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发布日期:2022-10-08 12:12 来源: 人民政协报

  9月21日,江苏省政协专题督办“打好种业翻身仗做强江苏种业”重点提案;9月29日,围绕“提高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供应质量和水平”召开发展·民生专题协商座谈会。

  江苏作为经济大省,同时也是粮食生产大省和消费大省。近8年来,江苏粮食产量稳定在700亿斤以上,以占全国3.73%的耕地面积,生产了占全国5.49%的粮食,粮食自给率为110.5%,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恰逢秋收时节,不到10天时间,江苏省政协两次聚焦粮食安全,开展重点协商议政。这是江苏省政协牢记“国之大者”,扛起“责之重者”的生动体现。

  牢记“国之大者”,扛起“责之重者”,学习来开路。今年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发表重要讲话。当晚6时50分,江苏省政协立即组织部分住苏全国政协委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江苏省政协主席张义珍表示,政协委员要把握“国之大者”,发挥优势专长,聚焦推动乡村振兴和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就加强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等重大问题深入调研议政,积极资政建言,广泛凝心聚力。今年以来,江苏省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等进行学习,多次学习均涉及粮食安全。江苏省政协多期委员课堂,也有涉及粮食安全的内容。

  牢记“国之大者”,扛起“责之重者”,读书做保障。张义珍有农经专业背景,对粮食问题并不陌生。不过在督办提案前,她还是找了几本专业书籍认真研读。今年,江苏省政协开设了“种业振兴”“粮食安全战略与对策”两个委员读书群。分管副主席领学,专委会主任等进行导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既要抓当务之急,也要久久为功。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以‘提高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供应质量和水平’专题协商为总抓手,聚焦粮食安全涉及的耕地保护、种业科技自立自强、树立大食物观、农业机械化等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顾小平在导读时向委员们发出了动员令。高标准农田建设、种业创新、制止餐饮浪费……委员们围绕读书主题话感悟体会,谈对策建议。

  牢记“国之大者”,扛起“责之重者”,调研查实情。督办提案前,江苏省政协组织部分委员赴省农科院,考察小麦抗赤霉病种质资源鉴定基地、省农作物种质资源中期库,听取育种研究和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有关情况介绍;到南京农业大学,实地调研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省信息农业重点实验室,听取专家学者意见建议。发展˙民生专题协商座谈会前,江苏省政协组织委员赴宿迁、泰州等地开展考察和调研,同时组织全体委员通过“掌上履职”App开展网络议政,多渠道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

  牢记“国之大者”,扛起“责之重者”,委员显担当。江苏省政协委员赵步洪参与完成了“高产优质麦茬水稻结实生理特性及调控技术”研究。该项成果探明了水稻籽粒充实和品质形成的生理机制,提出了促进籽粒充实的调控途径,集成了适用于江苏不同稻作生态区的麦茬稻高产优质栽培技术模式,研发了促进籽粒充实和改善稻米品质的技术产品。中国农学会第三方评价认为:“该成果在高产优质调控生理和技术研究方面取得实质性创新,研究成果丰富和发展了水稻灌浆结实理论,对麦茬稻高产优质生产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成果整体达到同类研究国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