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发布日期:2023-02-10 10:15 来源: 人民政协报

  

  2022年12月6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坚持真抓实干,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

  江苏人历来敢拼敢干、敢为善为。“四敢”一经提出,立即在江苏各地激起广泛共鸣。

  2023年1月14日,江苏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上,省委书记信长星在讲话中强调,省委全力支持和鼓励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

  迈上新征程,江苏全省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正继续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阔步向前,开好局、起好步,不断汇聚起同心共建现代化的磅礴力量。

  ——干部敢为,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广大党员干部放开手脚、干事创业。

  专委会在政协工作中具有全局性、基础性的地位和作用。早在2022年,江苏省政协主席张义珍两度对各专委会逐一调研座谈,及早谋划专委会工作。新一届省政协通过新设、合并、更名等措施,优化了专委会设置。

  1月30日,春节后第三个工作日,省政协召开专门委员会工作座谈会。大家共同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逐一交流2023年工作思路和打算。

  委员工作委员会是十三届江苏省政协新成立的专委会。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做好委员工作、推动界别活动……委工委主任朱勤虎一口气从七个方面介绍了21条具体工作。

  十三届省政协新设环境资源界,委员人数为沿海省份最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联系环境资源界,人资环委主任王奇从跟踪推进既有调研成果转化、促进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发展等方面梳理工作。

  由于工作交接等因素,有的专委会主任还没有正式到省政协机关上班。会前,他们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思考研究。会上大家就如何干出专委会工作新样子新风貌谈了具体打算。

  “政协工作抓得既紧又实。”“专委会动起来干起来,有利于新一届政协起好步开好局。”专委会主任们纷纷感叹。

  1月31日,省政协党组召开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同日,省政协召开主席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等,以学习推动干部敢为善为。

  ——地方敢闯,江苏各地在抓贯彻落实上创造性开展工作,在顶层设计的框架内大胆试、大胆闯、大胆干。

  中共二十大再次重申“两个毫不动摇”。1月29日,正月初八,常州市迎来了首个“常州企业家日”。以一座城市的名义为企业家设立节日,这在全国尚不多见。常州是中国近代民族工商业发源地之一;改革开放后,常州又涌现出了一批改革拓荒的乡镇企业家,这座工业明星城市依靠自己的闯劲,曾经在全国掀起“中小城市学常州”的热潮。近年来,又有一批“专精特新”企业支撑起了常州制造业的完备体系。

  “多年来,常州一直坚持将农历正月初七‘开年第一会’的主题聚焦于项目发展,之后市领导会带队密集拜访企业,直至正月十五。为更好延续和传承这一做法,常州今年起选定在每年的农历正月初八为‘常州企业家日’,有开好头、起好步之意。”江苏省政协委员、常州市工商联主席何海平说。

  设立“常州企业家日”与常州市政协关系密切。2022年常州市政协全会期间,市政协委员桑遥等提交《关于设立企业家日的建议》,从而凝聚社会共识,真正营造全社会尊重、关爱企业家的良好氛围。

  常州市发改委、科技局、工信局等承办单位对提案高度肯定,并开展相关调研,提出了具体的日期选择。后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确定每年农历正月初八为“常州企业家日”。

  ——企业敢干,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真诚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

  从江苏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散会归来,省政协委员、无锡日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骏每天忙得不亦乐乎。公司即将在科创板挂牌上市,成为“中国工业X射线第一股”。日联科技在A股科创板获得上市委员会无条件免聆讯(免答辩)直接过会,创造了无锡乃至江苏企业上市历史上的首例。

  作为国家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日联科技成立伊始,就专注于X射线全产业链技术研究。历经十年持续研发,攻克了射线物理关键技术,在核心零部件上实现了重大突破,成功研制出国内首款封闭式热阴极微焦点X射线源并实现产业化应用。这项成果解决了国内集成电路及电子制造、新能源电池等精密检测领域的“卡脖子”问题,日联科技也成为全球第三家、国内首家拥有此项技术的“领跑者”。

  “我们对市场前景有着乐观判断,再加上无锡等地良好的营商环境,让企业更敢干了。我们会专注在X射线领域并持续创新发展。上市之后,我们将把募集的资金投向核心技术产业化,继续加大研发力度,深化产学研合作,力争将自身打造为民营企业攻克‘卡脖子’技术的样板。同时我们还将紧跟国家战略,在长江经济带加大布局力度,持续深耕X射线检测产品的应用领域,解决国内集成电路及电子制造、新能源电池等高端制造行业的产能桎梏,努力让公司成为全球X射线检测领域的龙头企业。”刘骏表示。

  ——群众敢首创,发挥基层首创精神,让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潜力、创新智慧更好释放出来。

  昆山市政协委员、艾利丹尼森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经理高国华正忙着创新外企协商工作。早在2020年9月,艾利丹尼森(中国)有限公司在昆山市政协指导下,在全国首创了外企协商议事室。第一次协商时,高国华提出建立社区托管班,解决务工人员子女托管问题。不到一个月,建议得以落实。

  此后,在艾利丹尼森带动下,多家外企先后加入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中。2021年,在昆山市政协指导下,全国首个由外企组成的协商议事联盟成立。

  “我们将深化外企协商议事工作。努力畅通信息渠道,提供一个政府、企业、社会三方有事好商量的协商议事平台。今年,我们准备聚焦‘双碳’领域,分享经验,推动更多外企投身‘双碳’工作。”高国华说。

  不仅是外企协商,昆山正在努力打造更多的首创。今年昆山市政协创新开展了“四敢”大讨论大走访大实践主题活动。“我们以‘跳起来摘果子’的姿态开展此次主题活动,敢定‘跳一跳、够得着’的目标,敢做‘拼一拼、办得到’的事情,既有工作要求,又有任务清单,真正把蕴藏在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全体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中的创新活力充分激发出来、智慧力量有效凝聚起来。”昆山市政协主席管凤良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