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概况 /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概况 / 规章制度
发布日期:2003-12-17 13:46 来源: 本站原创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江苏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动员和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围绕“两个率先”总目标,为开创改革和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提出如下意见。
    一、深入学习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省委十届六次全会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审议通过了贯彻落实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决定》的意见;实事求是地总结了今年的经济工作,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全面贯彻全会精神,对于加快我省的改革和发展,实现“两个率先”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政协要把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工作的重要任务。各专委会、各界别小组及政协机关要组织广大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认真学习全会精神。通过学习,一要深化对改革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进一步解放思想,增强抓住机遇、深化改革的紧迫感和历史责任感。二要深化对我省经济体制改革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方针原则和部署要求的认识,把思想统一到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三要全面把握我省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指导原则和具体部署,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围绕实现改革发展目标履行职能,开展工作,为实现“两个率先”多作贡献。
    二、充分发挥政协优势,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积极建言献策
    力争在全国率先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机制和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经济体系,努力实现“两个率先”,是省委、省政府在新世纪新阶段作出的重大决策。政协工作要服从和服务于全省工作大局,把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献计出力作为重要内容,围绕发展民营经济、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等重点,开展专题调查研究,提出积极的建议。在履行职能、开展参政议政的过程中,要全面准确地把握“五个统筹”的要求和“五个坚持”的原则,坚持以人为本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为促进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有机统一,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推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建言献策。
    三、坚持把促进和服务发展作为中心任务,为实现明年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多作贡献
    明年是实现“十五”计划的关键一年。省委、省政府确定了明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目标,政协要动员广大委员和各界人士,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努力奋斗。要紧紧围绕明年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特别是要就全面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培育和扩大内需、深化各项改革、提高经济国际化水平、促进就业和社会保障、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等问题,组织委员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积极推动有关工作的开展和落实。要始终坚持为民宗旨,把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广泛联系群众,反映群众意愿,推动群众关心的一些问题得以解决。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在求真、求实、求精上狠下功夫,努力提高履行职能的水平和实效。
    四、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为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政治环境
    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机制,必然涉及到多方面的利益调整,在全体人民根本利益不断增进的基础上,各种具体利益将会更加复杂多样。政协要高举大团结、大联合的旗帜,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工作,把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上来。要努力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充分调动广大委员和各界人士关心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积极性。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实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使政协反映社情民意的工作不断拓展和深化。
    五、动员广大委员积极投身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发展的伟大实践
    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机制,实现“两个率先”,为广大委员施展才华、发挥作用提供了重要机遇。政协要努力营造鼓励委员干事业、支持委员创大业的良好氛围,动员广大委员积极投身于发展市场经济和加快发展的伟大实践。委员要自觉新的发展形势,不断学习新知识,研究新情况,探索新问题,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实现“两个率先”的实践中建功立业。进一步加强同本界别群众的联系,团结本界别群众,艰苦创业,扎实工作,为深化改革和加快发展多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