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发布日期:2021-04-13 15:00 来源: 本站原创

  近日,省政协围绕“提升海洋科技创新能力”首次召开专家协商会,这是省政协贯彻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创新探索。省政协主席黄莉新主持并讲话。

  会上,颜开、杨吟华、邓东升、赵哲、邹欣庆、胡国良、吴皓、田宏卫、顾平、方纪村、舒小平、连小刚、杨家新、陈新华等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先后发言,就强化海陆统筹布局、深远海装备科技创新、提升海船工业水平、发展海上风力发电、创新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深海养殖远洋捕捞、打造海洋交通运输服务保障网络、做强海洋科教支撑服务等提出意见建议。 

  黄莉新说,海洋蕴藏着可持续发展的宝贵资源,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建设海洋强国必须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部署,把推动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作为优化区域发展布局的战略抓手,坚持创新引领,强化科技支撑,为加快我省海洋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要立足国际视野,加快资源整合,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载体的集聚作用、企业的主体作用,加快构建海洋科技创新体系。要聚焦关键领域,集中优势力量,加强对新一轮海洋科技革命发展趋势的研判,更加重视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全力组织重大科技攻关。要着眼产业发展,强化应用导向,在促进链条融合上多做文章,在发挥市场作用上积极探索,在完善激励政策上持续发力,多措并举推动沿海产业创新发展。要注重统筹协调,创新工作机制,重视人才培养和使用,加强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以海洋科技创新促进我省高质量发展经济带、滨海风貌城镇带、沿海生态风光带建设,加快打造沿海高质量发展增长极,为担负“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谱写“强富美高”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省政协副主席阎立、秘书长黄继鹏等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