的参与,又安全可控、高效便捷。 

  三、主要形式 

  1.网络直播议政。以江苏政协门户网站、掌上履职APP、“江苏政协”微信公众号为载体,协调有关新媒体单位,向社会公众视频或图文直播省政协全体会议开幕会、全体会议和常委会议委员大会发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等重要会议和履职活动,并开展互动交流、议政建言。 

  2.网上主题议政。紧扣省政协年度重点协商议题,在掌上履职APP议政协商栏中开设专题讨论群组,组织委员开展讨论交流,提出意见建议。 

  3.视频远程协商。通过“智慧政协”远程协商系统包括分会场视频连线、手机终端连线等,组织委员和界别群众代表远程参与有关协商议政会议,向会议现场的党政领导和部门负责同志反映情况、提出建议,进行互动交流。 

  4.委员在线访谈。结合省政协年度重点履职工作,通过开设委员在线视频访谈节目,约请部分省政协委员或有关方面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发表意见与建议,与界别群众进行在线交流。 

  5.网络民意征集。通过在江苏政协门户网站等开设“民意直通车”“提案线索征集”栏目等,围绕省政协有关重点履职工作,面向社会广泛征集意见建议;鼓励省政协委员在江苏政协门户网站开设委员网上工作室,倾听民声民意,回应群众关切,主动解疑释惑。 

  四、职责分工 

  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工作在省政协主席会议领导下进行,具体工作由办公厅、研究室、专委会承担,相关设区市、县(市、区)政协配合支持。 

  办公厅:负责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工作的统筹协调、督促落实、技术开发、运行维护与技术保障、履职大数据分析、委员参与的履职登记等工作。 

  研究室:负责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的新闻宣传、舆情监测等工作,并适时进行工作的经验总结和理论研究;负责全体会议开幕会、大会发言的网络直播。 

  专门委员会:具体负责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的组织实施工作,包括提出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的议题、形式、时间,落实参加活动的领导、委员等相关组织工作,组织本委员会、相关界别委员网上议政、提出建议,收集整理、报送反映网上意见,撰写专题报告等工作。 

  五、工作要求 

  1.严守纪律规矩。坚持建言环境要宽松、纪律规矩不能宽松,既要敢于直言、畅所欲言,又要把握分寸、坚守底线,特别是在大是大非面前必须旗帜鲜明、亮明态度。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的议题不得涉及保密事项和不宜公开讨论的问题,协商议政活动和意见建议的新闻宣传按照有关规定要求执行。 

  2.密切协同配合。省政协机关各部门要强化全局观念、大局意识,加强统筹协调,落实责任分工,主动沟通衔接,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各设区市、县(市、区)政协的配合,严格按计划要求做好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工作。 

  3.细化工作流程。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必须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和操作细则,力求环环相扣,做到议题尊重网络民意、过程全链条网民参与、议政建言集中各界智慧、成果转化接受社会监督,确保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有力有序有效。 

  4.强化安全意识。制定并落实安全管理制度,构建网络安全监测预警和技术防护体系,完善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确保各项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活动政治安全、信息安全、图文安全、数据安全、运维安全、舆情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