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发布日期:2023-03-07 23:02 来源: 本站原创

  3月6日晚,住苏全国政协委员按驻地分别召开学习座谈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倍受鼓舞、倍感振奋,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知恩感恩、明责担责,以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实际行动,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交出让总书记放心、让全省人民满意的履职答卷。现将部分学习心得体会摘编如下:

  宋青委员:

  有幸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到无比荣幸、无比幸福。

  总书记同大家像拉家常一样交流,会场内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总书记强调,只有全体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不断夺取新的更大胜利。让我们感受到凝聚人心的磅礴力量、感动人心的温暖力量和鼓舞人心的奋进力量。

  总书记重要讲话内涵丰富,需要我们持续深入学习,认真贯彻落实,用实际行动把总书记指示要求转化为切实的工作举措,转化为踔厉奋发、持续前行的不竭动力。

  作为一名民建会员,一名新时代政协委员,要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深印在心底,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在履职中不断彰显担当和展现作为。要充分发挥民建的界别特色,进一步服务企业、服务社会发展,鼓励引导更多的民建企业家成为总书记所要求的富而有责、富而有义、富而有爱的新时代优秀企业家。要立足本职工作,力争“双岗建功“,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胸怀国之大者,在资政建言和凝聚共识中双向发力,“双岗”建功,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中,不断奉献智慧和力量。

  刘聪委员: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极大地坚定了民营经济人士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决心,极大地提振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在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心情特别激动,倍感振奋、倍受鼓舞、倍增信心、也倍添责任!

  近年来,江苏民营经济在党中央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及一系列惠企纾困政策支持下,呈现稳中向好态势,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和支撑作用依旧稳固。民营经济在拉动群众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创造社会财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做出了积极贡献,成为支撑江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总书记有号召,我们就要积极响应;总书记有指示,我们就要坚决执行。作为工商联界别的政协委员,我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团结带领江苏广大民营经济人士拿出“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作风,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邵丹薇委员:

  习近平总书记既认真听取委员建议,又会给出前瞻性引领性的反馈。比如在谈到新能源大发展的时候,总书记强调”发展与安全”的平衡关系,鼓励我们既要抓住机遇又要保持稳慎。要稳中有进。

  总书记也特别关心乡村振兴,对老百姓有深厚的爱护。对工商联”万企兴万村”表示肯定,说如果做好了,这是一个壮举。但不能简单发红包,发钱是救济,不是帮扶。强调要顶层设计分类指导。

  总书记还勉励企业家要”富而有责、富而有义、富而有爱”,做有责任担当的企业家。

  一个多小时,总书记每句话都意义深远,充满智慧。我觉得近距离听取总书记指示教导,备受启发、备受鼓舞,一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万帮数字能源公司与星星充电做成高质量发展的好企业。

  魏青松委员: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出,中共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一以贯之又与时俱进,是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定心丸”,是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的“定海神针”。

  我国宪法明确规定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要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就必须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此,我们要持续优化公平竞争、预期稳定的市场环境,要持续优化服务周到、便利高效的政务环境,要持续优化多元保障、融资通畅的金融环境,要持续优化遵法守纪、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要持续优化诚实守信、遵约践诺的信用环境。我们完全相信,随着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一定会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越来越大的贡献。

  胡刚委员:

  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民营经济的高度重视,在为民营经济人士撑腰打气的同时,也为民营经济发展释放了鲜明信号、指引了前进方向。总书记在讲话时强调,要始终坚持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江苏是民营经济大省,是总书记深切期望、寄予厚望的省份,更应加压奋进、乘势而上。新征程上,我们要紧扣“两个健康”发展主题,进一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更大力度推进简政放权,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结合,切实降低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努力做到市场机制最活、服务效能最佳、综合成本最低、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进一步引导企业加强科技创新,推动民营企业运用自主研发、产学研合作等途径,努力攻克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加快实现数字变革、转型升级;进一步制定完善法律制度,持续破除影响平等准入壁垒,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权益,发挥制度和规则的创新示范效应和叠加效应,为民营企业开辟更多发展空间;进一步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政策支持和落实力度,深入开展“民企大走访”活动,适时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持续畅通企业反映问题、建言献策渠道;进一步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以改进作风为重点,持续推动机关人员亲而有度、亲而有为,加快营造亲商、重商、安商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以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为契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进一步引导企业担当作为,助力社会公益事业;引导民营经济人士与党同心同德,与经济社会发展同向同行,树立好新时代江苏企业家的良好形象。

