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发布日期:2023-03-05 07:19 来源: 人民政协报

  春光明媚,晴空万里。金色的阳光洒满天安门广场,世界的目光投向新时代中国。

  3月4日下午2时许,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委员们陆续抵达天安门广场,肩负14亿多中国人民的期盼与重托,满怀信心走进人民大会堂。

  稳健的步伐,透露着从容与笃定。张义珍委员上一次步入人民大会堂是出席党的二十大。不久前,她又见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党的二十大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全国人民坚定信心踏上新征程。我将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聚焦‘国之大者’建言资政,积极服务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实践;更好发挥‘三个重要’优势作用,广泛汇聚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强大正能量;全面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功能建设,着力推动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效力效能,用实实在在的成效向各界群众传递信心和力量。”张义珍说。

  欢欣的笑容,洋溢着喜悦与幸福。“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的首次政协全会,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在前往北京的航班上纷纷重温习近平主席《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讲话》,憧憬国家和香港的美好未来。挂在胸前的出席证,时刻提醒着我们要落实好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个必须’和‘四点希望’,做好内地与香港之间的沟通桥梁。”谭锦球委员说,当前,全国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发。作为港区全国政协委员,也将用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使命担当,建言献策、凝聚共识,交出政协委员新答卷。

  人民大会堂雄伟庄严,万人大礼堂气氛热烈。主席台上,政协会徽熠熠生辉,红旗鲜艳胜火。

  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主席台,祝贺大会召开。

  下午3时,雄壮的国歌奏响,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仔细聆听报告,五年来履职的一个个瞬间又浮现在韦震玲委员脑海。“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紧紧依靠人民,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

  这些年,我们家乡人民团结起来共同保护柳江水质。作为一座工业城市,柳州地表水质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地级以上城市第一,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韦震玲说。去年,她专门装了家乡的水带上两会,为大家讲述了柳州人团结起来共同保护柳江水质的故事。过去五年,她认真履行委员职责,扎根基层、着眼大局,围绕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研,努力提交高质量的“委员作业”。韦震玲表示:“今后,我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围绕中心大局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谋创新之举,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履职答卷。”

  仔细聆听报告,未来政协怎么干,黄莉新委员一直在谋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需要全国上下团结奋斗。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为政协服务助推中国式现代化指明了方向。作为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深受鼓舞,也倍感责任重大。”黄莉新说,“今年是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周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目标任务,高站位打造政协党建新高地,高起点完善协商议政新格局,高质量架设联系群众新渠道,高水平搭建凝心聚力新矩阵,高标准构建制度机制新体系,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集团结奋斗强大合力。”

  仔细聆听报告,委员应该如何履职,刘爱平委员在思考。她之前服务过全国政协相关界别的工作,也参与过全国政协提案办理。“虽然前几年我还不是政协委员,但能真切地感受到,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更加充分,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更加有效,委员责任担当更加强化。作为一名新委员,我备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促进各族各界的大团结大联合,为完成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增加助力、形成合力,尤为重要。我将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践行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要求,为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汇聚人心和力量作出积极贡献。”刘爱平说。

  坚定信心,汇聚力量。走出会场,委员们一路热烈讨论。

  本届政协成立了环境资源界。谷树忠委员从经济界“跨界”到环境资源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断,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绵延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孕育着丰富的生态文化,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我将在环境资源界继续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贡献力量。”谷树忠说。

  新一届政协将之前的共青团和青联两个界别整合为一个界别,委员数有所增加。“我们党一向重视青年工作。作为共青团和青联界委员,我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青年工作》等重要论著。我将和界别其他委员一起,继续发挥界别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服务青年成长、维护青少年发展权益。持续深化‘共青团与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积极面向青少年讲好政协故事等;同时,我也将发挥自己专业所长,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化阐释和可视化传播,向青年和社会各界传递信心和力量。”张坤委员说。

  伟大成就坚定必胜信心,宏伟目标激发奋进力量。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踔厉奋发、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一定能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