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发布日期:2021-03-06 21:02 来源: 本站原创

  3月6日,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住苏全国政协委员在各界别委员小组认真讨论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委员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生动展示了过去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砥砺奋进的壮丽画卷,指明了新发展阶段下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路径,是一个高举旗帜、求实创新、昭示希望、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污染防治力度加大,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显著提升,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十三五”时期我国坚持绿色发展、保护生态环境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让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江苏省委主委周健民尤为振奋。但他也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现在取得的成绩还是初步的,离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要求,离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很大差距,保护生态环境依旧任重道远。“我们有足够的信心,只要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动摇,推动绿色发展,就一定能够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科技创新的春天真的来了!”政府工作报告中频频出现的“科技”“创新”字眼,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崔向群备受鼓舞。在她看来,“卡脖子”技术攻关离不开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离不开科技创新。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从“上天入地”到“登峰下海”,我国科技发展已经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我相信,有党中央的高度重视,有人才、技术、资金方面的大力支持,我国的科技自主创新必将再攀高峰。”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最关注的,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清单”。他注意到,从改造城镇老旧小区到保障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支付,从优化落实减税政策到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诸多百姓生活的热点、焦点、难点,都在“民生清单”里得到正面回应。“沉甸甸的‘民生清单’,既强调纾困兜底,又强调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生动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正做到了‘民之所盼,政之所向’。” 

  “‘十四五’时期,我国教育将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面对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教育事业要科学谋篇布局,做好资源配置这篇大文章,为我国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实现教育现代化打好基础。”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副主委、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表示,南通大学将自觉把学校发展放到全国全省高校格局和高等教育未来维度中审视定位,埋头苦干、稳扎稳打,在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基础上,努力建设更高质量的高水平大学,为南通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勇当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作出积极贡献。 

  重任在肩,更须砥砺奋进。委员们一致表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齐心协力、开拓进取,不畏艰险、勇往直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