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概况 /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概况 / 规章制度
发布日期:2003-07-10 13:48 来源: 本站原创

(2003年6月27日政协江苏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主席会议通过)

    发挥界别作用是突出政协特点、发挥政协优势、活跃政协工作的重要途径。为进一步发挥省政协界别的作用,推动政协工作发展,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发挥界别作用的重要性
   1、人民政协是由不同界别组成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政协委员是社会各界的代表,这是政协区别于我国政治体制中其他政治组织的显著特点。要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政协由界别组成的特点和优势,认真研究发挥界别作用的方法和途径。
   2、发挥界别作用,可以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等人民团体以组织名义发表主张提供重要场所,为社会各界和无党派人士提出意见和建议畅通渠道,有利于贯彻 “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调动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等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积极性;可以推动委员加强与各界群众的联系,广泛了解社会各界的意见和要求,使群众中分散的、个别的意见得到系统综合的表达,集中社会各阶层、各方面人士的真知灼见,有利于推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可以更好地协调各界之间和各界内部的关系,有利于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维护团结稳定的大局。
    二、发挥界别作用的主要要求和重点
    3、发挥政协界别作用的主要要求: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突出政协特点,发挥界别优势,充分调动各界别委员的积极性,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团结和动员各界人士,为我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贡献力量。
    4、发挥界别作用的重点:推动委员加强与本界别群众的联系,及时了解和反映本界别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围绕本界别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加强调查研究,通过提案、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等多种形式,建言献策;推动界别委员为我省实现“两个率先”积极献计出力;努力做好本界别群众工作,加强沟通,增进共识,促进社会各界的大团结。
    三、发挥界别作用的方法
    5、按照省政协《界别委员联系小组活动办法》,省政协在宁委员按界别建立委员联系小组,推举一至三名委员为小组召集人(几个界别联合成立的小组,每个界别都要有一名委员担任召集人)。各联系小组的召集人也是本界别委员(包括宁外本界别的委员)的召集人,负责召集和组织本小组和本界别委员开展活动。
    6、在宁委员联系小组活动每季度至少进行一次,必要时,也可联组开展活动。活动的内容主要是,组织和推动委员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中共十六大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时事政治;传达省政协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精神,通报政协工作;推动委员加强与本界别群众的联系,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围绕本界别群众普遍关心的重要问题,开展调研、考察、座谈、研讨,提出意见和建议;开展委员联谊活动等。
    7、界别委员活动每年至少进行一次,重点是组织好界别的参政议政。每年要就省委、省政府重视、本界别群众关注的一两个问题,组织本界别委员在调查、考察的基础上,以界别名义提出提案、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或调研报告。届内可选择有关领域内的一两个重大问题,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深入调研,提出意见和建议,争取对省委、省政府的某些重要决策起到重要的参考作用。同时,要组织本界别委员积极参加省政协“三个一”活动,努力做到每个委员每年至少参加一次政协组织的视察或专题调研等活动,提出一件有较高质量的提案,反映一条社情民意信息。宁外省政协委员要积极参加本界别组织的各项活动。
    8、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界别及其委员联系小组的活动分别委托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组织。其他界别及其委员联系小组活动,分别由各专门委员会和办公厅加以联系、协助和推动,具体分工是:经济界、农业界及其委员联系小组活动由经济委员会,科技界、科协界及其委员联系小组活动由科技委员会,教育界、文艺界、社科界、新闻出版界及其委员联系小组活动由教育文化委员会,医卫界、体育界及其委员联系小组活动由医卫体育委员会,工会、共青团(青联)、妇联、少数民族界、宗教界及其委员联系小组活动由社会法制委员会(民族宗教委员会),侨联、台联、对外友好界及其委员联系小组活动由港澳台侨委员会(外事委员会),中共界、无党派人士界、特邀界及委员联系小组活动由省政协办公厅,进行联系、协助和推动。各界别及其委员联系小组活动与相关党派、团体、专门委员会的活动能结合的可尽量结合,也可邀请其他界别有兴趣的委员参加。
    四、加强领导,为发挥界别作用创造条件
    9、省政协主席会议要把发挥界别作用放在重要位置,及时了解和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加强指导,推动工作不断发展。各界别及委员联系小组召集人要切实担负起职责,根据本界别特点,积极组织本界别委员开展各具特色的活动,充分发挥优势。
    10、省政协机关要做好联络、协调和后勤保障等工作,为委员界别活动搞好服务。机关有关处室、各专门委员会办公室要认真负责地做好各项服务工作。省政协网站要为委员界别活动提供沟通的平台。机关全体工作人员都要牢固树立服务观念,大力弘扬敬业、奉献、协作、务实、创新精神,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为委员界别开展活动创造条件。

 

                                             江苏省政协办公厅
                                                  2003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