  高剑刚委员: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3月4日下午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联组会时强调“三个没有变”,即: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这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民营企业发展和民营企业家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将对释放民营企业活力、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发展起到强大的推动作用。

  刘洪委员:

  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再次重申“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强调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对民营经济的高度重视和对民营企业家的关心关爱,暖心提气、催人奋进。南通作为民营经济大市,是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重要发祥地,孕育了伟大的张謇企业家精神。新征程上,我们将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将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主要是做好“三个聚焦”:聚焦“两个健康”主题。常态化开展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充分发挥张謇企业家学院平台优势,加快培育张謇式通商群体,着力打造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规模宏大的民营企业家队伍。聚焦落实“四敢”要求。引导广大民营企业深耕专业领域、紧盯行业前沿、把准市场动态,以过硬的产品、优质的服务和良好的口碑引领市场,全面激发民营经济发展的蓬勃活力,努力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聚焦营商环境升级。主动对接民营企业发展需求,精准服务企业融资、用人、用地等问题,持之以恒推进“营商环境提升年”、擦亮“万事好通”营商品牌,进一步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持续推动南通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在江苏发展大局中展现南通担当、作出南通贡献。

  卢敏委员: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切感受到总书记对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的关心和厚爱。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民营经济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两个毫不动摇”的一贯立场、“三个没有变”的重要论断。在这次政协联组会上,总书记又作了重申,表达了中共中央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必将极大提振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鼓励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无锡是一座百年工商名城,因产业而兴,因企业而强。近年来,无锡坚定实施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和创新驱动核心战略,聚力打响“无难事,悉心办”的营商品牌,着力提升行政效能,大力服务企业需求。在新征程上,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围绕打造新时代工商名城,以“四敢精神”担当作为,尊重关爱民营企业家,以最大热诚、最高效率、最优服务,着力解决企业急难愁盼、优化政务服务供给,对标国际先进、国内一流标准,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构建好亲清政商关系,更大力度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叶聪委员:

  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民建、工商联界委员,亲切地向女委员送上节日问候。总书记的关心让我们感觉非常温暖。总书记指出过去一年取得的成就极其不容易,作为政协委员,我建议对一年来的奋斗、斗争进行分析、总结,让历史经验指导国家未来发展。总书记对民营企业提出了期待,作为科技界委员,我了解很多民营企业在科技创新上也投入了很多,成果丰富,希望继续探索、加强引导,鼓励民营企业承担国家重大项目,让民营企业的科技力量成为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为高质量发展、科技自立自强共同奋斗。

  冷俊委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共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民营企业家要正确理解中共中央方针政策,增强信心,大胆发展,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非常及时,提振了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也为我们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南瑞集团将发挥骨干高科技企业支撑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与具有领先技术和创新能力的民营企业合作,共同为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赋能。

  赵长印委员:

  民营经济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特别是在稳就业、税收等方面。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表明了对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视,同时也传递强烈的信号。我国将继续坚定不移的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总书记对民营企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要践行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自觉走高质量发展路子;加强自主创新,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发挥更大作用;担负促进共同富裕的社会责任,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成为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

  杨德才委员: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必将极大鼓舞提振民营经济的发展信心。就当前来说,为促进民营经济更好发展,一要全面深入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打造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友好环境。既要学懂、悟透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切实给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又要努力营造出一个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舆论环境。二要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的营商环境。实现各类市场主体平等竞争,努力把“市场的冰山”转化为“市场的海洋”,把“融资的高山”转化为“融资的高地”,把“转型的火山”转化为“转型的动能”。三要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健全民营经济发展的保障机制。通过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理清并划定政商边界,使“政”敢为、“商”敢闯,从而实现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的有机结合。四要积极引导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的发展,让民营经济在促进经济发展和实现共同富裕中发挥更大作用。

  蒋鹏举委员:

