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发布日期:2021-03-05 21:33 来源: 本站原创

  3月5日下午,住苏全国政协委员在各界别委员小组认真审议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所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所作的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大家一致认为,凝练、务实、创新的常委会工作报告充分展现了过去一年人民政协履职尽责的新气象、服务中心工作的新局面,为新的一年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大家纷纷表示,要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决策部署,聚焦“十四五”规划纲要制定和实施,扎实履职尽责、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汇聚起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智慧和力量。

  “增信心”“暖人心”“聚众心”,是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省委主委麻建国聆听常委会工作报告的最大感受。他认为,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全国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思想武装、制度建设、政治引领、凝聚共识、咨政建言等方面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尤其是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方面做了很多颇有成效的探索。“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紧紧围绕中共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坚持双向发力,认真履职尽责,团结和带领所联系的界别群众一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举办重要协商活动23次、组织视察考察调研80项,邀请党外委员谈心300人次,举行10场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对于报告中的一组组数据,全国政协委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施大宁格外留意。“这一连串的数据,是政协作为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的有力证明,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有力证明,极大地激发了我们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报告中关于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进一步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的系列阐述,让全国政协委员、淮安市副市长王红红印象深刻。“报告指出,专门协商机构综合承载政协性质定位,是国家治理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开辟‘中国之治’的重要制度设计和独特治理平台。明白了专门协商机构的性质定位,也就明白了委员的职责所系、使命所在。我们要按照汪洋主席的要求,全面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还有协商议事能力,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切实把报国之志、为民之心、履职之能结合起来,在新征程中展现委员的担当和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