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概况 /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概况 / 规章制度
发布日期:2003-08-05 13:47 来源: 本站原创

(2003年8月1日政协江苏省第九届委员会
第七次主席会议通过)

    为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加强省政协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水平
    1、把理论学习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首要任务。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当前,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兴起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在思想武装和指导实践方面取得新成效。同时,要结合政协的视察、调研工作,学习相关的业务知识。
    2、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形成学习、研究、探索的好风气。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孜孜不倦地汲取新的理论、新的知识,主动学习,勤于思考。严格执行主席会议中心组学习制度,两个月集中学习一次,每次围绕一两个专题,交流学习体会。领导班子成员不仅要善于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还要善于向群众学习,向政协委员学习。
    3、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努力做到学以致用。把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结合起来,与学习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理论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党的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水平和实效。把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实现我省“两个率先”的目标结合起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推进“两个率先”多作贡献。把学习“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与主观世界的改造结合起来,加强道德品质修养,提高思想政治水平。
    二、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
    4、弘扬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紧密联系江苏发展和政协工作的实际,勇于解放思想,努力更新观念,不断研究新情况,提出新见解,解决新问题,使思想适应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发展的需要,适应政协工作发展的需要。继承和发扬政协的优良传统,不断拓展和探索履行职能的内容和形式,使政协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5、深入基层,搞好调查研究。调查研究要面向实际,掌握第一手资料,寻求解决问题的对策,提出有益的思路和建议。驻会主席、副主席每年至少参加三个专题的视察、调研,不驻会的副主席每年也要抽出一定时间参加有关专题的视察、调研。
    三、坚持群众观点,改进工作作风
    6、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反映社情民意。领导班子成员要牢固树立以民为本的思想,牢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要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及时列为政协协商讨论、视察调研的课题,积极建言献策。要经常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集中群众智慧,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渠道,积极向省委、省政府反映,以利于党政机关的决策更充分地体现人民群众的利益。
    7、加强与各界别、政协委员的密切联系。领导班子成员要积极参与各界别举办的有关活动,加强与各界别委员的联系。经常和各专委会负责人、各界别召集人一起商量问题,要多与委员谈心交心,广交朋友。每位成员要有固定联系的一些界别和委员,经常沟通思想,了解情况,听取意见。
    四、坚持民主集中制,营造团结、民主、宽松、和谐的环境
    8、健全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实行主席会议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领导班子成员既要根据集体的决定和分工,履行自己的职责,又要关心全局,积极参与集体领导。政协工作的重要事项,要经过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在讨论中,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进行充分协商,努力增进共识。
    9、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营造团结、民主、宽松、和谐的环境。领导班子成员要发扬民主作风,搞好合作共事,成员之间要坦诚相见、互相支持。要善于倾听委员的意见,尊重委员的民主权利,鼓励委员在协商大政方针、实施民主监督、积极参政议政中,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五、牢记“两个务必”,保持清正廉洁
    10、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领导班子成员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勤奋工作,积极进取。遵循勤俭节约、艰苦创业的原则,反对铺张浪费。下基层要轻车简从,尽量减少基层负担。
    11、严格遵守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以身作则,克己奉公,淡泊名利,甘于奉献,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管好自己的配偶、子女及身边工作人员,不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保持清正廉洁,拒腐防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