  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明确强调“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这对全社会投资创业起到凝心聚力的鼓舞作用。总书记强调,“高质量发展对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有能力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要加强自主创新,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发挥更大作用”。各级政府可以考虑更大力度全方位鼓励支持企业创新:一是加大力度创新金融手段支持企业为主体的研发,鼓励大企业投资初创科技型企业、设立新型研发机构、参与建设创新中心等研发平台,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在海外设立研发实体,全面加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二是加强国内外的产学研平台建设,大力培养技术经济人、扶持中介服务机构,打通创新资源的信息不对称;三是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的有效保护,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这是营商环境中保障创新的重要支点。

  周志华委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能力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要加强自主创新,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发挥更大作用。我们高校科研团队非常欢迎有能力有条件的企业来开展科研合作,提需求、出题目、促转化、育人才,让我们在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郝海平委员: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民营企业发展、提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高度重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无疑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极大鼓舞了民营企业家干事创业的信心,也对各级政府提出了要求,要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良好发展生态与政策环境。作为来自高校的政协委员,我们也必将遵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助力民营企业科技创新。

  曹君利委员: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有以下三点体会:一是鼓信心。总书记说过去一年国家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极为困难,在全球通胀达到40多年来新高的情况下,我国物价总水平保持平稳,全年经济增长3%;过去五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2%,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这些来之不易的成绩为民营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二是减包衭。总书记强调,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自己人,要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排忧解难,让他们放开手脚,轻装上阵,专心致志搞发展。三是提要求。高质量发展对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有能力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要加强自主创新,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发挥更大作用。我省具有完整的产业链,民营企业发展态势良好,我省还具有高校多、水平高的特点,将高校的科研创新资源应用到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在这一点上我省应有更大作为。

  王成斌委员: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有如下体会: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委员的贡献给予肯定。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是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也凝聚着广大政协委员的贡献。总书记对政协委员的肯定,让我们倍感亲切和温暖。二是要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民营企业和和民营企业家是自己人。要优化营商环境,破除公平竞争的制度障碍,提振市场预期,坚定发展信心。三是加强对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引导和支持。民营企业家要正确理解“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的政策,要践行新发展理念、走高质量发展的路子,要有家国情怀,做到富而有责、富而有义、富而有爱。四是南京师范大学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民营企业政策的解读和宣传,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为民营企业提供支持和服务。

  金石委员: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次表明我们党在坚持基本经济制度上的观点是明确的、一贯的,从来没有动摇。民营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致力于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民营经济要抓住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历史机遇,坚定发展信心,练好内功;各级政府要狠抓落实,破除民营经济发展的藩篱;多方共同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助力。

  施大宁委员: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振了民营企业家的信心。重要讲话指出科技创新和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关键所在。民营企业具有科技创新的活力,要鼓励民营经济大力发展的同时,激励民营企业在研发上扩大投入,为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形成合力。同时,总书记鼓励民营企业家要有情怀,有社会责任,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这一点对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也很重要。

  施卫东委员: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强调,民营经济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我们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号召民营企业家要增强家国情怀,做到富而有责、富而有义、富而有爱。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先后称赞我国近代著名教育家、实业家、慈善家张謇是“爱国企业家的典范”“我国民族企业家的楷模、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对张謇实业救国、发展教育、从事社会公益事业给予高度评价。作为南通大学的先校长,张謇身上彰显出的爱国情怀、勇于创新、诚信守法、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一直是学校事业发展取之不竭的精神源泉。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践行好高校的使命担当,进一步丰富张謇教育思想的内涵,形成特色鲜明的教育品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高金凤委员: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一方面帮助民营企业正视发展中的困难,进一步明确民营企业的责任与担当,坚定民营企业的信心。另一方面要求党委政府要凝心聚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民营企业的活力,以民营经济的活力聚一方合力。

  龚卫娟委员: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表明党和国家制定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政策环境。面对国际国内环境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准确识变、科学应变和主动求变。支持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为各类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竞相发展的环境。作为高等教育单位,支持高层次毕业生到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去技术创新和安家落地;鼓励和民营企业开展技术创新研发,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刘云委员:

