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概况 /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概况 / 规章制度
发布日期:2018-04-23 16:53 来源: 本站原创

(2018年4月23日政协江苏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主席会议通过)

 

  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省十二届政协的起步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和中共江苏省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推动新时代我省政协工作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省政协决定开展“委员履职提升年”活动,具体实施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履行职能,推动委员在政协工作中履职尽责、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界别群众中示范引领,不断开创我省政协工作新局面,为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二、基本原则 

  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努力把中央和省委重要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政协履职的各方面、全过程,充分发挥中共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围绕中心,聚焦“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重点围绕推动“六个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等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坚持履职为民,紧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深入调查研究,真实反映群众意愿,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自觉做党的政策宣传者、群众利益维护者、社会和谐促进者;坚持改革创新,紧跟时代步伐,努力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不断提升委员履职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信息化水平。 

  三、活动内容 

  1.开展“四个一”活动,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要求每位委员每年至少参加一次省政协组织的调研考察等活动,提出一件有较高质量的提案,反映一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为扶贫济困做一件实事。提案可以个人名义或者联名方式提出。 

  2.加强学习研讨,提升委员履职能力。举办委员学习研讨班,对委员进行全员培训。以促进委员“知政明情、同心同行”为主旨,举办“江苏政协讲坛”,努力建设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委员队伍。 

  3.创新履职方式,激发委员履职活力。创办发展·民生专题协商座谈会、政企协商座谈会等,为委员参政议政搭建更多平台。着力打造江苏政协云平台,融学习宣传、网络议政、委员履职管理等于一体,帮助委员提高履职效率。 

  4.健全制度机制,规范委员履职活动。依照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制定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和考核办法,严格会议和活动请假制度,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建立省市县政协工作联动机制,开展联合调研,组织联合督查,实行联合议政。 

  5.强化服务管理,提升委员履职实效。主席会议成员分工联系委员,加强与委员的经常性联系,在感情上贴近委员,在工作上帮助委员,在生活上关心委员。筹建委员活动中心,为委员参政议政、联络联系提供场所。健全与委员联络的工作机构,建立覆盖全体委员的联系网络。 

  四、组织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省政协党组加强对“委员履职提升年”活动的统一领导,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专题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2.广泛动员发动。通过多种形式,引导广大政协委员立足自身实际,积极参与到“委员履职提升年”活动中来,在参与中积极作为、奉献才智、展示风采,彰显政协委员的担当与作为。 

  3.明确工作职责。省政协办公厅负责制定具体方案,细化落实、有序推进各项活动。各专门委员会围绕活动主题,主动加强与所联系界别、委员的沟通,为委员参与活动提供优质服务。 

  4.营造舆论氛围。精心组织策划,加大对活动经验成果和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力度,为活动开展营造良好氛围。表彰优秀履职成果,与有关媒体合作宣传委员履职先进事迹,编印《江苏政协委员风采录》,调动委员履职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