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发布日期:2023-01-15 09:22 来源: 本站原创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 2023年1月14日在政协江苏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张义珍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江苏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对省十三届政协工作提出建议,请予审议。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

  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审时度势、守正创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中共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极大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向心力凝聚力,更加坚定我们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决心。

  五年来,中共江苏省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复杂多变外部形势和新冠疫情等严重冲击,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在中共江苏省委领导下,省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更好凝聚共识,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以新作为奋进新时代、以新担当展现新气象、以新举措开拓新局面,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准确把握政协组织的鲜明政治属性,教育引导广大委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执行中共中央大政方针和重大决策,开展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展情况“回头看”,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在政协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把迎接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去年工作主线,二十大召开前,通过组织主题参观考察、书画展、读书分享会等方式,不断营造浓厚氛围。二十大召开后,及时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主席会议等传达学习,召开常委会会议专题学习并作出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决议,同时通过开设“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委员读书群,举办主题征文等,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围绕二十大报告对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确定12个调研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贯彻落实的五个方面60条具体举措,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认真落实省委关于政协工作的决策部署。省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召开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出台《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把政协工作纳入对设区市的综合考核。省委常委会定期听取政协工作情况汇报,就做好政协工作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出席政协重要会议活动,带头领办督办重点提案。省政协主动接受、全面服从、传导推动党的领导落地落实,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研究制定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重点任务5年总体实施方案,协助省委对各地贯彻落实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和省委关于政协工作决策部署情况开展督查调研,政协工作得到新的加强。

  全面推进政协系统党的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抓好机关党组和10个专门委员会分党组建设。落实落细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召开全省政协系统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制定并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等36项党建制度文件,成立25个委员履职小组临时党支部,实现政协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具体办法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一切工作的总纲,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深学细研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等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书目,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开展以中共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构建全覆盖常态化学习制度体系。建立并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召开党组会议、主席会议首先安排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组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5个学习座谈小组并开展季度学习座谈,创设委员课堂,构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学、季度学习座谈交流学、委员课堂辅导学的常态化学习制度体系。五年来,共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55次,召开党组会议和主席会议集体学习201次,召开季度学习座谈会80次,举办政协讲坛27期、委员课堂9期,不断以“跟进学”强化“跟着走”。

  开展政协理论研究。省市县政协联动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发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3个研究基地和省政协理论研究会作用,组织开展54项政协理论与实践课题研究,2次在全国政协理论研讨会上作交流发言,举办5次全省政协理论研讨会,出版3本论文集,不断深化规律性认识,实现思想上有收获、履职上见成效。

  (三)聚焦服务中心大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调研议政,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殷殷嘱托,把助力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作为政协履职的鲜明主题。五年来,围绕“十四五”规划制定实施、发展先进制造业、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强化产业链“卡脖子”技术创新、“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自贸试验区建设、推动长江大保护、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加快苏北农房改善等组织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协商议政活动。坚持丰富协商形式和提高协商实效统筹谋划、同步推进,创设政企协商座谈会、发展·民生专题协商座谈会、专家协商会等,创新开展立法协商,推进省市县政协和长三角地区政协联动履职,形成重点性协商与经常性协商相辅相成的良好局面。

  聚焦“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积极献计出力。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以来,紧紧围绕“三大光荣使命”“六个显著提升”“九项重点工作”真诚协商、务实监督。召开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召开政企协商座谈会,就加强重大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建设、数字技术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开展集中视察、联动民主监督,多措并举助力我省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为全国发展探路。围绕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加快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召开主席专题协商会深入建言,就完善能源电力保供长效机制、提高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供应质量与水平等召开发展·民生专题协商座谈会深入协商,聚焦更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五大计划”开展民主监督,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言献策。召开保障改善民生扎实有效推进共同富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围绕完善“一老一小”服务体系、推进长三角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深入调研议政,就制定江苏省公共法律服务条例开展立法协商,聚焦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建设召开专家协商会,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双减”工作等开展视察监督,合力助推全省现代化建设。

  助力扛起“勇挑大梁”的重大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去年在全省政协开展“政协主席深入走访委员聚共识助发展”专题活动,省市县三级政协664位主席、副主席共走访各类企业7165家,走访委员6685名,收到提案253件、社情民意信息2069条,向省委、省政府报送委员反映的7个方面17条问题清单、8个方面26条建议清单,取得了宣传政策、了解情况、听取建议、凝聚共识、促进发展的效果。

  更好发挥提案、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在履行职能中的作用。开展不立案提案分析,积极回应委员核心关切,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五年来共收到提案4914件,立案提案4063件,已全部办复。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精心组织调研活动,鼓励委员开展自主调研。以党政所需、群众关注的问题为重点,着力增强社情民意信息报送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履职“直通车”优势进一步彰显,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取得新突破,连续两次受到全国政协办公厅表彰。加快数字政协建设,大力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打造全天候、不落幕的协商平台。