  习近平总书记为民营企业发展进行系统全面的规划,从政策保障、使命担当、企业文化等方面提出要求,为企业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要按照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担起责任,奋力拼搏,加大科技攻关,努力成为中国自主产业的实践者、推动者,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中国企业家的力量。

  吴德沛委员: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与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共商国是,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民营经济的高度重视。中共十九大以来的5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2%,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其中民营经济发挥重要作用,民营经济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2016年,总书记也曾参加过民建、工商联界会议,由此可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是总书记一直记挂在心的长久之策。总书记强调,高质量发展对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共二十大报告也明确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如何挥笔新时代答卷,致广大而尽精微,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马余强委员: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极大提振了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民进全省各级组织要进一步凝聚好、引导好我会民营经济界会员,深刻理解“两个毫不动摇”的内涵实质,准确把握国内外经济形势,增强发展信心和决心,保持企业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要在凝聚共识、优化决策、协调关系、维护稳定等方面更加积极主动地发挥作用,形成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的强大正能量,为江苏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力量。

  詹勇委员: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受鼓舞,也深受教育,更感受到总书记大国领袖的为民情怀。作为文艺界委员,我深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性。生逢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时代,我深觉发挥文艺凝心聚力是我们的责任,要用优秀的文艺作品讲好中国故事,为国家立心,为民族铸魂。在未来的履职当中,我将深入思考如何发挥美术专业优势,在创作重大主题任务和反映新时代主题的美术创作中展现委员担当。

  双传学委员: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人大江苏代表团审议,又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作为住苏全国政协委员,感到特别光荣和自豪。总书记强调,要正确引导民营企业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作为我省主流媒体,肩负着重要的使命和责任。要大力宣传中共中央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大力宣传民营经济在助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地位和作用,大力宣传民营经济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显著成就,大力宣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先进典型,为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贡献媒体智慧和力量。

  冯晓婷委员: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出,要让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听后倍感振奋。中共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明确了民营经济的发展方向,作出了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充分发挥民营企业活力的部署。同时也要客观认识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我提交的提案是《关于进一步降低民营企业女性用工成本》,建议减轻企业更多负担,通过健全财税政策、提高现有生育津贴标准、政府优先采购、评级评优给予优先等方式,降低女性用工成本,加快推动落地见效,重点帮助民营企业协调解决经营发展、公平招聘、利润指标这三者矛盾,让企业在构建生育友好的经济社会环境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张建斌委员: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特别指出民营企业对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强调了“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做自己人。这让我们民营企业家听了,格外温暖,格外振奋,格外有力量。我们一定按照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同时,总书记还提到企业家要增强家国情怀,落实先富带动后富,做到富而有责、富而有益、富而有爱。这是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对我们民营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的要求和期待。我们一定要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继承和发扬张謇精神,不仅要把企业办好,还要奉献公益慈善事业,为社会传递更多爱心,为共同富裕作出更大贡献。

  周岚委员: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出,要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中共中央方针政策,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我们一方面要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公平公正、平等竞争的良好环境,促进其加大投资、加快发展、加快成长;同时也要教育引导民营企业家全面理解党对民营企业的方针政策,增强他们的发展信心,增加他们的民族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应有力量。

  邱华康委员:

  习近平总书记要我们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在民营企业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指导。我们要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求,坚持依法办事,优化服务,不断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维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国企民企平等对待,公平竞争,全力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胡亚安、张桥、蒋巍、钱刚委员: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们认为,“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将坚定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分析形势、应对挑战、争取胜利,抓好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增强发展实体经济的新优势。要坚定不移抓牢制造强国战略,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深化扩大内需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结合,稳中求进推动经济整体向好。要围绕既干好当前又谋好长远,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深化带动和激发全社会的改革热情,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多谋改革实策。中共中央强调“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一定能够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在做强主业实业、科技自立自强、促进共同富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程永波委员: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是为民营经济撑腰打气,也是为民营企业家加油鼓劲,更是为我国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释放信号、指引方向。作为高校,要结合自身办学优势和学科专业特色,精准对焦民营企业技术创新需要,以人才培养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双引擎”,务实推动校企双方在协同中目标契合、主体聚合、过程融合,协同打造“平台共建、项目共研、资源共享、成果共创、人才共培”共同体,推动形成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智力支持和创新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