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发布日期:2020-05-26 09:17 来源: 本站原创

  记者:近年来,江苏省政协注重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请问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黄莉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讲话强调要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我们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进一步擦亮专门协商机构的牌子。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坚持党政重视、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确定协商选题,政协协商与党政发展思路合拍、工作同向。今年,将就健全公共卫生体系等15个重点议题,深入调研议政,强化民主监督,为全省改革发展增活力、添动力、聚合力。

  记者:省政协积极推动“有事好商量”见成效,请问在创新载体上有哪些举措?

  黄莉新:我们着力构建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主席专题协商会议、发展·民生专题协商座谈会、政企协商座谈会等为重点的协商议政新格局。着力做好“互联网+”文章,做到重点议题网络议政全覆盖,远程协商设区市全覆盖;坚持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各方参与、服务群众,积极推动市县政协在98%乡镇、街道、园区和43%行政村、社区建设“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聚焦老百姓急难愁盼协商议事,助发展、惠民生、促和谐。接下来,将进一步创新协商形式,开展“有事好商量·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致力打造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委员履职“好平台”。

  记者: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省政协交出了怎样的答卷?

  黄莉新:省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时发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书,出台助力夺取“双胜利”的意见,汇聚合力攻坚克难;及时在“掌上履职”APP开通主题议政群,召开助力夺取“双胜利”网络议政会,提出8个方面23条意见建议;及时号召捐款捐物7.2亿元,引导委员真情驰援一线。当前,战“疫”仍在继续,大考还在进行。我们将按照中共中央、全国政协和省委要求,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政协履职工作,努力在夺取“双胜利”、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中交出优异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