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发布日期:2023-03-08 21:14 来源: 新华日报

  “要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中央方针政策,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6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会场内,暖意融融,4位来自民建、工商联界的住苏全国政协委员用心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深感荣幸、心潮澎湃——

  “总书记的讲话为江苏民建履行好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民建省委会主委洪慧民的会议记录本上,密密麻麻记录下了总书记与委员们交流时的重要指示。他表示,要把总书记的期盼和要求,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牢牢把握“四新”“三好”要求,坚定不移做新时代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建设者。“我们要充分发挥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优势,找准江苏民营经济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在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民营经济促进共同富裕作用等方面高效能开展参政议政,充分发挥江苏民建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等优势,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实现良好开局资政建言,努力交出让总书记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履职答卷。”

  “倍感振奋、倍受鼓舞、倍增信心,也倍添责任!”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国政协委员、省工商联主席刘聪连用四个“倍”,表达内心的喜悦与振奋。他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极大地坚定了民营经济人士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决心,极大地提振了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近年来,江苏民营经济呈现稳中向好态势,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和支撑作用依旧稳固。“总书记有号召,我们就要积极响应;总书记有指示,我们就要坚决执行。”刘聪表示,将始终牢记总书记谆谆嘱托,感恩奋进、履职担当、砥砺前行,团结带领江苏广大民营经济人士拿出“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作风,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有幸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感到无比荣幸、无比幸福。”全国政协委员、苏州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宋青难掩激动。“现场总书记同大家亲切交流,会场内不时发出热烈的掌声。总书记强调,只有全体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不断夺取新的更大胜利。这让我们真切感受到凝聚人心的磅礴力量、感动人心的温暖力量和鼓舞人心的奋进力量。”她表示,要坚定信心、抖擞精神,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转化为实际行动,继续围绕“国之大者”和民生关切,更好地参与到建言献策、民主监督工作中,特别是要更好发挥界别特色优势,围绕正确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围绕民营经济发展所需所盼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民营经济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总书记与委员们面对面交流、谆谆嘱托,每一句都内涵丰富、意义深远,让大家深受启发与鼓舞。”全国政协委员、万帮数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邵丹薇说,总书记对民营经济高度重视,传递出国家落实纾困惠企政策、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让民营企业家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我将坚持心无旁骛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坚守主业、做强实业,自觉走高质量发展路子。同时,加强自主创新,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发挥更大作用,把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为促发展、保民生作出应有贡献。”

  会场外,春意正浓,住苏全国政协委员们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倍感振奋、信心满怀——

  全国政协委员、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还记得,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期间,曾专程前往南通博物苑,了解张謇创办实业、发展教育、兴办社会公益事业的情况。“作为南通大学的先校长,张謇身上彰显出的爱国情怀、勇于创新、诚信守法、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一直是学校事业发展取之不竭的精神源泉。”他说,要牢记总书记嘱托,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好高校使命担当,形成特色鲜明的教育品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在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民营经济研究所所长杨德才看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将极大增强民营企业家轻装上阵、大胆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我们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健全民营经济发展保障机制,努力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使‘政’敢为、‘商’敢闯,实现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的有机结合,让民营企业在促进经济发展和共同富裕中发挥更大作用。”

  “面对国际国内环境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必须做到沉着冷静、保持定力,稳中求进、积极作为,团结一致、敢于斗争。”全国政协委员、南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冷俊在认真完成一天的会议议程后,晚上第一时间收听收看并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催人奋进。南瑞集团将继续坚持自立自强,加快创新突破,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电力科技创新策源地。同时,强化创新需求牵引,围绕国家战略、产业发展,面向电网生产运行一线,加大技术创新需求挖掘力度,深化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提升科研产业化能力,在高质量发展中保持定力、积极作为。”

  “总书记指出,要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制度障碍,依法维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作为法律工作者的我们也应为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贡献力量。”民营企业发展更离不开法治保障,在全国政协委员、汇业(南京)律师事务所主任、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长魏青松看来,必须给予各类经营主体平等保护,着力破除影响平等保护的藩篱,旗帜鲜明地保护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我们相信,随着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一定会更好地放开手脚轻装上阵,更好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是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都必须担负促进共同富裕的社会责任。”总书记关于“民营企业家要增强家国情怀”的重要论述,让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瑞华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省慈善总会荣誉会长张建斌回忆起瑞华慈善基金会的创办之路。截至目前,瑞华慈善累计为社会各界捐款超12亿元,并针对先心病患儿创立“心悦律动”、为家庭困难大学新生创立“瑞华春雨助学金”等慈善项目。“我们将继续把‘厚德、感恩、亲和、奉献’的企业宗旨融入企业发展中,积极参与和兴办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努力成为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