  五年来,共召开全体会议5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10次、主席专题协商会议10次,举办发展·民生专题协商座谈会、政企协商座谈会、专家协商会26场,组织远程协商58次、网络议政108次,开展专题民主监督23次、委员集中视察11次,向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报送建议案10件、专项建议35件、调研视察报告41篇、社情民意信息474篇,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批示292次。

  (四)充分发挥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切实扛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组织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系列活动,激励广大委员不断增进“四个认同”,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中心环节,建立健全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等机制,去年主席会议成员带队到设区市走访看望住当地省政协委员、开展谈心谈话,组织政协委员中的党外知识分子、少数民族人士、宗教界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喜迎二十大、同心跟党走”主题参观考察,推动形成从党内到党外、从常委到委员、从委员到界别群众的凝聚共识工作格局。

  开展“书香政协•同心筑梦”委员读书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委员读书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召开专题座谈会,成立读书活动指导组,筹建江苏政协书院,组建“坚定历史自信,走好‘必由之路’”等35个网上委员读书群,有3348人次委员发表读书心得15779条,举办线上线下读书分享会、研讨交流会22次,精选优秀读书心得在主流媒体刊发并汇编成册,推动“读书+履职”深度融合、相互赋能,以“书香政协”建设促进“书香江苏”建设。

  深化团结联谊工作。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五年来各民主党派以本党派名义提交提案809件。开展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活动,与民革中央联合举办实体经济论坛。做好政协民族宗教工作,协助新疆伊犁州政协在苏举办3期少数民族委员培训班,围绕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开展专题调研,在交流交融中增进民族团结、促进宗教和睦。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落实“爱国者治港”“爱国者治澳”原则,召开港澳委员和特邀代表人士座谈会,充分发挥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加强与台湾岛内有关党派团体、人士交流联系,旗帜鲜明反对“台独”。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邀请海外特邀代表人士列席政协重要会议、赴新疆等地参观考察,着力汇聚团结奋斗的强大合力。

  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召开全省政协文史工作座谈会,制定加强和改进文史资料工作实施意见和文史工作五年规划,筹建江苏省政协文史馆,征集“三亲”史料300余万字,征编出版《江苏红色文化名片》《江苏文化遗产录》等精品图书。发挥省政协书画室、昆评室作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好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建设与管理工作。办好新华日报《团结与民主》专版和《江苏政协》等杂志,改版升级江苏政协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讲好中国故事、江苏故事、政协故事。

  (五)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助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履职重点。围绕大力促进创业就业、优化高中阶段教育、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妇幼健康体系建设等议题,深入调研议政,积极献计出力,助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开展送科技、教育、医疗、文化、法律“五送”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努力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去年,认真落实省委关于“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年”行动部署要求,采取“十项举措”开展助力化解信访突出问题活动,以实际行动为国履职、为民尽责。

  创新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把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作为落实党的领导、助力民生改善的具体抓手,作为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与基层治理有机融合、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载体,坚持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各方参与、服务群众,着力打造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委员履职“新平台”。截至去年底,在全省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和省级以上园区共建立各级各类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21315个。成立促进政协协商服务基层治理工作指导小组,构建省政协领导联系指导机制,开发使用江苏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网,省市县政协连续三年联动开展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积极助发展、惠民生、聚共识、促和谐。全国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多次批示予以肯定。

  健全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机制。发挥政协委员面向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推动委员把联系界别群众融入日常履职,深入开展走进企业、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联系群众活动,建好用好委员工作室、数字政协等平台载体,构建政协组织委员、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格局,实现委员自我教育、协商交流和引领界别群众相促进,引导委员当好党的政策宣传员、思想政治引领者、界别群众贴心人。

  (六)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推动政协工作不断呈现新气象

  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开展“牢记嘱托、担当作为”主题活动,健全委员履职档案、常委提交履职报告等制度,完善委员履职考核评价和结果运用机制。抓好委员教育培训,五年累计举办委员培训班13期,2110人次参加。优化委员履职服务,评选表扬优秀履职成果,制定改进住苏全国政协委员和宁外省政协委员履职服务具体办法,更好发挥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

  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把加强改进专委会工作作为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突破口,优化调整专委会设置,推动委员“全员入委”,召开专门委员会工作会议、专委会主任副主任联席会议、界别召集人座谈会,出台加强改进专委会工作和制度建设的意见,研究制定界别活动办法,制定修订各专委会工作简则,推动专委会更好“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

  着力建设模范机关。坚持从严教育、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大力弘扬团结奋斗、读书学习、调查研究、开拓进取、真抓实干之风。定期召开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开展经常性党风廉政教育,支持省纪委监委派驻机关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执纪职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好干部标准,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政协机关干部队伍。

