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发布日期:2021-09-05 21:47 来源: 本站原创

  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9月2日至3日在京召开。会上,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黄莉新作题为《构建常态化学习格局 推动理论武装强起来》的大会发言,发言摘登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理论武装是党的建设重要任务。近年来,江苏省政协党组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按照全国政协部署和省委要求,着力构建全覆盖常态化学习制度体系,以理论武装坚定政治方向、增进思想共识、引领履职实践,开创了新时代政协工作崭新局面。  

  一是坚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学。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中研学、书本学习和现场学习、重点发言和研讨交流相结合,三年来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等共举行学习会77次。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举办专题读书班、辅导讲座、集体学习研讨,赴雨花台烈士陵园、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等开展沉浸式学习。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核心内容,第一时间制定学习贯彻工作方案,部署开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两在两同’建新功”主题活动。抓实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和机关党委、机关党支部、委员临时党支部理论学习。  

  二是坚持季度学习座谈交流学。2018年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制度,党组成员分别牵头组建5个学习座谈小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突出11个专题,按季度开展学习交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聚焦“学习百年党史 增进‘四个认同’”进行座谈交流,微信公众号每天推送委员学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感言。把学习座谈与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开展谈心谈话相结合,在交流交心中形成共识增进共识。  

  三是坚持举办政协讲坛辅导学。创新设立江苏政协讲坛,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为重点,以促进委员“知政明情、同心同行”为主旨,定期邀请大家名家专家进行专题辅导,已举办26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等讲座,通过视频方式连线市县政协,实现理论共学、思想共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邀请中央和省委宣讲团成员作辅导报告。  

  四是坚持线上线下读书互动学。扎实开展“书香政协·同心筑梦”委员读书活动,发出倡议书鼓励党员委员带头学、党外委员跟进学。建设实体化政协书房,汇集总书记系列著作等一批最新图书,成为委员学习交流新园地。在掌上履职APP开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百年党史等委员读书群23个,党员委员在群里领读导读。举办9次委员读书分享会,围绕“学党史 筑同心 跟党走”“学习‘七一’重要讲话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主题,两次联合市县政协举行读书分享活动。  

  五是坚持组织专题培训集中学。本届政协在开局之年分5期对全体委员进行集中轮训。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召开后,及时举办专题培训班,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创新举办网络专题培训班,实现委员培训全覆盖。连续三年在延安、井冈山、遵义分别举办市县政协主席和省政协委员培训班。举办市县政协秘书长、党务干部、年轻干部培训班等11期。  

  通过坚持不懈抓好理论学习,政协工作展现蓬勃生机活力。一是学出坚定信仰,践行“两个维护”更加坚决。在常学常新中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理伟力,进一步砥砺了初心使命、把准了前进方向,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学出政治担当,从严管党治党更加有力。发挥好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推动党建责任、组织、制度“三个体系”不断健全,出台党建工作制度50多项,开展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员常委履职点评等工作,设立11个委员临时党支部,推动政协党的组织和工作实现两个全覆盖。三是学出创新作为,服务大局履职为民更加有效。创新协商形式,举办发展•民生专题协商座谈会、政企协商座谈会,形成广泛多层的协商议政格局;创新特色品牌,在全省所有省级园区、乡镇(街道)和75%以上的行政村(社区)建好用好“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创新平台载体,构建政协委员联系群众“一融入两活动三平台”工作格局;创新工作方式,建设覆盖省市县三级政协,融学习宣传、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委员履职管理于一体的一流“智慧政协”。四是学出严实作风,“两支队伍”精气神更加昂扬。弘扬高度负责、认真顶真、吃苦耐劳“三种精神”,强化崇德向善、艰苦奋斗、严格自律“三种作风”,在全省政协委员中开展“牢记嘱托、担当作为”主题活动,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四型”机关,委员履职热情更高了,创新活力更强了,机关干部工作作风更实了,展示了新时代政协新风采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