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概况 /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概况 / 规章制度
发布日期:2018-05-07 15:01 来源: 本站原创

 

(2018年4月23日中共政协江苏省委员会党组会议通过)

 

  省政协十二届二次常委会议提出,要着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以下简称“四型”)政协机关,为政协履职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现就建设“四型”政协机关,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政协工作作出的新部署和全国政协汪洋主席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提出的明确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打造一支对党忠诚、爱岗敬业、能力过硬、清正廉洁的机关干部队伍,不断提高政务性事务性服务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为政协履行职能提供坚强保障。 

  二、具体要求 

  1.建设学习型机关。一是明确学习重点。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到对党忠诚、信念坚定。加强业务知识学习,认真学习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广泛学习经济、政治、法律、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等各方面知识。加强实践经验学习,向基层政协学习、向先进的地方政协学习,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对标找差、取长补短。二是改进学习方法。推行研究式、互动式、体验式学习,积极参加江苏政协讲坛以及省级机关乡情微调研、机关讲坛、万人学法、党员大家讲等教育培训活动和各类培训班,适时开展主题党日、红色教育和现场警示教育,开展“悦读·阅美”系列读书活动。三是完善学习制度。机关各处室、党支部制定学习计划,建立机关干部读书会、学习交流会等制度,认真开展研讨,鼓励个人自学,加强机关考学、督学工作。 

  2.建设服务型机关。一是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坚持为工作大局服务、为政协履职服务、为政协委员服务,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推动机关工作人员树立乐于服务的奉献精神。二是着力增强服务能力。贴近委员所思所需,做到懂政协、知委员、会服务。打造开口能说、提笔能写、遇事能干的“三能”政协机关队伍,着力加强工作人员的表达能力、文字能力、办事能力。三是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全面梳理机关工作任务,细化到岗到人,明确时限要求,确保各项工作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有成效。树立提供一流服务的追求,让委员走向社会有使命感,走进政协有归属感,走出政协有自豪感。 

  3.建设创新型机关。一是思想上开拓创新。大力推动解放思想,大胆破除惯性思维,敢于担当,积极有为,争先创优,力争在本职岗位上作出实实在在的业绩。二是工作方法上勇于突破。针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勇于对标找差,突破过时做法,大胆提出新思路、新举措,奋发干事创业,打造工作品牌,推动机关工作走在前列。适时开展工作创新案例的评选活动。三是与时俱进加强和改进政协机关制度建设,为机关服务政协履职提供制度保障。  

  4.建设廉洁型机关。一是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严格对照机关党建领导责任清单,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委《具体办法》精神,切实负起“一岗双责”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二是加强机关纪律建设。增强遵章守纪的自觉性,始终绷紧思想之弦,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促使机关党员工作人员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一种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三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机关工作人员的日常监督管理。认真排查梳理“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坚决反对无所作为、消极怠工、懒政怠政,把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三、组织实施 

  1.加强组织领导。省政协党组要切实把“四型”机关建设摆到重要位置,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建立机关党组负总责,驻机关纪检监察组全程监督,秘书处、人事处、机关党委等职能处室牵头具体实施,机关各处室、各党支部共同参与的责任分工体系,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担、协力推进的工作格局。 

  2.注重以上率下。各级领导干部在“四型”机关建设中要身体力行,坚持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在加强学习、提升素质上走在前;在搞好服务、当好参谋上走在前;在开拓创新、求真务实上走在前;在艰苦奋斗、清正廉洁上走在前,发挥好“领头雁”的作用。 

  3.坚持常抓不懈。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抓长抓细,坚持常态督查、随机抽查相结合。推进机关建设与机关各处室、各支部“正在做的事”高度结合,树立问题导向,鼓励创新思维,用机关建设的成果推动业务工作创新发展。把开展“四型”机关建设情况纳入年度工作考核范围,结合年底总结、述职述廉进行检查和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