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发布日期:2022-11-09 10:33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南通,长江入海口北翼,江面宽阔、烟波浩渺,山临江立、葱茏叠翠。近年来,经过治理,曾经脏乱差的环境发生了沧桑巨变,成为人们流连忘返的滨江生态公园。

  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南通,对南通构建生态绿色廊道的做法表示肯定。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通两周年之际,11月7日至8日,党的二十大代表、江苏省政协主席张义珍到南通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政协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作用进行调研。张义珍指出,非凡十年取得历史性成就,从根本上讲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深刻把握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进一步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立场。

  崇川区文峰街道较早探索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张义珍专门到此调研。她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进一步坚定高举思想旗帜的政治自觉。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要进一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利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广泛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活动。

  通州区兴仁镇徐庄村是全国文明村。走进村庄,不仅环境整洁,还随处可见“和文化”元素。在了解了村集体和村民收入等情况后,张义珍询问村党总支书记徐志盘:“现在我们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你们作为全国文明村有什么打算?”

  “党的二十大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现在我们物质上富足了,要进一步加大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村里准备建文化墙,首先就要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徐志盘答道。

  张义珍指出,要深刻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进一步坚定砥砺前行的政治担当。

  得知徐庄村有村干部走访村民时不能打电话、玩手机等细致规定时,张义珍表示肯定。她说:要深刻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进一步坚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

  在中天科技集团,江苏省政协委员、中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薛驰表示,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为民营企业发展和企业家成长创造了良好条件。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带动了企业自主创新,当地民营企业弘扬张謇精神,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笃定前行。张义珍指出,要深刻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进一步坚定同心奋进的政治本色。

  在向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工作人员宣讲时,张义珍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政协的使命任务,进一步坚定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政治责任。

  张义珍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战略高度,对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出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既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政协工作的充分肯定,需要我们继续巩固和提升,也是对今后政协工作的新部署,需要我们抓好落实。要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切实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组织平台作用,通过政协协商的制度实践,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和行动,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更好凝聚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通过一系列完备的制度机制把拓展协商深度、加强互动交流、汇聚发展合力等政协协商的理念和做法提质增效更加成熟,制度化重在建章立制、规范化重在依规而行、程序化重在科学统筹,通过“三化”功能建设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政协民主监督是增进团结、促进合作、助推落实的协商式监督,突出这一特色,把协商贯穿于监督全过程,进一步完善民主监督的原则、内容、形式、程序和工作机制,发挥好协商式监督的制度效能。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是拓宽团结面、拉大同心圆、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的有效举措。近年来,江苏全省政协围绕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形成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要从理论上实践上制度上持续发力、探索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