  加强对市县政协工作的联系指导。去年配合省委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指导市县政协着力解决“两个薄弱”问题,不断提高市县政协工作质量水平。完善省市县政协重要学习培训一同参与、重点履职活动一体开展的联动机制,五年来共举办市县政协主席、秘书长、专委会主任培训班7期,累计培训2313人次,实现市县政协主席、副主席培训全覆盖。开展全省政协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表彰,连续四年组织全省政协工作创新案例评选,进一步调动了市县政协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

  各位委员,省十二届政协工作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同时也是全国政协有力指导和中共江苏省委直接领导的结果,是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省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各设区市、县(市、区)和社会各界包括老同志们关心支持的结果,是省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委员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十二届政协向所有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和为政协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的各党派团体、广大委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协商议政的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民主监督职能还需进一步强化,凝聚共识深度广度还需进一步拓展,“两支队伍”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等等。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五年工作的主要体会

  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首次召开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印发《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等重要法规和文件,推动新时代政协事业开创了崭新局面。省十二届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实践探索中积累了一些有益经验,形成了一些规律性认识和体会。

  (一)必须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我们深切体会到,只有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政协一切工作,才能确保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笃定前行。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组织,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协履职的各方面全过程。

  (二)必须始终把准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充分彰显专门协商机构独特优势。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我们深切体会到,把握好政协性质定位,是我们做好政协工作的关键所在。专门协商机构既是对政协的性质定位,也是对政协的工作定位,要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坚定不移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

  (三)必须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国之大者”作为政协履职的“责之重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的职责所系、使命所在。我们深切体会到,政协工作必须始终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时刻关注中共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要把政协工作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征程中去定位,放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大背景下去审视,聚焦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政治协商由此切入,民主监督向此发力,参政议政依此展开,凝聚共识为此聚力,做到服务大局更有力、助推发展更有效。

  (四)必须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广泛凝聚起团结奋斗的强大正能量。大团结大联合是统一战线的本质要求,是人民政协组织的重要特征。人民政协因团结而生、依团结而存、靠团结而兴,肩负着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的历史责任。我们深切体会到,越是目标远大、越是任务艰巨、越是形势复杂,越要把政协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发挥好,把各方面的智慧力量凝聚好。要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做到增进一致而不强求一律、尊重差异而不扩大分歧、包容多样而不弱化主导,以协商聚共识、以共识固团结、以团结铸合力,做到齐众心、汇众力、聚众智,努力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五)必须始终提质增效开拓进取,推动政协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提高工作质量是政协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内在要求。我们深切体会到,政协工作必须把握新形势新任务,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围绕加强薄弱环节、改进不足之处,把质量导向鲜明树立起来,推动政协工作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要始终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树立质量意识、精品意识,不断增强政协工作的生机活力。

  (六)必须始终发挥好委员主体作用,引导委员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人民政协作用发挥在委员、活力展现看委员、事业发展靠委员。我们深切体会到,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要切实尊重和支持委员依照政协章程履行职责,坚持思想引领和自我教育互促、强化责任和服务保障结合、表扬激励和纪律约束并重,引导委员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责任委员的风采。

  三、今后工作的建议

  中共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确立了行动指南,对全面发展协商民主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中共江苏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提出了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目标任务。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工作、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中共江苏省委领导下,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更大功夫,深入领会把握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用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深化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推动工作实践,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让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在政协工作中充分彰显。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全面落实中共二十大对政协工作的重要要求,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作用。

  (二)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献计出力。紧扣中共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聚焦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目标任务,精心选择前瞻性、战略性、针对性强的议题深入调研议政。围绕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战略支撑、促进共同富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深化法治江苏建设、推进文化强国先行区建设、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等重点任务,组织开展重点协商议政活动,以高质量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助力扛起“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重大责任。健全协商体系、创新协商形式、弘扬协商文化,一体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完善政协民主监督制度机制,发挥政协协商式监督特色优势,助推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地落实。

  (三)广泛凝聚携手扛起新使命、共同谱写新篇章的磅礴力量。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深化开展委员读书活动,丰富委员团结联谊的方式,拓展凝聚共识的渠道和载体。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持续放大新时代政协统战工作的乘数效应,为各党派团体在政协履行职能创造更好条件。注重发挥界别作用,提升界别工作水平,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以教育引导为主线,不断健全同党外知识分子、少数民族人士、宗教界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沟通联络机制;建立完善与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联谊交流机制,推动社会各界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

  (四)着力加强政协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围绕制度化,以党内法规和政策文件为依据,以政协章程为基础,推进政协制度梳理和集成创新;围绕规范化,进一步健全协商工作规则,规范协商履职活动,提高经常性工作质量;围绕程序化,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推动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反馈,构建环环相扣、有机衔接的协商工作格局。以功能建设带动政协自身建设,着力提升专门协商机构履职能力,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作出政协贡献。

  各位委员,同志们!省十二届政协已经完成光荣使命,省十三届政协即将扬帆起航。新征程是充满光荣与梦想的远征。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江苏省委领导下,同心同德、开拓进取,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积极贡献智慧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