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发布日期:2020-03-09 12:44 来源: 本站原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快速反应、精准施策、统筹推进,采取果断有力措施,全力加强疫情防控,迅速组织复工复产,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效。省政协号召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迅速行动,担当作为,奉献爱心。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各级政协委员共捐款捐物7.2亿多元。

  “驰援湖北,守护江苏,识别二维码跟他一起捐”,在省政协门户网站上,一个红色的飘窗尤其引人注目。省政协继发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后,再次发出“为援鄂一线医护队员献爱心”专项倡议。短短一个星期,援鄂一线医护队员专项资金账户就收到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捐款1700多万元,另有200万元专项慰问黄石市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

 

行动传递关切

  早在1月28日,省政协就发出倡议书,号召全省各级政协委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组织捐款捐物,用真情义举驰援防疫一线。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迅速行动起来,把助力疫情防控作为首要履职任务。医卫界委员迎难而上、身先士卒,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科技界委员聚焦重点、加强攻关,为疫情防控和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经济界特别是企业家委员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有序稳妥做好复工复产各项工作;其他界别委员各展所长、各尽其能,为打赢这场阻击战积极贡献力量。

  省政协委员、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刘云,省政协委员、南京市第二医院副院长杨永峰,无锡市政协委员、市儿童医院副院长葛焕青,句容市政协委员、省人民医院句容分院副院长刘丽华,太仓市政协委员、市中医院皮肤科主任冯健清,南京市江宁区政协委员、谷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护师张靖等,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关键时刻和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奔赴湖北抗“疫”一线,与湖北人民并肩作战。

  省政协委员、红豆集团党委书记周海江及时响应号召,于1月30日以个人名义交纳1000万元特殊党费用于助力疫情防控。随后,又带领红豆集团实现西服生产线“秒变”防护服生产线,用争分夺秒的生死时速紧急构筑起抗击疫情保护生命的“隔离墙”。

  省政协委员、香港江苏企业协会青年会主席张玥与协会同事共同努力,仅用数天时间就筹集1313套防护服直接送给湖北黄梅县人民医院。省政协委员、九龙医院董事长孙曦第一时间组建医院疫情防控工作委员会,并承担起苏州工业园区高度疑似或确诊病人的转运任务。

 

数字难表真情

  疫情暴发以来,我省先后派出13批共计2804名医护人员驰援前方。这些赴鄂一线的“最美逆行者”,时刻牵动着委员们的心。

  2月16日,省政协号召全省各级政协委员在已有捐款捐物的基础上,继续奉献爱心,自觉自愿为我省援鄂一线医护队员专项捐款。在省慈善总会设立“江苏政协委员支持援鄂一线医护队员专项资金账户”,政协委员可通过银行转账或网络渠道进行捐赠。

  倡议发出后,各级政协委员积极响应,立即行动,第一笔汇款几乎是瞬间“秒到”。2月16日12时11分收到500元、12时12分收到1000元、12时13分收到666元、12时14分收到10000元、12时15分收到520元……一笔笔款项到账的信息不时跳出。

  2月17日,省政协委员、弘阳集团董事长曾焕沙捐赠500万元,定向用于帮助与支持援鄂一线医护队员。迄今,弘阳集团已向抗疫一线捐款合计1500万元。曾焕沙表示,“我们要急前线真正之所急,助力解决前方实际困难,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我们江苏省政协港区部分委员及江苏旅港同乡联合会乡亲募集的200万元专项资金,请江苏省政协、江苏省慈善总会委托湖北省黄石市政协、黄石市慈善总会慰问黄石市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2月27日,省政协港区委员召集人马忠礼受托写来的捐赠信情真意切。

  全省各级政协委员积极行动、展现担当,住苏全国政协委员张桂平、周建平,省政协委员胡长明、张雨柏、徐长军、张建斌、白元龙、施荣锋,市县政协委员张惊涛、陈惠、周炳高、许卫华、匡庶、周建平、李洪卫、马培林、陈家榕、蒋学明等,纷纷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奉献爱心、回报社会,体现了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

  “磨难何所惧,风雨向前行”“衣白褂,破楼兰,赤子切记平安还”“大家都好好的”……委员们捐款时留下的备注,让人感受到温暖的力量,背后凝聚着委员们的共同心声:心系一线、助力抗疫!

 

无名汇聚大爱

  为关心关爱赴鄂一线医务工作者并向他们表示慰问,一天之内就有29名南京市政协委员自愿捐款64万余元,苏州市各级政协委员专项捐款525万余元,无锡市各级政协委员专项捐款385万余元,南通市各级政协委员专项捐款217万余元,扬州市各级政协委员专项捐款150余万元……全省13个设区市的各级政协委员纷纷慷慨解囊、奉献爱心。

  在捐款名单中,许多委员只是象征性地留下昵称,“明天会更好”“一路阳光”“风雨同舟”“路人甲”“太仓范先生”……其中出现最多的就是“政协人”和“爱心人士”这两个名字。为了进一步核实姓名,工作人员按照一个捐款20万元、署名“政协人”的电话号码打过去询问。对方礼貌地婉拒:“我是一名普通的基层政协委员,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一点小事,不用留名字了。”

  同这些无名者一样,全省各级政协委员用爱心凝聚起助力打赢这场特殊战争的强大合力。截至目前,住苏全国政协委员捐款捐物3542万元,省政协委员捐款捐物1.96亿元,设区市政协委员和县(市、区)政协委员分别捐款捐物2.11亿元和2.79亿元。委员们用默默书写的大爱与担当,描绘出了新时代责任委员的新形象。

  近日,省政协印发《关于发挥优势作用强化责任担当 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意见》。广大政协委员表示,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发扬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的斗争精神,立足工作岗位勇挑重担、多作贡献,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更多智慧力量。

(刘影)